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资讯详情

葛洲坝集团公司积极参与湖北碳市场

更新日期: 2021年03月25日 作者: 数字水泥网 【字体: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共有8家下属公司被纳入湖北碳排放权配额管理。自2014年至2019年,葛洲坝集团总计碳配额缺口105万吨,交易碳排放权配额383万吨,交易额达7533万元,4个履约年度内碳排放履约率达100%。

在通过二级现货碳交易市场交易的同时,公司积极参与湖北开创的各种新型碳交易方式:

2015年湖北推出全国首例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简称CCER)碳众筹项目,葛洲坝水泥购买了当期5000吨的众筹配额,交易金额占众筹总额的17.5%。

2016年湖北推出了全国首个碳排放权现货远期交易产品,葛洲坝水泥第一时间参与其中,截至现货远期交易暂停前,完成交割现货1100吨。

2018年公司在碳配额缺口20万吨的压力下,通过几年来对碳市场的研究,提前部署,在履约期碳市场均价26.6元/吨的情况下,以14.4元/吨的低成本完成了年度履约任务。

2019年,公司购买了近60万吨、价值约1500万元的CCER(全部来自省内贫困地区)进行履约。

葛洲坝集团近年来在技术革新、节能减碳方面狠下功夫,从而走出了一条低碳环保的发展新路径。公司从技术革新层面入手,以技术管理手段为辅,通过电机改造、建立能源管理系统、低氮燃烧器应用、窑头密封技术改造、高温风机空压机系统升级等方式,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能源消耗指标。

一系列技术革新为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4年来,公司水泥的单位熟料实物煤耗下降超过15公斤,熟料综合电耗下降了7%,年均减碳排量达40万吨。在各种天然资源紧张的大环境下,葛洲坝水泥积极寻求对工业固废的充分利用,开展了磷石膏、磷渣、钢渣、电炉渣、粉煤灰等大宗固废的综合利用,年消耗固体废弃物达百万吨以上,每年减碳约30余万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