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沪市首单“B转H”华新水泥海外总产能达千万吨加快扩张步伐

更新日期: 2022年03月04日 作者: 李璟 来源: 长江商报 【字体:
摘要:相比于其他主要水泥上市公司,华新水泥在海外的产能占比更高,丰富的海外投资运营经验和独特的外资股东的背景也更有助于公司全球化发展的战略的实施和落地。当前,华新水泥海外总产能约为1100万吨,已从最初的百万吨扩张至超千万吨级别。

3月1日,华新水泥发布B股停牌公告,公告称,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B股股票将自2022年3月3日起停牌,预计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即2022年3月2日为公司B股最后交易日。此后公司B股股票将进入现金选择权行权申报、行权清算交收阶段,不再交易。在此期间,公司A股股票不停牌。

上周,华新水泥宣布已获得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聆讯通过的函件,但聆讯通过后依然要符合香港联交所的上市条件。作为公司加速推进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举措,华新水泥赴港二次上市正接近尾声。

加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华新水泥于1994年1月3日在上交所上市,公司B股也于同年12月9日在上交所挂牌,是中国建材行业第一家A、B股同时上市的公司。

2021年9月13日,华新水泥召开202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华新水泥股有限公司境内上市外资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的方案的议案》等相关议案。9月30日,公司向香港联交所递表并披露招股说明书。

2021年12月27日,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华新水泥境内上市外资股到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华新水泥B转H事宜正式提上日程。

对于为何要实施B转H方案,华新水泥在招股书中指出,是因为B股在中国证券市场上的交易历来不活跃,B股市场缺乏流动性及B股股东发现难以变现于彼等于本公司的投资。

华新水泥称,B股市场目前的状况对B股的估值造成了不利影响,不符合B股股东的整体利益。公司认为在港交所上市可为股东提供更多股份流动性及更多机会,以变现彼等的投资价值。此外,公司相信,赴港上市完成后,将能够直接接触国际资本市场,有望藉此帮助华新水泥提高筹资能力及加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据了解,B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资股。

B股设立之初是为吸引外资、增加外汇储备。但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境外投资途径日渐多元,B股市场规模小、流动性差、融资难等问题日渐明显。截至目前,沪深两市B股总数仅有90只,其中沪B股47只,深B股43只,上市时间均在2001年以前。除华新水泥外,湖北还有安道麦一家上市公司同时在A、B股上市,湖北曾经唯一的纯B股企业东贝B股于2020年成功转板成A股的东贝集团。

对华新水泥而言,B股较A股长期折价,融资作用也远不如A股。截至3月1日,华新水泥A股收盘价为每股20.70元,总市值为434亿元;B股收盘价为每股1.886美元,总市值为39.54亿美元。

此外,上市至今,华新水泥A股在2008年和2011年共增发融资超过37亿元,而B股仅在1999年增发融资近2000万美元。

据了解,企业退出B股市场一般有三种方式,一是公司回购B股进行私有化;二是B股转A股,譬如新城控股换股吸收合并新城B股等;三是B股转H股,譬如中集集团、丽珠集团、万科等先例。他认为,华新水泥选择B转H颇为合理,增加了港股融资渠道,形成A+H股两地上市的新格局。

海外总产能达千万吨级别

始创于1907年的华新水泥,被誉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经过110多年的发展,华新水泥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业绩显示,在2018年、2019年、2020年三个财政年度和2021年上半年,华新水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4.66亿、314.39亿、293.57亿和147.44亿元人民币,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57.06亿、70.21亿、61.74亿和26.66亿元人民币。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水泥行业面临不小的挑战,上游煤炭价格上涨,多地限电,下游的地产和基建行业需求下降。

但是,记者注意到,华新水泥的海外收入仍然实现了高增速。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1%,占总收入比重同比提升至8.4%。

另外,在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水泥行业产能受到更加严格地限制。因此,对华新水泥而言,推进B股转板、加快海外业务的扩张,成为公司发展的新动力,并将逐步成为公司盈利的新增长极。

相比于其他主要水泥上市公司,华新水泥在海外的产能占比更高,丰富的海外投资运营经验和独特的外资股东的背景也更有助于公司全球化发展的战略的实施和落地。

据悉,目前我国水泥企业在海外年产能规模能达到200万吨以上的企业,除华新水泥外,仅海螺水泥、红狮水泥两家。

近年来,华新水泥加速国际化进程的动作频频。2013年8月,华新水泥在塔吉克斯坦亚湾投产3400t/d熟料产线,成为我国水泥工业产能输出的第一家企业。

2016年,华新水泥获得尼泊尔外国直接投资许可,并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一条年产100万吨水泥的熟料生产线。2022年1月8日,华新尼泊尔纳拉亚尼有限公司日产3000吨水泥熟料新型干法生产线一次性点火成功,标志着这项总投资1.7亿美元水泥厂项目正式投产。

“华新水泥在海外市场将一手抓经营,一手抓发展。”华新水泥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华新水泥的技术和管理优势,提升已有工厂的运营水平和盈利能力。同时以当前已有投资国为重点,进一步扩大投资,巩固优势。当前,华新水泥海外总产能约为1100万吨,已从最初的百万吨扩张至超千万吨级别。

华新水泥表示,本次B转H方案不属IPO,也不涉及到新股发行。方案实施后,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速推进公司国际化进程,提升公司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此外,境外资本市场可为其提供更加广阔的融资平台和价值实现平台,有利于华新水泥提升境外资本运作水平,充分利用境外资本资源及市场激励来进一步加强竞争力。华新水泥B转H方案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获得了公司股东大会的同意及批准,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