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总投资超25万亿!多地重大项目投资清单出炉

更新日期: 2022年02月18日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截至2月16日,多地发布了2022年重大项目投资清单,总投资额合计至少超过25万亿元。

今年开年以来,各地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月16日,多地发布了2022年重大项目投资清单,总投资额合计至少超过25万亿元。

“各地重大项目投资清单陆续出炉,新基建、交通、能源、园区配套设施和重大民生基础设施等是各地投资重点。”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记者表示,投资清单清晰地勾画出新一轮区域经济发展的“路线图”,未来区域经济竞争的关键领域已经在向新经济加速转移,重大项目建设正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

新老基建投资共同发力

据记者梳理,截至2月16日,包括贵州、广东、江西、江苏、北京、上海、山东、浙江、四川、广西、陕西、河北等12个省份发布了2022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另外成渝地区也公布了重大项目投资清单。上述清单中项目合计16079个,总投资额合计至少超过25万亿元(江苏、浙江、贵州、四川未公布总投资额)。

从已披露具体投资计划的地区来看,新老基建投资共同发力,有的地区新基建投资规模超过老基建投资规模,而有的地区基建投资总量占总投资额的六成以上。

贵州省为例,2月15日,贵州省发改委公布了2022年贵州省重大工程项目名单和推进计划,明确2022年贵州省将安排省级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3347个、年度计划投资6448.79亿元。其中,新型城镇化项目1322个,年度计划投资2618.11亿元;新型工业化项目945个,年度计划投资1921.59亿元,包括宁德时代新能源电池及产业链等转型升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436个、年度计划投资1144.84亿元。

江西省明确今年省级层面重点推进大中型建设项目3455个,总投资达3.8万亿元,计划年度完成投资1.18万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领域,重点实施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城镇等基础设施大中型项目641个,总投资9645亿元;产业升级领域重点实施航空、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钢铁有色、石化、轻工纺织、建材、食品、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升级项目1853个,总投资21335亿元。

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印发的《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名单》显示,共纳入标志性重大项目160个,总投资超2万亿元。其中,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领域的项目投资总量规模最大,共涉及40个项目、总投资13461亿元,包括成渝中线高铁、川渝千亿方天然气基地项目等。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对记者表示,基建投资依然是稳定经济运行见效较快,最终政策效果较为突出的领域。基建投资已经不仅仅是公路、铁路,其中有大量的新型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型基础设施,以及价值链、产业链相关的基础设施,这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202202181504309880.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