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浙江等地拉闸限电,工厂暂时停工?多地发文做安排

更新日期: 2020年12月17日 来源: 华夏时报 【字体:
摘要:多地发文称,电网最大负荷屡创新高,用电存在较大缺口。后期如气温进一步下降,用电负荷缺口将进一步扩大,电力供应形势十分严峻。

“拉闸限电”、“错峰生产”,多地发布有序用电,限电再次来袭。

近日,浙江地区众多工厂反应,收到了紧急通知,要求自12月15日起至12月31日,所有加工厂全部停止生产,政府机关也要求气温在3度以上不得开空调。

《华夏时报》查阅了解到,不仅是浙江地区,湖南,内蒙、江西等多地也发布了通知,对于近期电力部门的压力和电力紧缺等问题采取了相关措施。

其中,部分地方明确会“拉闸限电”,并对企业生产作出要求。与此同时,有网友曝也接到各相关部门的通知,要求限电,或者“开一停三”,停限产等。

据长沙市发改委煤电油气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湖南全省电力供应较紧张,“我们实行有序用电,主要是保居民用电”。

多地发下限电通知

今年入冬早、降温快,电力供应形势紧张,为保障全省电网平稳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即日起湖南启动有序用电。

以湖南为例。12月15日,湖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启动2020年全省迎峰度冬有序用电的紧急通知,对部分单位适当压限用电,很快长沙市、怀化市、益阳市、衡阳祁东及株洲等地也相继发布有关通知。

湖南发布的紧急通知显示,湖南全省最大电力负荷已达3093万千瓦,超过冬季历史记录,日最大用电量6.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电力供应形势紧张。

长沙通知显示,长沙已开展有序用电工作,当前有序用电时间段(用电高峰时段)为:每天10:30-12:00、16:30-20:30。

长沙市限电规定已从12月14日开始执行。为缓解长沙全市用电紧张压力,做到科学用电、合理用电、节约用电,避免因用电负荷缺口造成生产、生活不便。同时,长沙市发改委倡议全市所有空调一律控制在20℃以下,不使用电炉、电烤炉等高耗能电器。

12月15日,湖南怀化市工信局发布关于启动2020年全市迎峰度冬有序用电的紧急通知。益阳市工信局12月9日关于印发《益阳电网2020年迎峰度冬有序用电预案》的通知,该县即日起17:00-20:00关停景观灯,路灯减半开启。待上级通知后再恢复正常。

衡阳祁东也称,已启动有序用电措施,在全县范围内将分线路、分批次进行轮流拉闸限电,最大限度保障用电供电工作有序运行。各用电企业、 广大居民在每天上午10:00-12:00下午17:00-20:00高峰期错峰避峰用电,节约用电、安全用电。

而国网株洲供电公司也呼吁,在每日10:30——12:00、16:30——20:30之间,希望大型工业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主动错峰、避峰生产,让电于民,广大居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此期间减少空调、电暖器、微波炉、电水壶、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使用频率,做好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科学用电,减轻供电压力,共同确保居民生活用电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此外,内蒙乌兰察布电力同样面临短缺,由于系统出力不足,乌兰察布地区预计缺额300万KW,不排除后期电力短缺会加大。前期乌兰察布发布有序用电方案通知,自4季度开始乌兰察布地区铁合金实行有序电力调整,针对不同容量电炉实施不同电力安排。

江西省发改委也决定从12月15日起,每日早晚高峰段实施可中断负荷,并启动有序用电工作。12月14日,来自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受今冬首个寒潮的影响,11时21分江西电网统调用电负荷达2547.5万千瓦,调度发受电电力达2631.1万千瓦,均创历史新高。

电力缺口有多大

限电的背后,是在极端天气下,多地电力负荷再创新高。

其中,陕西也不排除电力出现缺口。据供电部门预测,今年冬季用电高峰期将出现在12月下旬到明年元月中旬,陕西电网最大负荷将达到2660万千瓦,日最大用电量5.5亿度,分别比去年增长7.1%和5.3%。

12月12日至14日,今冬首场寒潮天气袭击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地区降温幅度达到6至12℃。13日,多地迎来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个白天,包括合肥、南京、长沙、南昌等13个省会级城市刷新下半年以来气温新低。

多地发文称,电网最大负荷屡创新高,用电存在较大缺口。后期如气温进一步下降,用电负荷缺口将进一步扩大,电力供应形势十分严峻。

事实上,全国发电量增速也在持续回升。

在国家发改委11月份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今年1至10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4%,增速持续回升。

据孟玮介绍,从发电量看,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4.6%。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25.4%、14.7%、8.1%,火电、核电发电同比分别下降1.5%、0.3%。

从用电量看,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0.9%、7.7%、3.9%和4%。分地区看,全国29个省(区、市)用电正增长。1-10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8%。

那么,全国的电力缺口有多大?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袁家海教授研究团队2020年6月23日发布报告《中国电力安全经济性分析和保障路径研究》(下称《报告》)指出,“十四五”期间如果为满足短时尖峰负荷缺口,而大举新建耗资数十亿的燃煤电厂,是极不经济的。从中国整体尖峰负荷需求来看,若未来仍存在相当于2018年的电力缺口规模,即各省电力缺口总和2454万千瓦。

据《报告》第一作者袁家海教授介绍,新冠疫情冲击中国用电需求,虽然经济总体呈复苏态势,但短期用电需求仍将持续走低。

“全球疫情导致的出口受阻和制造业产能下滑,会拉低基础用电负荷水平,而依靠‘新基建’拉动电力需求又存在滞后性;服务业用电需求的回暖、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城乡居民用电量的增长都会继续拉高用电峰荷。因而,‘十四五’期间中国大概率会出现负荷峰谷差进一步拉大的情况。”袁家海说。

《报告》研究团队基于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进行计算发现,2019年全国各省的年最大负荷合计为11.06亿千瓦,而2019年中国的电力装机总量高达20.1亿千瓦。其中,单是火电机组的11.9亿千瓦就已超过各省最大负荷总和。“这说明解决尖峰负荷缺口的关键已不在于继续扩大煤电装机规模,而要从电力系统的整体角度出发,优化电力供应结构,在根源上解决电力缺口问题。”据袁家海教授介绍,相比于增加煤电机组、气电和储能等方案,延寿煤电机组更适合在较低利用小时数下供应高峰负荷,而需求响应是尖峰负荷保障资源中最具经济性的选择。

“配合延长现有满足相应条件的煤电机组使用寿命的举措,是解决当前电力缺口问题的关键。”上述研究团队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