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一带一路”、“数字化”!中国建材集团、海螺集团、华新水泥掌舵人齐发声

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字体:

周育先: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月19日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京隆重召开,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作为中央企业代表之一现场参加了座谈会,会后迅速传达会议精神。

周育先回顾会议情况并介绍现场感受。他强调,2021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8周年,这次会议是继2016年、2018年之后召开的第三次工作座谈会,高瞻远瞩、把脉定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合作领域、构建新格局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中央企业要起到龙头作用、带动作用,能够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链,共同取得更好的成果。

周育先强调,中国建材集团经营情况保持良好态势,利润总额、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尤其作为集团“三足鼎立”主要板块之一的工程技术服务重组进行顺利,实现工程技术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共建互融。作为建材领域的中央企业,要再接再励,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统筹考虑和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国际工程服务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向全球化、属地化、多元化转型;立足国内需求,与行业内和上下游企业携手“出海”,以自主新建和投资并购“两条腿”走路,投资并购技术先进、设备高端、在材料细分领域具有优势的高科技企业;积极围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开展合作,培育新增长点,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诚:坚持高端化数智化绿色化方向,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11月19日上午,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在合肥隆重举行。在开幕式主旨论坛上,海螺集团董事长王诚作题为《坚持高端化数智化绿色化方向 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演讲。

王诚表示,海螺集团聚力创新引领、数字赋能、绿色发展,推动水泥产业“高端化、数智化、绿色化”转型升级。高端化是制造业发展的大方向。海螺集团通过攻关核心技术,形成了一系列高端制造创新成果,创造了全球、全国“九个第一”。同时,对标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重要支柱,按照“开放+创新、科创+产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一体、两翼、双发、三轮”的“歼30”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重点发展与水泥产业相关联的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四大新兴产业,不断推进全产业链向高端化迈进,努力创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数智化是现代制造业的“新引擎”。海螺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将工业互联网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换道超车”的历史机遇,于2022年底建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双跨”平台,孵化新产业新业态,促进更多要素之间互动耦合、发现组合、形成生态,共同创造价值、共享发展红利,使数智技术成为推动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新引擎”。


李叶青:数字化转型赋能传统行业创新发展

11月20日,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召开,华新水泥总裁李叶青应邀出席大会,并在大会主题论坛二“5G+工业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智能升级”上发表了题为“数字化转型赋能传统行业创新发展”的演讲,分享了华新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前瞻性探索和实践。

李叶青在演讲中简要介绍了华新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思路,即以工业互联网(IT和OT的融合)为基础,以工业智能、商业智能和管理智能为抓手,坚持自主研发,长期高效地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竞争力,赋能企业创新发展。他还分享了华新水泥智能工厂建设阶段性成果和典型案例,以及在智能行车、HIAC、智能巡检、数字一体化、数管中心系统融合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李叶青表示,传统工业向数字化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应从基础工作做起,不贪不惧,持之以恒。未来,华新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精神,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开放合作,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深入融合,为传统行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