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山东将于11月下旬开展水泥等行业大气污染强化治理专项行动

更新日期: 2020年11月20日 来源: 大众日报 【字体:
摘要: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拟于本月下旬,在全省组织开展大气污染强化治理专项行动,重点检查督导年底前应淘汰、关停的涉气企业,中央环保督察涉气重点问题和国家监督帮扶发现问题整改,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减排任务落实

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历来是秋冬季管控的重点和难点。“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提早谋划,及时出击,自10月中旬陆续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三次较大规模的执法行动。”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11月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副局长张洪新介绍。

一是开展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预案编制情况专项检查。10月26—30日,执法局组织对全省13市应急减排清单内企业和单位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编制情况进行抽查,主要检查企业扬尘管控措施、建筑工地应急预案编制情况等。涉及企业共计1693家,其中查阅资料1522家,现场检查171家,发现问题企业513家,占比30.3%。同时,组织青岛、烟台、威海3市自行开展应急预案编制情况执法检查。

二是开展秋冬季扬尘治理专项督导行动。11月5—7日,组织对济南、德州、聊城3市开展专项督导行动,重点检查建筑施工工地、工业企业料场堆场、露天矿山、道路、石材加工等扬尘污染源。本次督导行动采取昼查夜访的方式,共检查企业(点位)57个,发现问题企业(点位)21个,占比36.8%。针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进行了公开曝光。

三是突击检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根据研判,本月中旬,我省部分地区将出现中重度污染天气。13—15日,执法局组织4个检查组,赴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6市,对14个工业企业、52个施工工地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及扬尘污染防治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对7个未落实减排措施的问题企业、施工工地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开曝光,形成了有力震慑。

下一步,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省生态环境厅拟于本月下旬,在全省组织开展大气污染强化治理专项行动,重点检查督导年底前应淘汰、关停的涉气企业,中央环保督察涉气重点问题和国家监督帮扶发现问题整改,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减排任务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气问题企业等。同时,对空气质量恶化或排名靠后的重点区域进行“点穴式”执法。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将分类施策,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并督导企业及时整改。

202011240941203097.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