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国建材水泥云工业大数据平台"入选工信部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17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中建信息数字化事业群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监杜斌表示,作为中国建材集团下属企业,公司的数字化业务必然有着显著的行业特征,从研发到落地皆紧贴行业,尤其是水泥行业的现实需求。

近日,中建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信息”)申报的“中国建材水泥云工业大数据平台”,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紧随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近年来行业对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等的认知也愈发清晰。在此过程中,中建信息积极探索、积累经验,通过钻研行业、自主及联合研发、落地项目等明确自身定位。

中建信息数字化事业群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监杜斌表示,作为中国建材集团下属企业,公司的数字化业务必然有着显著的行业特征,从研发到落地皆紧贴行业,尤其是水泥行业的现实需求。

其中,“中国建材水泥云工业大数据平台”是针对水泥行业,从集团、区域公司、企业三个层面实现数据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的水泥行业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具有智能化数据管理的一站式数据治理平台。该平台旨在帮助水泥企业快速构建从数据接入到数据分析的端到端智能数据系统,消除数据孤岛,统一数据标准,实现水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该平台实现了技术和模式两个层面上的创新。技术上,其具有跨平台、可配置、灵活部署、快速交付的开发和应用服务模式,并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分析工具,为在线监控、故障诊断、工艺优化、在线运营决策等关键业务目标提供基础支撑平台;模式创新方面,其价值不仅在于数据分析、应用开发等使能环境的构建,更在于能够为水泥企业提供具体的APP应用,构建生态服务体系。

实质性的推广应用中,目前“中国建材水泥云工业大数据平台”已在正安西南水泥厂、铜川尧柏水泥厂两个智能化水泥工厂项目中实施交付,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对于平台的未来推广,中建信息将以水泥板块建设为示范,建立相关的数据标准、数据服务、大数据平台功能模块、业务数据主题、项目实施方法、可评价体系等,再总结标杆示范企业的成功经验,带动其他企业的推广应用,并形成跨厂区、跨设备、跨系统、资源共享的互联互通和协同联动。

中建信息数字化事业群总经理王乔晨表示,贴行业、抓场景、接地气,才是企业真正所需。中建信息所打造的“中国建材水泥云工业大数据平台”正是以数据为抓手,真正体现场景、聚焦应用,服务于企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