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聚焦两会丨基建“引爆”收官之年,2020水泥又“稳了”

更新日期: 2020年01月14日 来源: 中国水泥报道 【字体:

    近期,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河北、深圳、河南、安徽、广西等“两会”已经陆续开幕。梳理各地政策来看,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成为了各地稳增长的重点内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提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西藏自治区提出,在摸清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西藏重大建设工程和重点项目布局;河北设定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广西要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

202001141017353857.jpg    广西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大会

202001141018157514.jpg    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

    1月12日上午,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省长王晓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交通、大产业、大投入、万亿大项目即将实施。

    武汉至仙桃城际铁路(今年建成通车)

 202001141019134299.jpg

    武汉至仙桃城际铁路是湖北第五条城际铁路,总投资23.58亿元。

    黄冈至黄梅高铁(今年建成通车)

 202001141020306586.jpg

    黄黄高铁全长12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176.6亿元。

    十堰至西安高铁(开工建设)

 202001141031363546.jpg

    十堰至西安高铁西起陕西省西安市,经商洛和十堰两市,与汉十高铁相接,形成西安至武汉又一快速铁路客运通道。线路在湖北境内经过十堰市郧西县、郧阳区、张湾区。该线初步设计概算总额468.6亿元,预计2023年底建成。

    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开工建设)

 202001141032359366.jpg

    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线路起于汉口站,经汉川东、天门北、钟祥南、荆门西、当阳西,终止宜昌北站,全长约289.44公里。项目总投资478亿元。

    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开工建设)

 202001141033294526.jpg

    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为襄常高铁一部分。襄常高铁线路北起湖北省襄阳市,途经荆门市、宜昌市,南至湖南省常德市,北连郑万高铁,南接拟建的常益长高铁。

    荆门至荆州城际铁路(开工建设)

 202001141034498297.jpg

    根据此前荆荆高铁规划,铁路北起荆门漳河镇荆门西站,与规划建设的国家南北快速通道呼南高铁连接,南至荆州市,连接汉宜铁路,远期经规划的荆岳铁路联系京广通道。

    武汉枢纽直通线(加快争取)

 202001141035260137.jpg

    据湖北省发改委去年9月透露,武汉枢纽直通线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争取早日批复可研。

    沿江高铁武汉至合肥段(加快争取)

 

    合武高铁于2018年12月开始勘查设计招标,2019年2月召开方案研讨会。目前线路已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预计开工建设时间也会比其他项目稍晚。

    加快建设 天河机场枢纽

 202001141036273031.jpg

    据此前规划,2020年,武汉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达到3500万人次,其中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达到530万人次左右。2020年,客货通航点总数量达到170个左右。

    加快建设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

 202001141036564856.jpg

    根据规划,确保鄂州民用机场2021年正式投用。近期到2025年建成2条远距跑道,1.5万平米的航站楼,153个机位的站坪,以及普货货运、快件货运、转运中心货运三个功能区。

    加快建设 支线运输和通航服务网络

 

    据此前报道,今年,湖北将新开工黄石等8个通用机场,建成石首等6个通用机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一、二类通用机场达到15个。

    此外,也有多地出台了投资方面文件。比如,四川印发《四川省大中型水利工程推进方案》;江西则将2020年定为“项目建设提速年”等。

    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山东省将全力掀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高潮。到今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8.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7400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方阵;铁路里程达到70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超过2110公里。

    在补齐供水短板的同时,山东省紧紧盯住“根治水患、防治干旱”总目标,加快补齐防洪工程短板,2020年年底前将实施各类水利工程1662个,匡算总投资583.25亿元,其中,“头号工程”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已于日前全线开工。

    今年中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基建需求趋旺,仅铁路、公路、民航领域的投资就将达到2.69万亿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都离不开基建。

    2020年1月份的前10天,多地披露了地方债尤其是专项债发行计划。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截至1月10日,各地已披露计划在1月2日-17日之间发行的地方债达5210.94亿元,其中仅274.94亿元为一般债。

    水泥是重要的建筑材料,是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原材料,广泛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农村建设等,基建作为拉动水泥需求的三大马车之一不容忽视。随着基建投资的再度发力,无疑将利好水泥需求。

    2020年水泥需求有基建托底,地产虽下行但仍有支撑,水泥总需求预计持平或小幅下滑。2020年水泥价格预计仍有小幅度的上涨,涨幅比2019年继续放缓。明年有可能是水泥行业效益见顶的一年,2021年全行业效益预计将开始会萎缩。对于水泥行业来说,未来价格波动难以预测,环保更是加大价格波动,上下游参与方却缺乏应对价格波动的机制,只能生生承受,行业亟需相应的风险管理工具。

    当然,当前水泥行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具体来看可以归结为四大风险。

    1、明年水泥需求有下滑的风险。

    今年房地产对水泥需求的支撑很明显,由于这两年新开工高速增长,竣工速度慢,未来一到两年将会面临较大的交付压力,竣工的进度有可能会爆发,加上销售低迷,土地购置面积下滑,预计2020年新开工将进一步放缓。房地产面临下行风险,若下行速度过快,水泥需求有下滑的风险,但从新开工向竣工传导决定了水泥需求有一定的支撑,并不会大幅下滑。

    基建方面,本轮的下行周期开始于2017年8月,随着央企、国企进入去杠杆进程,基建项目缺乏资金支持,难以开展,基建投资增速大幅下滑。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基建一直以来就是“逆周期”调节的工具,为实现基建逆周期调节功能,2018年10月国家提出基建补短板,这一年来刺激基建政策频发,基建的增速因此基本稳住,刚刚举行的12月政治局会议更提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认为2020年基建投资有望加速,但在去杠杆未结束前,基建不会恢复过去高速增长,而且基建施工周期较长,对水泥的拉动效应会弱于地产,基建端水泥需求只能维持稳定。

    综上看,明年的水泥需求将与今年持平或小幅下滑,可能要关注房地产的下行速度。

    2、现今水泥行业区域之间发展不均衡,明年新建产能主要集中在南方。

    产能利用率不足50%的省份有6个,主要分布在泛东北地区,局部地区产能严重过剩。泛东北是连年亏损:2017年和2018年,全国水泥行业利润大涨,东北和内蒙古地区合计亏损99亿元。今年的情况估计要好一些。

    根据研究院统计,2020年预计将新投产32条线,合计熟料产能4924万吨,主要分布在中西南部(54%)、华东(38%)地区、单个省份看广东(16%)、云南(15%)最多。看的更长远,今年截至目前已经公示了27个产能置换项目,预计未来2-3年内建成新产能3799万吨,其中广西、四川置换项目最多。产能的集中投放可能将会对局部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

    水泥的消费方主要是建筑和大型项目工程,与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行业都密切相关。但是在三年蓝天保卫战要求之下,一方面强调要限产停产,水泥行业低碳减排,减少污染,另一方面则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基建投资需要提供支撑,工地开工对水泥的消费是刚性的。这一开一停导致在大气管控的短期内地区水泥价格上涨。下游的刚性需求和环保之间产生的矛盾,价格上涨是必然而无奈的。如今年河南的例子,就在重点管控区域。2020年是蓝天保卫战收官之年,预计环保力度只紧不松。行业缺乏风险管理工具:旺季时节频频出现排队也拉不到水泥的情况。一方面价格暴涨,而水泥厂仍无法满足供应量。下游用户没有保障,既无法对冲价格的波动,也无法保证供应。

    3、明年水泥价格涨幅将会放缓,行业效益恐将见顶。

    主要原因是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水泥企业数量一直下降,今年相比去年又少了将近100家,尽管需求可能会有小幅的下滑,明年水泥价格仍会有小幅的上涨,价格的波动区间为[450,520]。明年行业利润恐将见顶,今年无论是行业利润率,还是营收和利润增长率都有明显的放缓。初步判断,2021年全行业效益预计将开始会萎缩。

    最后,2020年水泥行业风大浪险,需要警惕风险。房地产端面临下行风险,若下行速度过快,水泥需求有下滑的风险。供给层面忧虑较小,尽管新建产能集中投放,同时环保核查力度严,预计两者带来的影响可以对冲。行情方面,预计2020年水泥价格仍有小幅上涨,但行业亟需风险管理工具。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