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张安平:水泥行业碳达峰,不远处便是一道崭新的地平线

更新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能耗双控的背后就是碳中和。身为中国水泥工业人的一份子,我真切看见一项可行的合作计划:全行业、所有企业,以及每一个人,携手瞭望,不远处便是一道崭新的地平线。

(台泥集团张安平董事长提交2021年中国水泥行业50强高层论坛的书面发言)




最近,国家及地方层面的能耗双控政策执行力度不断加强,造成多个区域的停电限产,随之而来的是,水泥行业供求关系的平衡被打破,一方面是奇货可居价格飙涨,一方面是产能受限供应不足。这种难得一见的景象,足以引发水泥业者的深思。我认为,水泥行业谋求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一定不能再把扩大产能和产量放在重要位置,而是以控总量、降能耗、提能效,提升整体运营效率作为发展内核

能耗双控的背后就是碳中和。身为中国水泥工业人的一份子,我真切看见一项可行的合作计划:全行业、所有企业,以及每一个人,携手瞭望,不远处便是一道崭新的地平线

地平线,是一段航行中远远眺望的一条线,通常预示一个美好世界的诞生、一种生活的实践和一系列永续发展的原则。历数人类历史上世纪的重大转折,往往始于思维的转向。二十一世纪,《巴黎协定》便是工业人也是所有人类的新的地平线

《巴黎协定》可谓是有史以来极少数可说服全世界共同参与的协议。175国的共同签署,有一份摆在眼前的、明确的时程表。协定的内容可以规格化,可以换算,可以经营,可以按部就班的承诺与功课,一步一步,往碳中和的方向实现

去年12月,在纪念《巴黎协定》达成五周年气候雄心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承诺更新后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及举措:碳达峰时间目标从“2030年”变为“2030年前”,碳强度下降目标从“60%”提高到“65%以上”,非化石能源比重目标从“20%左右”提高到“25%左右”

承诺的可贵,其实也包含实践的困难。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中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的时间,并且一方面要兼顾经济发展的增速,另一方面也要积极推动巴黎协定所提出的减碳目标。

碳中和绝对不是简单的事,巴黎协议的2050年目标,如同攀登珠穆朗玛峰,更是水泥业脱胎换骨的苦行之旅。细究碳中和的任务,难度非常之高,包含道德,科技,政策,认知和文化,包含减排目标,检讨机制,分摊负担,保持生活质量,以及增加世界贸易上制定碳税、碳交易等。

当我们认识到碳中和的目标,是人类为了永续生存所必要完成的任务,所有的生产方法、贸易行为、商业活动、资金流向,都必须紧盯着,要以改善气候变迁、减低温室气体排放为前提

一个新型的水泥业必须要挺身而出!水泥业自身,就是二氧化碳的制造者。水泥的制程,本身就是二氧化碳的释放点。水泥业者没有回避的空间。我们必须以最有责任,最直接的声音说:“我们带头做,我们愿意做,我们必须做,我们做得到!”

思想要改变,行动要改变,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不是单靠一个国家、一个产业、一个团体就能完成,而是每一个人都要完成的任务。台泥希望与中国水泥同业共同完成的是真正的碳中和,而不仅仅是数据上的碳中和

与人类文明与大自然息息相关的水泥业必须觉悟,站在生命的第一现场,尽力修补与大自然之间的失衡关系。当有一天水泥业能证明做得到时,那么,全世界都应该做得到

航向未来的地平线,没有前后左右,没有航标,没有留下前人走过的痕迹。开阔、无限,而且无法像治理一道河流般占领它,就像沧海一粟,时时迷失航道,百转千折,极尽曲折,能指引我们前行的,只剩人心

每一个世代都有各自要回应的生命处境,都有各自要背负的道德义务。两百年前,水泥响应了人类基础建设的需求,让生活更安全,更有质量。两百年后,水泥背负的,是当代迫在眉睫的减碳义务,水泥承诺的,是《巴黎协定》的碳中和目标

失控的碳排放,是当今世代的大洪水。我们这一代人必须写下面对它的故事。要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意味着全社会、所有行业和每一个人都必须付出艰苦努力

坚定的行动,才是唯一的回答!

我坚信,作为目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双碳”行动的成功,不仅对全球碳中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将为众多发展中国家未来的减碳行动作出表率和示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