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高温之下 煤价博弈也“升温”

更新日期: 2022年07月07日 作者: 王文嫣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尽管今年以来,相关部门一直在推进煤炭增产保供工作。当下,对于火力发电企业而言,煤炭价格仍然偏高,且煤炭长协合同仍不能实现100%全覆盖。煤炭行业资深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接下来,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煤炭长协合同落实情况,列入长协保供的煤炭数量将进一步上升。库存较低的电厂还将继续加大煤炭采购力度。其他用途的市场煤供应将相对更为紧张。后期市场煤价格预计将持续偏强。

一边是行业协会、下游电厂明确表示煤炭保供形势稳定;另一边煤炭产地、中转港口贸易再度趋于活跃,报价有所上涨。

近期在高温等因素作用下,煤炭需求逐渐上升,煤价博弈再度加剧。市场到底缺不缺煤?煤价将怎么走?就此,记者采访了煤炭行业产销、研究人士,一探究竟。

煤炭增产保供已显成效

从统计数据以及保供企业透露信息来看,煤炭增产保供已显成效。在刚过去的6月,全国多地拉响高温警报的情况下,煤炭市场甚至还出现“旺季不旺”的走势。

机构统计数据显示,6月,全国统调电厂日均供煤631万吨,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下旬日均供煤762万吨,同比增长18.8%,为夏季旬日均供煤最高水平;日均耗煤592万吨,同比下降4.7%;电煤库存继续快速攀升,月末达到1.72亿吨,可用29天,创历史新高。

中国煤炭市场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北方九港煤炭库存为2545.8万吨,同比增加468万吨,处于历史同期高位水平。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张宏日前表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煤炭产量完成18.1亿吨,同比增长10.4%,全国煤炭供应保障能力大幅增加。

作为重点用煤行业,五大发电集团相关负责人近日也在相关场合表示,集团下属各地电厂的电煤库存目前处于充足状态。

高温预期或令下游加强补库

但对于即将到来的盛夏,市场仍然不敢掉以轻心。中央气象局7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6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并预计7-8月我国相当一部分地区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将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的一家煤矿销售人士对记者介绍,近日鄂尔多斯多处矿点呈现热销状态,对应价格走势也是以上行为主。

易煤研究院研究部副总监杨洁告诉记者,从近期的电厂煤炭日耗数据来看,较6月下旬明显增长,较去年同期也出现正增长。7月8日以后,全国或将出现普遍性高温天气。这意味着电煤日耗会进一步走高,相关电厂近日对于进口煤的采购积极性明显增强,同时也加强采购部分市场煤。在下游补库支撑下,近日产地和港口的煤价相对偏强。

秦皇岛港生产晨报显示,截至7月5日6时,煤炭装船量为36.8万吨,锚地船舶34艘,预到7艘。煤炭消费旺季特征已显现。

长协煤比例继续提高 市场煤价格继续走强

尽管今年以来,相关部门一直在推进煤炭增产保供工作。当下,对于火力发电企业而言,煤炭价格仍然偏高,且煤炭长协合同仍不能实现100%全覆盖。

记者从业内获悉,近期召开的相关会议已注意到了上述问题。强调煤炭中长期合同一定要执行到位,并要求签约率达到100%,履约率达到100%以及100%执行煤炭合理价格区间政策,进一步减轻发电企业压力,增强电力保供。

煤炭行业资深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接下来,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煤炭长协合同落实情况,列入长协保供的煤炭数量将进一步上升。库存较低的电厂还将继续加大煤炭采购力度。其他用途的市场煤供应将相对更为紧张。后期市场煤价格预计将持续偏强。

202207071652514445.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