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绿色矿山万里行】之华北行:推进“灯塔”矿山打造 实现水泥矿山高质量发展——金隅冀东

更新日期: 2021年04月19日 作者: 付亮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1年4月15日,正值工信部《“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公开征求意见之际,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第一站——华北行于金隅冀东集团发轫启程。

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向建党百年献礼。2021年4月15日,正值工信部《“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公开征求意见之际,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第一站——华北行于金隅冀东集团发轫启程。

万里行实地考察合影——金隅冀东马头山矿山公园

活动中,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秘书长刘礼龙一行在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中心副经理刘钢、矿山资源管理部部长张兴斌的陪同下,对金隅冀东马头山矿山公园和启新石灰石矿山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就金隅冀东集团绿色矿山建设成就、“十四五”建设规划等议题进行了专题座谈。

万里行活动专题座谈—金隅冀东集团生产技术中心

刘礼龙在讲话中首先对金隅冀东集团给予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他指出,此次万里行活动举办的主旨是为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指示精神,并按照工信部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通过重点走访水泥行业绿色矿山典型企业,总结行业内绿色矿山建设经验,宣传绿色智能化矿山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理念,为全行业积极高效建设绿色矿山营造良好氛围,提供高效交流平台,是中国水泥协会务实推动水泥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能力持续进步的重要举措。

刘礼龙指出,水泥矿山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绿色矿山建设这条主线将贯穿水泥矿山高质量发展的始终。绿色矿山建设经历了“十二五”时期启动探索阶段,“十三五”时期试点并全面推进阶段,从行业标准、评价指标体系、遴选办法、入库管理办法的发布以及正在修订的《矿产资源法》等配套管理体系建设情况来看,“十四五”时期绿色矿山建设将会成为水泥矿山发展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二、实现水泥矿山高质量发展应以建设数字化矿山为抓手。数字化矿山建设同样经历了十年左右的摸索阶段,随着相关技术的突破,许多“接地气”、能为企业生产运营带来实效的数字技术不断涌现,这激发了水泥企业应用数字化技术的积极性,从数字化技术在水泥行业应用广度和深度的变化趋势来看,数字化技术应用会是推动水泥矿山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日前工信部《“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要基本普及数字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要实现智能化转型。政策要求在不断提高,因此,金隅冀东作为水泥行业骨干企业,应继续做好数字化技术应用的科学部署和有效实施。

三、以工程机械新能源升级为抓手,推动水泥矿山碳减排。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水泥行业属重点碳排放行业,作为起始环节,水泥矿山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应有贡献。水泥矿山高质量发展应在工程机械能量转换方面,尽早谋划并务实推进,这既是配合国家实现碳减排目标的需要,又能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基于行业内部分民营企业的成功经验,金隅冀东在这方面或可采取边置换、边升级的转变路径,对矿山工程机械进行新能源应用的逐步改造,从而为实现矿山生产实现碳减排目标打下基础。

万里行实地考察合影——金隅冀东启新石灰石矿山

对刘礼龙一行表示欢迎后,刘钢表示,一直以来,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实现公司整合发展、契合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快公司所属矿山绿色建设,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促进矿山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中国前三、世界前五水泥企业和大型综合建材企业,公司矿产资源是发展基础,矿山绿色建设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在中国水泥协会工作指导下,在公司党委、总经理部的全面领导部署下,绿色矿山建设方面成效显著、成绩颇丰,截至目前获得国家级绿色矿山24座,省级以上绿色矿山入库率已达到80 %以上 ,为国内水泥矿山领先水平。

接下来,公司要对标国内标杆、国际先进,继续砥砺前行,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矿山管控水平,积极推进矿山智慧化、无人化、纯电化,以持续打造“灯塔”矿山为抓手,向建设成高质量、高标准、零排废、绿色生态型的和谐矿山迈进!

张兴斌在座谈中作了题为《以打造“灯塔”矿山为抓手,稳步推进绿色矿山、智能矿山建设》的报告,报告内容指出,自2018年国家全面部署绿色矿山建设并出台相关规范标准以来,金隅冀东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全面启动,正积极按绿色矿山规范要求加紧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报告还详细介绍了金隅冀东绿色矿山建设现况、绿色矿山建设目标、绿色矿山建设计划及措施等。

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副秘书长肖琼、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中心副总监梁成鹏、金隅冀东唐分公司总经理马永军、金隅冀东启新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作成、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天河道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参加本次活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