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结构调整|尧柏集团:特种水泥走出西北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更新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国家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减量置换、错峰生产”,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为突破,不断扩充企业自身发展动能,积蓄发展潜力,推进产业链融合发展,探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道路。


行业结构调整专栏:

为更好地推进“十四五”时期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污染防治等工作,构建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中国水泥协会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关于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尤其是在严禁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联合重组、推行错峰生产等方面的工作,以期继续取得良好的环保、社会、安全和经济效益,提高行业综合实力,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行业智慧。


特种水泥走出西北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记尧柏集团结构调整工作

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国际化企业,打造西北特种水泥研发生产基地,不断探索民营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

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尧柏集团”)认真贯彻国家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减量置换、错峰生产”,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为突破,不断扩充企业自身发展动能,积蓄发展潜力,推进产业链融合发展,探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道路。

一、减量置换,错峰生产,引领稳健发展

国办发〔2016〕34号文件提出,建材工业要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压减过剩产能,推行错峰生产,优化供给结构,增加有效供给,促进优胜劣汰。尧柏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工信部、生态环境部政策要求及国家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号召,认真落实压减过剩产能、冬季错峰生产,有力促进了陕西乃至西部地区水泥行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十三五”期间,集团先后主动关闭新疆和田、于田及蓝田、蒲城、铜川、安康等地区7条熟料水泥生产线,通过减量置换累计压减产能4000t/d,发挥了大企业的示范引领效应。2016年以来,根据国家和陕西省各级政府关于做好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文件要求,集团及所属生产单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科学制定错峰生产方案,严格按照错峰生产时间予以落实,为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大气质量持续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拓宽成长之路

2015年,面对国家经济增速放缓、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恶性竞争的严峻形势,尧柏集团迅速启动“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战略,围绕水泥主业延伸产业链,战略布局特种水泥、商混、新材料、环保、物流、信息化等领域,有效提升了企业整体价值创造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实现了稳健可持续发展。集团着眼于全球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努力做好企业转型的“加减法”,先后规划建设了铜川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墨玉产业园、蒲城循环经济产业园等战略性支柱产业。铜川产业园率先建成投产西北地区首条日产万吨熟料生产线,采用二代新型干发水泥技术,集人工智能、5G技术远程操作、无人机巡检等技术为一体,各项性能指标均处于行业前沿。蒲城产业园通过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带动新型墙材、绿色建材、工业添加剂和环保新材料等产业,被国家工信部评定为“全国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商混板块规划建成9个装配式建筑研发制造中心。骨料板块生产线全部采用最新干法生产工艺,2020年底销量突破370万吨。物流板块采用“互联网+物流”模式,自营车辆超300辆,平台货车资源超8000辆,年汽运能力达3500万吨,成功入围陕西省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并于2020年5月通过AAAA级物流企业现场评审。

三、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促进降本增效

“十三五”以来,尧柏集团着眼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与产品创新,前瞻性地布局了特种水泥、数字、信息化工厂等新型技术,深入开展“创新驱动”活动,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把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为新产品、新效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智能制造2025战略,组建成立柏云智能公司,全力打造立足陕西、面向全球的科技型企业,一大批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数字营销项目、能源管理项目、ERP项目、智能巡检项目陆续发挥效益,2018年尧柏集团成为陕西省智能制造首批试点示范企业,为推进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赋能制造业,为西部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方案和智慧。以特种水泥研发为主线,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主动谋求产、学、研融合高质量发展,2017年成立特种水泥研发中心,投资5000余万元购置了专业研发设备并组建科研团队,与中国建材研究总院、同济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研制开发了水处理剂用铝酸钙、3D打印水泥及3D打印建筑材料、可燃冰开采固井水泥等多个高性能特种水泥,3D打印建筑材料应用于河北工业大学仿古赵州桥项目并成功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十三五”以来集团累计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3项,参与制订国家标准4项、团体标准3项,2018年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与中国水泥协会同时授予尧柏集团“中国特种水泥重点研发企业”和“中国水泥行业科技标准创新贡献奖”。

四、绿色环保,超低排放,共筑绿水青山

“十三五”期间,尧柏集团认真践行绿色环保、生态文明理念,躬身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从花园式工厂建设、矿山复绿、水泥窑协同固废处理等方面全力推进尧柏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为全社会同筑绿水青山贡献了尧柏力量。2017年以来,集团投资近亿元用于各子公司花园式工厂建设,着力打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绿色生态景观,勉县公司被表彰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旬阳、实丰公司被评为“陕西省绿色工厂”,药王山、韩城、蒲城等公司分别被属地政府表彰为“生态园林式企业”。集团把矿山复绿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先后投入恢复治理资金超4亿元,累计恢复治理面积近200万平方米,通过边开采、边修复、边建设的“三边”模式,对矿区实施边坡治理、覆土种绿、路面硬化、植树造林、引水上山等一系列举措,让矿山旧貌换新颜。集团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累计投入节能环保技改资金3亿元,研发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先后建成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系统、国产化高温高尘SCR脱硝系统,各生产基地率先通过清洁生产审核,旬阳工厂入选全国能效领跑者名单。集团通过先进的智能化能源管理体系,每年可实现各类工业废渣再利用400余万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尧柏集团正朝着绿色发展、超低排放的目标阔步前进。

(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泥协会结构调整部供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