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工信部关于印发《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的通知

更新日期: 2022年01月13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本部分标准适用于水泥生产及矿山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制定的智能制造标准可包括:智能装备、智能矿山、智能工厂、智能服务、智能赋能技术、集成互联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的通知,适用于水泥生产及矿山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制定的智能制造标准内容摘要如下:

1.水泥领域。本部分标准适用于水泥生产及矿山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制定的智能制造标准可包括:

(1)智能装备:规范自动取样器及样品输送、激光粒度分析仪、衍射分析仪等智能检测及计量装备的功能、数据传输、状态监控、运维参数、接口、与其他软件系统集成等技术标准;规范搬运机器人、插袋机器人、包装机器人、巡检机器人、联合储库智能行车、无人驾驶堆取料机等工业机器人的数据格式、数据字典、通信接口等技术标准。

(2)智能矿山:规范水泥行业三维矿山模型、运矿道路实时监控、无人驾驶矿车、矿车实时调度系统、质量检测与分析、成分分析及配矿等矿山智能化管理技术标准。

(3)智能工厂:规范分散控制系统、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等自动控制系统的数据采集、通信网络、输入输出模件等技术标准;规范配料系统、粉磨系统、烧成系统、制备系统等关键工艺环节先进过程控制系统的信息模型、数据交换以及功能要求等技术标准;规范水泥生产数字化管理、数据分析可视化、管理平台功能要求、数据交互、接口规范等技术标准;规范水泥工厂设备实时监测、智能巡检、维修、故障预警等设备管理技术标准;规范原材料堆场、取料机等设备无人值守技术标准;规范生料磨、煤磨、水泥磨机等设备智能运行技术标准;规范全自动试验室、水泥生产全过程质量管控、产品质量追溯、数据交互等质量管理技术标准;规范水泥生产过程能耗实时监控、能源优化调度、能耗数据管理等能源管理技术标准;规范水泥生产线安全实时监测等安全管理技术标准;规范水泥生产线排放预测预警等环保管理技术标准;规范进出厂管控、智能称重、自动装车、车辆调度等物流管理技术标准;规范煤、矿石、生料、熟料等原材料、半成品、备品备件仓储管理功能要求、数据交互、接口规范等技术标准;规范碳足迹追踪、碳资产核查、碳资产监控等数据采集及平台建设等技术标准。

(4)智能服务:规范水泥行业设备状态远程监测、故障诊断、预测性维护管理等技术标准。

(5)智能赋能技术:规范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于水泥虚拟工厂建设场景、5G技术应用于矿区车辆智能调度、工业大数据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智能赋能技术应用标准。

(6)集成互联:规范ERP系统与生产管理系统、设备管理系统、质量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系统间接口规范标准;规范数据命名规则、描述与表达、管理维护要求、数据字典、数据管理体系等技术标准。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的通知

202201131711199463.pdf

通知全文如下:

工信厅科〔2021〕5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组织和专业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强智能制造标准的统筹规划,切实发挥标准对推动建材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依据《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组织编制了《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行业(领域)、本地区实际,在标准化工作中贯彻执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2021年12月28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