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国家能源局再度发声推进煤炭增产保供

更新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摘要:7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持续推进煤炭增产保供视频会议,要求要加强煤炭产量调度,协调解决增产保供难题,不折不扣完成增产保供任务。此前于今年4月,国常会提出2022年将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

全球能源局势变动下,煤炭保供持续引发关注。

7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持续推进煤炭增产保供视频会议,要求要加强煤炭产量调度,协调解决增产保供难题,不折不扣完成增产保供任务。此前于今年4月,国常会提出2022年将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

煤电仍是当前我国最主要电源。受今年以来俄乌冲突等事件影响,国内煤炭增产成为保供的关键。而随着夏季用电高峰来临,电力供应频频成为话题。

“在电煤供应有保障的情况下,不会重现去年9、10月全国大面积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中电联统计与数据中心主任王益煊在中电联7月22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

而在今年煤炭价格延续高位运行的背景下,火电企业持续大面积亏损。据中电联测算,上半年全国煤电企业因电煤价格上涨导致电煤采购成本同比额外增加2000亿元左右。

保障电煤供应、稳定市场价格,中长期合同是重要手段之一。中电联发展规划部副主任叶春告诉贝壳财经记者,因长协与市场价格差距较大,仍有部分煤企从利益最大化出发,未签足、签实电煤中长期合同。

对此,政策层面持续加大监管。国家发改委7月初召开视频会议,提出今年电煤中长期合同必须实现三个100%的要求。

国内煤炭增产成保供关键 国家能源局再度发声强调

今年夏季高温、复工复产加速等因素推动电力消耗增长,为电力供应提出了新挑战。

王益煊表示,预计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将超过12.5亿千瓦,在持续大范围高温情况下,可能达到13亿千瓦左右,同比增加约1亿千瓦。华东、华中、南方等区域部分省份在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

煤电仍是当前我国最主要电源。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煤电以不足50%的装机占比,生产了全国60%的电量,承担了超过70%的顶峰任务。煤电在保障我国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中发挥着兜底保供、灵活调节作用,是当前我国电力系统的“顶梁柱”,这是电力行业的共识之一。

随着今年以来俄乌冲突影响世界能源形势、加剧进口煤炭供给端的不确定性,国内煤炭增产成为保供的关键。

4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重申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作用,提出要优化煤炭生产、项目建设等核准政策,落实地方稳产保供责任,充分释放先进产能。2022年将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6月份,生产原煤21.9亿吨,同比增长11.0%;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生产均保持增长,与5月份相比,原煤生产增速加快。

7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持续推进煤炭增产保供视频会议。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煤炭产量21.94亿吨,同比增长11%,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推动电厂、港口存煤水平大幅提升,煤炭增产保供取得显著成效。当前,稳经济措施带动煤炭消费持续增长,国际煤炭进口压力仍然存在,煤炭增产保供不能松懈。

“要加强煤炭产量调度,协调解决增产保供难题,不折不扣完成增产保供任务。”会议如是要求。

根据中电联统计,截至6月底,纳入电力行业燃料统计的发电集团燃煤电厂煤炭库存9601万吨,同比提高42.6%,电煤库存可用天数22.4天,电厂煤炭库存基本达到迎峰度夏前峰值。

“近期用能需求明显回升,电厂存煤结构性不均衡问题、电煤供应质量明显降低等问题对保供工作带来一定隐患。”中电联发展规划部副主任叶春表示,迎峰度夏阶段,国内外疫情、宏观经济、煤炭安全生产、铁路等运力协调、气温、降水等多方面因素交织叠加,煤炭、电力保供仍存较大不确定性,区域性、时段性矛盾突出的问题仍存在,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监测和预警。

监管强化中长协稳价保供

据叶春介绍,据了解,因市场价格居高不下,长协与市场价格差距较大,仍有部分煤企从利益最大化出发,保持观望态度,未签足、签实电煤中长期合同,或拒不执行国家和地方相关合理价格区间,拒绝进行合同换改签。此外,部分合同难以配置铁路运力等因素也给全覆盖带来一定影响。

中电联测算,上半年全国煤电企业因电煤价格上涨导致电煤采购成本同比额外增加2000亿元左右。

“总体概况就是‘煤价高、煤电亏’。”王益煊表示,今年以来煤电企业采购的电煤综合价持续高于基准价上限,大型发电集团到场标煤单价同比上涨34.5%,电煤采购成本涨幅远高于煤电企业售电价格涨幅,导致大型发电集团仍有超过一半以上的煤电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行业意见认为,要解决中长协“控价”难点,进而改善火电企业亏损的状况,关键仍是通过持续增加煤炭供应总量,将煤价控制在国家规定的合理水平内。

宋向清表示,从增产端可大力支持煤企增产增供,适度增加煤炭进口。

202207261655559657.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