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战役情抢经济砥砺前行 稳市场保民生高效发展

——2020年河南水泥行业市场研判及对策建议

更新日期: 2020年02月2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从河南省水泥市场环境分析,疫情对今年一季度水泥行业产生影响已经成为定局,特别是对2月份影响很大,但进入3月份之后市场将趋于正向,对2020年市场形势可以继续保持的乐观,过度担忧是没必要的。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祖国大地,在给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运转摁下了“暂停键”的同时,也对我们行业产生了严重的影响。面对挑战,需要我们行业准确研判,精准施策。

一、2020年河南省水泥市场研判

按照水泥行业一般规律,河南水泥市场需求在农历正月初七市场开始启动,两周后市场就可以完全恢复正常,可是今年预计到2月底大部分区域市场需求才会基本恢复正常水平,这要比正常时间晚10天以上,并且信阳、南阳、驻马店等疫情较重区域市场恢复期更长,短期内会导致需求乏力,再加上部分区域政府要求复产,造成了库存危机感和压力增大,并且当前市场沟通不够和市场信息不畅,综合因素使我们近几天程度不同的产生了急躁情绪,也给市场带来了不必要的下行冲击。

从我省水泥市场环境分析,疫情对今年一季度水泥行业产生影响已经成为定局,特别是对2月份影响很大,但进入3月份之后市场将趋于正向,对2020年市场形势可以继续保持的乐观,过度担忧是没必要的。

从近期看,政府支持和推动企业复产复工,2月1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2月23日17万人参加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习主席明确提出:“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截止2月24日河南现有确诊病例307人,已经两日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河南大部分区域疫情影响大概率到2月底将结束,进入三月份,随着疫情影响的解除,需求量将会恢复性回升,甚至会出现区域暴增;而与之对应的是供给端因错峰停窑仍在执行,截止2月24日全省72条窑仍有50条窑除停运状态、停窑率70%,行业库存压力的矛盾不突出,因此,市场价格有稳定和提升的内在逻辑。

从中长期看,疫情对水泥行业的影响不大,甚至会出现正向的影响。理由有三:

一是疫情对我国经济带来较大的影响,我国经济恢复所面临的挑战可能比当年“非典”的时候更严峻,投资将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措施之一。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3日、2月21日会议和2月23日17万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扩大内需和投资方面提出: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这就是在投资上发力的一个强有力的积极信号,仅河南省2020年公布的重点建设项目980个、总投资3.3万亿元,2020年完成投资8372亿元,这必将给水泥市场带来充裕的需求。

二是我省2019年9月份以来,因民运会、国庆阅兵等活动和大气污染预警等管控措施不断,不仅是水泥行业生产受限,也同样抑制了相当一部分需求量的释放,水泥作为刚性需求产品,必将对2020年水泥市场需求带来额外利好。

三是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决胜年。政府在大气污染防止上任务很重,错峰停窑的政策环境只会更严,对市场供求关系的稳定作用重大,预计2020年水泥市场面继续稳中向好,行业效益依然可期。

二、近期行业对策建议

2月22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向全行业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 合理有序复工复产 促进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建材联信发〔2020〕11号),要求建材行业在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效组织好当前的复工复产,努力推进行业发展和经济稳增长,保障生产经营顺利进行,确保全年各项发展任务和经济增长目标顺利实现。《指导意见》为我们行业的发展指明了道路,结合我省行业的实际情况,注重强调以下四点:

1、落实好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关于加强疫情防控 合理有序复工复产 促进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我省水泥行业要始终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建材行业发展的主旋律,提高站位,全面谋划好全年工作布局,有效防控与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灵活有效有序地组织复工复产,确保防控疫情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2、继续做好市场稳定工作。从短期经济运行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是不能低估的,要高度重视;但是从中长期发展看,中国经济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发展的动能也是非常强劲的,要充满信心。当前我们正处于黎明前夜,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长远的眼光看待行业的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今年市场整体形势是需求旺盛、供给偏紧,我们一定要加强沟通、统筹安排,做好重点工程的保供,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市场局面,继续保持行业高效发展。

3、要加强复工复产中的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各企业必须严格按照生产规范开展生产,严格按照设计标准组织生产。必须高度重视并加强安全生产保障,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持续加强安全监管和安全保障。要特别重视并加强对疫情过后外部市场形势变化的分析、预判,同时要坚决杜绝因抢进度、抢市场盲目扩大产能、超负荷生产。

4、要抓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各企业要重视并做好职工队伍的稳定工作,主动协调解决职工防护、交通、餐饮等切身问题,想方设法协调解决,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企业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安全。做好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多措并举维护职工队伍的稳定。

5、继续配合好政府施策,在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落实好错峰生产政策,全力保障民生工程,承担好应尽的社会责任。

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四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