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材国际:国内产能置换项目较充足 预计到“十四五”末依然有一定的新建需求

更新日期: 2022年06月1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双高”、智能化、“双碳”带来的需求比较充足,新版《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今年11月实施,2025年水泥行业标杆产能要超过30%,能效基准水平以下的熟料产能要基本清零,对水泥生产的综合能耗、综合煤耗提出了较高要求和严苛的时间表,水泥行业节能改造全面提速。尤其是“双高”的技改需求,目前比较集中。此外,国内产能置换项目比较充足,预计到“十四五”末,依然会有一定的新建需求。

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与投资者的沟通情况,面对投资者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详情如下:

1. 请简要介绍公司2022年的生产经营情况

答:2022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30亿,同比增长16%;实现归母净利润4.79亿,同比增长5%

报告期内,公司新签合同总额约88亿元,同比减少16%;受能源评估、疫情封控、一季度水泥产销量及价格较弱等影响,公司国内新签订单情况不太理想;境外业务较为稳定。截至20223月底,公司有效结转合同额为510亿元,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 今年以来水泥行业产量下降、效益下滑,会影响水泥企业的资本开支计划吗?公司怎么看待国内水泥工程行业的市场空间?

答:“双高”、智能化、“双碳”带来的需求比较充足,新版《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今年11月实施,2025年水泥行业标杆产能要超过30%,能效基准水平以下的熟料产能要基本清零,对水泥生产的综合能耗、综合煤耗提出了较高要求和严苛的时间表,水泥行业节能改造全面提速。尤其是“双高”的技改需求,目前比较集中。

此外,国内产能置换项目比较充足,预计到“十四五”末,依然会有一定的新建需求。

3. 境外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对此公司有哪些判断以及应对措施?

答:境外市场要分区域来看。我们仍然看好发展中国家的长期增长,考虑人均水泥量等指标,长期看非洲地区仍然是增量市场。

在发达国家,更多的是存量机会。统计显示,除中国外,全球还有约2400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在运营,其中非新型干法700条,其余1700条新型干法线中,20年以上生产线约1000条,有400条生产线位于碳减排压力较大的欧美国家。老线技改市场空间较大,但是需要根据不同项目制定个性化技术方案,对公司的要求也很高。

在存量市场,技改业务技术和装备的核心作用更为明显,EPC可以说是工程带动装备,技改主要是进一步推动装备带动工程,公司的主要工艺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未来要继续提升核心技术装备水平;另一方面,无论技改还是运维,数字化的需求都将明显增加,公司拟组建数科公司,统一数字化平台,赋能公司业务发展。

4. 公司运维服务的发展现状和市场空间

答:公司运维服务包含矿山运维服务和水泥生产线运维服务。在矿山服务领域,绿色矿山政策强化推动国内石灰石矿行业整合,大型矿山的规模化生产、规范化运营及绿色矿山对水泥矿、骨料矿提出更高的资源开发利用、环保和数字化要求,矿山业主出于对安全和生态环保的考虑,外包运维服务的机会较大。2021年,矿山运维服务累计新签合同额55.77亿元,供矿量完成4.82亿吨,同比增长19.9%,目前在手的矿山运维服务项目超过200个,预计还将保持增长势头。

水泥生产线运维服务主要在境外实施,非洲、中东等地区新建水泥生产线较多,当地业主管理经验、技术力量薄弱,对水泥生产线运营、维护等技术服务需求较大。2021年,水泥生产线运维服务新签合同额约8亿元。

公司认为,数字化等新技术快速发展带来运维业务新需求,同时,提升水泥技术装备市场份额也将带动运维服务。公司将凭借进入全球先进行列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泥技术以及国际化优势,进一步提高运维服务业务比重。

5. 公司在国企改革方面做了哪些突破?未来有什么布局和计划? 

答:公司始终紧抓国家和国资委推动央企发展的政策。2018年公司入选“双

百企业”,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市场化经营机制;2021年,公司完成收购中材矿山、南京凯盛、北京凯盛,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2022年,公司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所属6家企业实施超额利润分享和科技型企业岗位分红。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聚焦治理、用人和激励机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激发活力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6. 请简要介绍公司发展战略

答:目前,公司战略的整体思路:

1)使命是“推动绿色智能,服务美好世界”,公司将围绕这一使命布局所有业务。推动绿色智能,是行业的要求。服务美好世界,公司深耕海外市场几十年,国际化程度较高,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际化是我们的一个竞争优势。

2)愿景是致力于成为材料工业世界一流服务商。公司是中国建材集团的成员企业,集团给公司的定位是基础建材行业转型的主力军、国际化的先锋官、世界一流的排头兵。

3)公司对“十四五”战略进行了动态调整,基本上战略可以概括为“一核双驱”。一核是以水泥和矿业的工程技术服务为核心,双驱是数字智能和高端装备,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