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中联、山水、金圆等6家水泥企业10月底前必须完成改造

更新日期: 2022年01月07日 来源: 太原生态环境 【字体:
摘要:按照要求,全市6家水泥熟料生产企业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六项重点工作任务。

2021年12月30日,太原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全市水泥企业召开全市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推进会。

水泥行业,仅次于电力、钢铁行业,是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粉尘的“排放大户”。太原市6家水泥生产企业,全部参会,分别是山西双良鼎新水泥有限公司、太原狮头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太原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太原金圆水泥有限公司、太原北白水泥有限公司、山西西山华通水泥有限公司。

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不同于一些行业单纯的尾部治理,而是将改造贯穿于水泥生产全工序、全流程、全时段,包括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台账管理、自动监控等环节,都要达到超低排放的具体要求。超低排放改造过程不仅是从治理到管理、硬件到软件的一次全面提升,更是推动企业管理真正实现由粗放迈向精细化的系统转变。

按照要求,全市6家水泥熟料生产企业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六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明确技术路线,制定合理科学的改造计划;

二是实施有组织排放改造,改造后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达到10、35、50毫克/立方米以下,氨逃逸浓度控制在5毫克/立方米以内;

三是做好无组织排放改造工作,提升废气收集率,有效降低大气污染物外逸;

四是落实清洁运输改造要求,厂内车辆、物料运输车(除水泥罐车外)要全部达到国六标准或使用新能源车辆;

五是做好在线监控设施(包含氨逃逸自动监控设施)和门禁系统安装工作,并与市级监控平台联网,确保稳定在线;

六是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企业环保管理机构和环保管理制度,全面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为确保改造效果,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将全面摸底排查行业生产工艺、产排污环节、污染治理水平、无组织管控措施、货物运输方式等重点,深入分析行业污染排放现状,查找当前存在的主要堵点、难点和突出短板,努力提高超低排放的“成色”。

按照时间表,水泥生产企业应在2022年10月底前完成改造工程,12月底前完成监测验收和评估备案工作。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已建立全市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管理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开展监督指导,积极开展帮扶,做好工作调度,及时掌握各企业超低排放改造进度,推动企业按照时间节点开展改造工作,并积极帮助企业完成备案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水泥行业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完成,利用最成熟、最先进的技术,避免重复投资、重复改造;要加大政策、资金、技术支持力度,推进改造工程顺利进行;要通过改造,实现水泥行业全方位精细化管理,把排污量、排污浓度降下来,确保改造取得实效,为改善省城环境空气质量做出贡献。

下一步,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将积极开展帮扶服务,结合各企业改造进度、评级监测和验收备案等情况,对企业环保绩效等级予以调整;帮助企业申请治理改造资金,对项目予以资金支持;协助税务部门完成企业污染物减排核定,让企业通过超低排放改造降低生产成本。

水泥生产企业纷纷表示,一定要积极响应环保超低减排治理要求,以科技研发推动改造,以管理精细化推动改造,以资金投入助力改造,确保水泥行业彻底“脱胎换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