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广东云浮市云安区推动水泥产业纾困发展若干措施

更新日期: 2022年08月08日 来源: 广东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摘要:受疫情、市场、雨季影响,水泥行业总体呈现“成本上升、需求下降、效益下滑”的特征,当前水泥行业生产经营情况非常严峻,成为制约全区及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关键问题。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落细省、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助力全区水泥企业纾困解难,根据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指示制定推动水泥产业纾困发展的措施。

日前,根据广东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印发《云安区推动水泥产业纾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显示,受疫情、市场、雨季影响,水泥行业总体呈现“成本上升、需求下降、效益下滑”的特征,当前水泥行业生产经营情况非常严峻,成为制约全区及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关键问题。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落细省、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助力全区水泥企业纾困解难,根据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指示制定推动水泥产业纾困发展的措施。

水泥产业是云安区传统支柱产业,产值总量占全区规上产值的约27%,工业用电量及税收贡献占工业产业比重大,水泥行业发展对我区规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起到重要作用。受疫情、市场、雨季影响,水泥行业总体呈现“成本上升、需求下降、效益下滑”的特征,当前水泥行业生产经营情况非常严峻,成为制约全区及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关键问题。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落细省、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助力全区水泥企业纾困解难,根据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指示制定推动水泥产业纾困发展的措施。

一、助力水泥企业拓展大湾区市场

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议优先使用本地水泥。支持本地水泥企业参与工程项目招投标,为本地水泥企业与混凝土企业搭建沟通合作桥梁,开发企业间更深层次的合作,助力本地建筑行业抱团发展、互利互赢,同时积极拓展大湾区市场,打造大湾区绿色建材生产供应基地。

二、鼓励水泥企业多产多销

以2022年1—6月水泥企业月平均销售量为基数,自2022年7月起,对水泥企业每月销售量增加部分,给予10元/吨的运费补助。

三、奖励新增生产用电

以2022年1—6月水泥企业月平均生产用电量为基数,在不超出年度合法能耗总量的前提下,自2022年7月起,对水泥企业每月生产用电增加部分,按照0.1元/千瓦时给予用电奖励。

四、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建立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水泥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加快办理,及时足额退还增值税增量和存量留抵税额。对水泥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加强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宣传辅导和跟踪服务。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落地见效。

五、保障原材料供应

支持对区内石灰石等矿山开发利用,加快推进矿区采矿权出让,解决区内水泥企业外购石灰石难题,保障水泥企业的石灰石供应,建立矿山-水泥-绿色矿山的循环利用矿产资源体系。支持水泥+产业发展,构建水泥循环发展产业链。

支持水泥企业利用自有矿山,综合利用资源,发展机制砂或建筑用石,同时发展水泥构件、装配式混凝土预构件、环保商业混凝土、管桩等水泥制+等新兴材料。支持水泥企业与具有相关行业先进技术的企业协同合作发展循环经济。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