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结构调整|中联水泥河南区:重点区域结构调整行稳致远 绿色工厂错峰生产防治污染

更新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中联河南区始终坚持“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理念,站在道德高地做企业。直面全省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困局,积极向政府、协会建言,不断与行业内大企业沟通协调,最终达成共识,取得突破性、实质性和历史性进展。


行业结构调整专栏:

为更好地推进“十四五”时期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污染防治等工作,构建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中国水泥协会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关于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尤其是在严禁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联合重组、推行错峰生产等方面的工作,以期继续取得良好的环保、社会、安全和经济效益,提高行业综合实力,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行业智慧。


重点区域结构调整行稳致远

绿色工厂错峰生产防治污染

——记中联水泥河南区结构调整工作

完成与同力水泥的市场整合,打造“砂石骨料—水泥熟料—商混—水泥制品—固废处置—智能物流”六位一体绿色发展模式,综合竞争力提升。

“十三五”期间,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河南运营管理区(以下简称“中联河南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行业协会的指导关心下,在中国联合水泥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国建材的价值理念、发展战略、管理原则,努力维护行业生态,践行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产业链延伸、推进联合重组、落实错峰生产、淘汰落后产能、持续转型升级等工作,为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做出突出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一、积极当好参谋,交流沟通更顺畅,政策落地更有效

中联河南区始终坚持“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理念,站在道德高地做企业。直面全省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困局,积极向政府、协会建言,不断与行业内大企业沟通协调,最终达成共识,取得突破性、实质性和历史性进展。中联河南区提交了一系列错峰生产节能减排的行业建议报告,2016年四季度向省工信委汇报“短期通过错峰生产去产量提升行业效益,长期通过淘汰落后去产能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设想,向省环保厅汇报“水泥行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错峰生产、节能减排来实现蓝天白云”的倡议,持之以恒沟通,促成了《河南省重点行业企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豫工信联节〔2016〕229号)等文件出台,推动河南水泥行业走向科学错峰生产,实现错峰生产常态化,为行业健康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联河南区积极参与《河南省水泥行业转型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年)》编制,带头遏制新增产能,禁止任何形式的提产技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还参与十部门《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机制砂产业发展推广机制砂应用的指导意见(试行)》前期调研与意见征询中,充分客观表达意见,积极倡导合理规划砂石料产业布局,建立合理的机制砂石供应体系,立足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

“十三五”时期,河南省水泥产量增速-5.84%,增速列全国省份后三位,错峰生产、淘汰落后等正潜移默化地改变河南省市场格局。作为建材央企,心怀国之大者,中联河南区积极承担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国家责任,带头错峰,全力保障社会各方利益,公众形象不断提升。

二、加快延伸产业链,业务结构更完善,服务市场更高效

“十三五”期间,中联河南区提出“三阳开泰,京广一带”战略布局,打造“砂石骨料—水泥熟料—商混—水泥制品—固废处置—智能物流”六位一体的绿色建材产业园发展模式。立足完善产业链条,横向扩大产能规模,纵向实现两端延伸。上游向矿山、砂石骨料延伸,中间向余热发电、固危废协同处置方向延伸,下游向商混及制品延伸,实现建材工业全产业链无缝对接,探索水泥工业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产方式,做到社会物流量最低、污染物排放最低、工业固废物零排放、全产业链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引导建材产品消费方式和建筑模式向集约化、节约化改变。

目前,中联河南区拥有年产能熟料3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商品混凝土2000万立方米、骨料1亿吨,年固危废处置能力80万吨。“十三五”末,中联河南区“水泥+”业务利润占比已超过水泥业务,终端市场占有率提高、服务能力增强,缓解了传统水泥业务经营压力,实现了产业链结构调整与产业链竞争力的提升。

三、大力推进联合重组,行业集中度更高,市场格局更稳定

2021年5月28日,河南中联同力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项目合作过程贯穿整个“十三五”,是中国建材规模最大的市场化单体联合重组项目,是河南省建材行业发展史上最大体量的企业合作,对河南水泥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提高行业集中度具有重要意义!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通过股权合作打造“安阳模式”,实现全域矿山资源整合,形成年产4000万吨骨料基地,迅速提升行业集中度,引领行业转型升级。提出商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面向郑州、洛阳、雄安新区等重点区域,积极改善商混市场生态,服务核心区域建设,打造行业标杆企业。

通过全产业链条上“三大业务”集中度提高,促进市场结构更稳定,行业运行更稳健。

四、带头落实错峰生产,市场生态更优化,行业价值更凸显

中联河南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大企业引领责任,严格落实错峰生产政策和要求,致力河南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釆暖季错峰生产到位,做到“不晚停一秒”、“不早开一秒”;主动作为,积极沟通省协会和同行企业,推动行业夏秋季降低污染物排放。“十三五”期间,河南省熟料企业累计错峰生产753天,高于全国错峰生产天数,减少熟料产量2.2亿吨,其中中联河南区累计错峰生产855天,高于全省停窑天数102天,减少熟料产量4529万吨,为优化存量资源配置、维护行业生态、稳定市场供需做出重大贡献。

中联河南区积极沟通省协会,开展行业错峰生产自查自纠,参加全省行业自律督察,配合政府部门监督检查,促进错峰生产有效落实,推动供给格局逐步改善。从2016年,行业盈利水平回归到合理水平,为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

五、全力引领转型升级,行业形象更好,发展后劲更足

中联河南区秉承中国建材“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核心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十三五”期间共投入各类环保治理、绿色发展资金超10亿元,率先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三大污染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24.98%、46.57%、56.55%。多家企业被授予省市“绿色生产示范企业”、“清洁生产企业”,资源能源综合利用率不断提升。目前,中联河南区拥有国家级绿色工厂6家、省级绿色工厂5家,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多次进行宣传报道。

中联河南区大力创建绿色矿山,制定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并高标准实施,各矿山的矿容矿貌、生产现场、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已成为各级政府推广的典型。目前,中联河南区拥有国家级绿色矿山10个,省级绿色矿山6个。2018年11月26日,在河南省生态环保厅成立大会上,中联河南区作为先进企业代表发言。2019年4月,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在安阳中联召开全省环保现场会,高度赞扬安阳中联整合矿产资源、修复矿山生态环境的做法。

“十三五”期间,中联河南区加大企业生态建设投入,提升绿化品质,确保企业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努力打造花园工厂;推进企业与园区、社区有效融合,积极推进去工业化改造,和谐村企关系。

“十三五”期间,中联河南区统筹安排,以绿色化、智能化、循环化、部品化为目标,利用可视化信息,加强对生产过程和设备、能源消耗自动监控,优化组合信息资源、使用者信息服务、工艺流程等、努力建设数字化工厂,打造绿色智能制造试点。中联河南区以洛阳中联为试点,打造水泥行业智能化工厂标杆企业,建成以MES系统为核心的智能管控平台,涵盖了生产管控、水泥生产专家智能控制、智慧水泥设备管理、智能质量控制、智能矿山、精益生产管理、一卡通无人值守等七大系统模块,通过采用信息化技术、物联网IOT技术、三维仿真、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工厂运行智能化、管理可视化、故障预控化。

(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河南运营管理区、中国水泥协会结构调整部供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