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原创】四季度水泥需求显著下滑原因分析

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1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数字水泥网跟踪的企业高频出货率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六大地区,无一幸免,同比均出现15%或以上大幅回落。数字水泥网分析认为,宏观波动与微观行为产生联动是影响需求超跌的主要原因。

今年四季度旺季,水泥需求骤降,同比跌幅创历史之最。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工业生产主要数据,其中水泥单月产量为2.01亿吨,同比大幅下滑-17.11%;1-10月累计产量为19.72亿吨,同比增长收窄至2.1%。

剔除2020年四季度高基数影响,与2019年、2018年相比,今年10月份单月水泥产量也分别回落8%-9%。

从历史数据看,因10月份是水泥行业传统需求旺季,单月水泥产量同比出现超过两位数(-17%)下滑绝无仅有,即使2015年水泥需求表现最差的年份,当时10月份产量数据同比也仅回落了4%。

数字水泥网跟踪的企业高频出货率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六大地区,无一幸免,同比均出现15%或以上大幅回落。其中东北、中南和西南地区最为严重,同比下跌18%-23%;其次是华北、西北,同比跌幅为17%左右;华东同比下滑15%左右。

再看其他同类建材产品,产量大幅下滑亦是普遍现象。数据显示,10月份生铁产量同比下滑-19.4%;粗钢产量同比下滑更为严重,达到-23.3%;钢材产品同比跌幅稍好,但也接近-15%。从钢铁产量单月下滑时点看,也是始于5月份,与水泥产量走势完全一致。

今年建筑原材料市场需求整体表现前高后低,符合预期,但下滑幅度和速度远远超出预期。

数字水泥网分析认为,宏观波动与微观行为产生联动是影响需求超跌的主要原因。

首先,房地产新开工和销售持续恶化。数据显示,全国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降幅连续4个月负增长,至10月份累计降幅达到-7.7%。10月份新房销售遇冷,同比下降21.7%,开发商进一步放慢新开工步伐,10月单月新开工面积为1.38亿平米,为2017年以来的同期最低值,单月同比降幅更是达-33%,出现暴跌。从微观跟踪情况看,全国各地房地产项目针对水泥需求拉动尽显疲态。

其次,专项债发放进度加快,尚未到新项目上。统计显示,前7个月,全国地方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8833亿元。8月份,专项债发行进度明显加快,单月发行额近5000亿元;9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378亿元;10月新增专项债发行5371.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13.9亿元增长196.14%。从跟踪情况看,新增专项债实际在新开工项目上投放力度较小,一方面,专项债资金开立监管账户,较此前支付时间延缓15-30天,监管审核严格,支付偏慢;另一方面,多数在建工程项目早期欠款较多,专项债到位后需先支付前期欠账,项目才能得以继续。

再次,资金短缺及原材料价格暴涨,工地提前停工。受资金短缺,以及前期建筑原材料价格暴涨影响,工程项目施工进度放缓,10月下旬至11月初,部分工地直接主动结束施工,搅拌站开始放假,导致水泥等原材料需求大幅减少。

最后,“能耗双控”和电力短缺,企业被迫减产。自9月份开始,国内多个地区因“能耗双控”,以及电力供应不足,煤炭短缺,针对水泥行业出现限电情况,企业被迫停产,导致水泥产量减少。

总体来看,需求大幅回落,不是单一影响因素,而是综合因素导致的趋势性下滑。近期,随着天气好转,以及南方地区在建工程赶工,需求环比虽有改善,但企业出货量也仅恢复到8成左右。因此,在最后两个月旺季,下游水泥需求将大概率以当前的疲软态势运行为主。

202111161716509544.pn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