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稳住水泥经济大盘 错峰生产依旧不可缺位

——水泥行业面临最困难时刻,化解过剩产能道阻且长

更新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作者: 张巍巍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尽管化解水泥产能过剩道阻且长,但是用好错峰生产依旧是行业暂时控产量的一个手段,是一个过渡时期的必要措施。坚定不移执行错峰生产,是当前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和推动行业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稳住水泥行业经济大盘的必要。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上半年,全国水泥产量9.77亿吨,同比下降15%,去年同期增长14.1%;6月份全国水泥产量1.96亿吨,同比下降12.9%,环比下降3.6%。

受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市场需求下滑等因素影响,年初以来,水泥企业的库存一直处于高位。进入6月份,大部分省份和地区相继开启了错峰生产的安排。

“十三五”期间,错峰生产政策在水泥行业全面推行,有效缓解了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取得了显著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上半年,水泥市场的平衡被打破。金隅冀东水泥相关人士认为,直接原因是对需求大幅度下滑的准备不足,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虽然造成了一定恐慌,但根本原因是水泥产能的严重过剩、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当前形势下,如何处理好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稳住水泥经济大盘,可能依旧需要用好错峰生产这个抓手。

错峰生产是阶段性应对产能过剩的重要手段

2014年11月1日至2015年3月1日,新疆开始实行错峰生产,所有生产水泥熟料的企业在此期间停窑,停止熟料煅烧。同年12月,东北三省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的要求下将103条水泥熟料生产线统一停窑,直至次年3月31日。

谈起错峰生产的初衷,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这样解释:从社会层面来说,错峰生产政策产生的两大原因是环保的迫切需求和能源有效合理利用。当年东北三省冬天雾霾严重,以哈尔滨为例,2014年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42天,超标天数为123天,其中重度污染37天、严重污染10天,尤其是采暖期的集中排放,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大。同时,冬季生产使水泥行业与民用供暖争能源,造成煤炭供应十分紧张,错峰生产从能源上为民用让路。

同样,南方地区在夏季用电高峰阶段,迎峰度夏电力需求紧张,也需要错峰。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各省水泥(建材)协会在地方工信和环保部门的领导下,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也制定了错峰生产计划,将水泥错峰生产逐步推广到全国的水泥企业。

正如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说,错峰生产实际上将过去一味强调高运转率的生产转变为供给和市场需求动态匹配,达到生产、销售周期的动态平衡,是阶段性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的重要手段之一。

水泥行业面临最困难时刻

二季度全国各区域几乎无一幸免,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水泥价格环比全部下跌,跌幅有所不同,南部市场跌幅明显大于北部市场。北方市场经历过需求大幅下滑,有了一定的应对方法,也不会产生恐慌,情况可控,因此面对需求大幅下滑的情况,北部企业在心态上的接受程度比南方企业要好。

反观南方市场的需求大幅下滑是从未经历过的,2022年上半年,我国南部区域15个省份中,有11个省份的水泥产量降幅是21世纪以来的最大降幅。涉及面之广,下降幅度之大,历史罕见。这也导致了南部企业的市场份额产生了变化,进而产生了价格过大波动,局部竞争更是惨烈。

陈柏林认为,我国水泥市场仍然处于不成熟阶段。一个成熟的市场,价格不应该有过多频繁的波动,应是根据季节周期性变化适度调整。

下半年还要在供给侧下功夫

面对水泥企业满库存,下半年应该如何改善?陈柏林表示,从数据上看,6月份房地产数据有所回暖,传递到水泥行业需要一些时间,但继续恶化的概率低。此外,全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7.1%,随着我国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作为经济稳增长重要抓手的基建投资稳中有升,因疫情等不可控原因压制的工程逐渐动工,8月份还会有所增长。

从产能变化来看,北方基本上没有新点火的生产线。南方新投产的生产线有相当部分是从北方置换来的产能,对区域而言就是相对新增。在南部市场萎缩情况下,新点火生产线对市场冲击较大,对存量企业和新进入企业都是挑战,在份额的争夺上需要再平衡。

下半年市场仅靠需求拉动达到稳增长是不够的,还需要在供给侧下功夫,利用各地区出台的政策调整供给是关键。金隅冀东水泥相关人士说,今年在京津冀、山西、内蒙古等核心市场,没有出现类似南方地区竞争激烈的市场,稳定在合理水平,主要得益于坚定不移地执行错峰生产政策。错峰生产是具有综合效应的产业政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让企业有能力加大在环境保护、智能化建设、绿色矿山建设、科技创新、强链补链方面的投资,推动行业“双碳”目标尽快实现,也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

错峰生产仍是水泥行业未来发展抓手

王郁涛指出,面对行业的严峻局面,任何一家企业不可能独善其身,国家利益至上,稳经济是当前国家发展的大局,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抓好区域统筹刚性错峰停窑是摆脱行业困境唯一措施。

从水泥行业整体情况来看,错峰生产仍是行业未来发展的抓手。水泥行业在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怎么调结构、去库存,是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按照市场方法,完全由企业自身来调节,会对社会稳定产生较大影响。最好摸索出一套去产能、调结构的措施,将水泥行业的运转率回归到合理空间。而该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常态化错峰生产政策仍是重要的手段,否则也容易将行业带入无序竞争的泥淖。

国家一直强调反垄断,实际上在市场环境中还有低价倾销的问题,这部分一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任何一个产品在合理的成本空间内以低价销售是可以的,但是产品以低于正常价值或公平价值的价格销售就属于倾销。低价倾销违背企业生存原理及价值规律,对已经建立的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者产生实质损害威胁,或者对建立国内产业造成实质阻碍。

在当前水泥行业供需失衡,市场竞争逐步白热化的形势下,防止低价倾销、避免恶性竞争是当前行业发展的应有之义。而且,近年来水泥成本上升很快,尤其是近几年煤炭和钢铁的价格均有大幅度上涨,但是水泥的销售价格却没有那么大的变化,这是极其不合理和不正常的。因此,在当前水泥行业经济形势困难的情况下,用好错峰生产抓手,是维持产业健康发展所必要的。

化解过剩产能道阻且长

提及浙江省能源局刚刚召开的全省迎峰度夏电力保供视频会议,陈柏林说,近几年影响供给的因素越来越复杂,外部环境的变化导致供给端受到各方面的影响。

王郁涛表示,良性发展需要企业之间的共识,各省根据自身需求情况的差异,执行不同的错峰力度,推动大中小企业联动,将库存降低到合理水平,实现行业效益稳增长。未来的供给应该与需求相匹配,做到相对稳定的供需状态。

近几年我国熟料设计产能总体保持在18亿吨以上,实际产能超过20亿吨,熟料产能利用率维持在75%左右。水泥行业处于明显的产能过剩状态,长期看,水泥产能将严重过剩。淘汰低效产能的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面临极大挑战。

尽管化解水泥产能过剩道阻且长,但是用好错峰生产依旧是行业暂时控产量的一个手段,是一个过渡时期的必要措施。坚定不移执行错峰生产,是当前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和推动行业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稳住水泥行业经济大盘的必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