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地方将预留部分专项债额度12月发行 明年额度将保持较高水平

更新日期: 2021年08月09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记者从多位地方财政、地方债承销行人士处获悉,按照监管要求,地方将预留部分专项债额度在今年12月发行,这部分资金需在明年年初支出形成实物工作量。

“我们省厅通知,在预留12月发债额度后,剩余新增专项债额度需在9月发行完毕,棚改、收费公路项目要求在9月份发行。”中部省份某地市财政局人士称。

南方某省财政厅人士表示:“我们第二批专项债预计在9月发行,第三批预计在年底发。今年年内肯定要发完,但不要求用完。”

今年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

数据显示,1—7月各地已组织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883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287亿元,专项债券13546亿元。其中,一般债发行进度达到64%,但专项债发行进度仅37%。相比而言,专项债发行进度较慢。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项中新7月20日在2021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专项债发行进度较去年有所放缓,主要是今年专项债券恢复常态化管理,适当放宽地方发行时间要求,这样既不会影响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需求,也可以有效避免债券资金闲置。

“下一步,财政部将指导地方合理把握发行节奏,做好信息公开,发挥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项中新表示。

另据记者了解,相关部门7月下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专项债项目准备工作。会议提出,今年上半年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约1万亿元,较去年节奏有所放缓,下半年发行的专项债规模将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有助于稳定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

数据显示,1-6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8%,相比1-5月回落4个百分点。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已成为地方政府建设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近年来国家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明年也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相关领导在会议上表示。

数据显示,专项债于2015年首度发行,当年发行1000亿。此后规模陆续增加,2019年扩张到2.15万亿,2020年发行量达到3.75万亿创出新高。今年略有回落,但额度仍有3.65万亿。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报道,国家发改委7月初向地方下发通知,要求做好2022年地方专项债项目前期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工作较往年提前了近两个月的时间。这有利于避免因专项债项目绩效管理趋严、合格项目储备不足等导致发行进度偏慢、投资拉动不及时等问题。

按照要求,在已反馈的2021年专项债准备清单中拟发行专项债券确定实施的项目,地方要抓紧完成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并于8月26日前报送国家发改委。同时,统筹考虑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资金需求,做好明年上半年专项债项目准备工作,各地要在10月底前将一批符合条件、已完成前期工作的项目录入重大项目库,确保这批项目具备尽快开工建设的条件。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