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财政部提前下达新增地方债限额17880亿,1月已发三成多

更新日期: 2022年02月15日 来源: 第一财经 【字体:
摘要:2月14日,财政部公布今年1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财政部称,经国务院批准,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财政部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78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2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4600亿元。其中提前批一般债务限额为首次公开披露。

为了稳经济,今年地方政府发债比去年积极,1月已经发了提前批地方债限额约三分之一。

2月14日,财政部公布今年1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财政部称,经国务院批准,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财政部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78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2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4600亿元。其中提前批一般债务限额为首次公开披露。

此前国务院已经催促地方今年加快发债,以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今年1月中旬开始,地方相继发债。

财政部数据显示,1月,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989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837亿元(一般债券993亿元,专项债券4844亿元);再融资债券1152亿元(一般债券231亿元,专项债券921亿元)。

多位财税专家对记者分析,为了稳经济,各地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了保障项目资金需求,地方政府债券加快发行,预计今年一季度地方基本能完成财政部提前下达的新增债券发行额度。

根据上述财政部数据,1月份发行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占已经下达的新增债务限额比重约33%。

市场最为关心的是,5837亿元新增债券资金投向哪些领域?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建设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两个领域投入资金占比过半。

202202151021011489.png

图表来自财政部官网

财政部统计发现,从1月资金投向看,新增专项债券分别用于市政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1653.55亿元,交通基础设施1055.18亿元,社会事业763.23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646.98亿元,农林水利440.61亿元,生态环保168.88亿元,能源、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115.33亿元。

另外,1月新增一般债券主要用于交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市政建设、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等领域。

地方政府债券筹资成本相对较低。财政部数据显示,从1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看,平均利率3.05%,这低于去年12月的3.14%。其中,1月份一般债券平均利率2.86%,专项债券平均利率3.09%。

从发债期限来看,1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相对拉长。财政部数据显示,1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年限14.2年。去年全年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为11.9年。

地方政府债券包括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一般债券是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作为还本付息资金来源的政府债券;专项债券是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或专项收入作为还本付息资金来源的政府债券。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