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冀东水泥吸收合并金隅冀东 华北龙头地位更趋稳固

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18日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字体:
摘要:重组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冀东水泥在辖区内的市场集中度,促进水泥协同业务开展,进而增强市场话语权。同时,这次并购使得冀东水泥资产更加完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加,也给投资者对公司后续盈利能力增加了想象空间。

11月17日,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吸收合并金隅冀东水泥(唐山)有限责任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之资产交割情况显示,2021 年 11月15日,金隅集团持有的金隅冀东47.09%股权过户至冀东水泥名下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本次工商变更登记完成后,金隅冀东成为冀东水泥全资子公司。

此次重组是水泥行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实施的最大规模的重组,自实施以来,受到了行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此次重组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金隅冀东战略重组,在实施的五年当中,先后经历股权重组、资产重组,中间还包括金隅集团和冀东水泥成立合资公司。如今,历时五年的三阶段资产重组完成,即是金隅冀东重组的不断延续,更是金隅冀东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

众所周知,水泥行业是国家“高耗能、高排放”重点监管领域,尤其在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大政策背景下,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相关部委的“两高”监管措施日渐趋严。因此,本次重组方案推进面临较大压力。但在各方高效有序的推动下,最终顺利获得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会议无条件通过。

重组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冀东水泥在辖区内的市场集中度,促进水泥协同业务开展,进而增强市场话语权。同时,这次并购使得冀东水泥资产更加完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加,也给投资者对公司后续盈利能力增加了想象空间。对此,中银证券表示,重组完成后,将有利于公司协同管理,进一步做好成本管控、提质增效,业绩弹性将逐渐释放。

受三季度煤炭价格上涨、错峰停产时间加长等因素影响,当前水泥行业PE、PB估值都处于底部区域,安全边际相对较高。随着行业不利因素加速出清,预计后续水泥企业盈利端将有所改善,水泥行业估值迎来修复期。

此外,未来产能置换政策趋严、碳中和下环保措施加强、以及过去几年供给侧改革带给行业的红利,都将使得水泥行业供需不断改善。从中长期来看,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市场波动性将有所减弱,盈利空间也将走阔,水泥板块大幅回调后已步入价值投资区间。

据悉,公司华北地区市占率在30%左右,其中京津冀地区市占率达50%以上,伴随着近些年市场集中度的持续增加,公司在华北区域拥有较高的定价权。综合考虑,随着公司市场份额在华北地区的稳步增长,公司作为华北龙头优势明显,将迎来价值重估,中长期发展可期。

此次重组对于金隅集团、冀东水泥和金隅冀东而言均具有里程碑式战略意义。一方面,金隅集团实现了水泥资产全部注入冀东水泥的初衷,并对冀东水泥的控制力明显增强;另一方面,减少了股权层级,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形成发展合力,不仅能够大幅增厚冀东水泥业绩,更是践行“四个发展”战略理念的重要举措。

202111181446024031.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