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甘肃省工信厅关于加强水泥钢铁等行业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

更新日期: 2022年08月29日 来源: 甘肃省工信厅 【字体:
摘要:8月26日,甘肃省工信厅发布《关于加强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甘工信发〔2022〕177号)。

8月26日,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加强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甘工信发〔2022〕177号)。通知要求,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等行业符合产业政策且确有必要建设(包括新建、改建、扩建)的项目,在项目备案前必须制定产能置换方案,实施产能置换。依托现有装置(原址)实施治污减排、节能降耗等技术改造的项目(不新增产能)以及国家产能置换办法明确不需要进行产能置换的项目,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水泥熟料和平板玻璃产能指标必须在省工信厅按年度更新并公告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生产线现状清单内。确因规划调整,导致不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的水泥熟料生产装置在同一市州范围内迁建的项目,所在市州要严格审核确保有关规划调整到位。用于置换的水泥熟料产能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应在有效期内,且未违反错峰生产规定。各市州要依据本地区水泥熟料未来需求量审慎论证产能转出可行性。

以下为通知原文:

各市(州)工信局,兰州新区经发局:

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严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尿素、磷铵、电石、烧碱、焦化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新增产能,进一步做好我省产能置换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产能置换政策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工信部原〔2021〕46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工信部原〔2021〕80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电解铝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施产能置换有关事项的通知》(工信部原〔2018〕12号)(以下简称国家产能置换办法)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7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

二、严禁违规新增产能

针对近年来产能置换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市州要按照以下要求严格审核产能置换方案,严禁违规新增产能:

(一)钢铁行业:《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6号)明确要求“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各市州和兰州新区务必高度重视,令行禁止,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坚决遏制钢铁冶炼项目盲目建设,严格落实产能置换政策规定,不得以机械加工、铸造、铁合金等名义新增钢铁产能。钢铁冶炼项目备案前,必须按规定实施产能置换。

(二)电解铝行业:为避免个别新增电解铝项目以新材料、铝加工等名义,逃避产能置换,按规定凡包含电解工序生产铝液、铝锭等的建设项目,均必须实施电解铝产能置换,即“建设电解槽、就须置换”。电解铝建设项目在产能置换方案公告后,项目建设与退出产能拆除可同步进行,但在新建项目投产或者已建成项目复产时,退出项目必须达到拆除动力装置(变压器、整流器)、封存电解槽、限期拆除等相关淘汰要求,不具备重启条件,坚决杜绝产能叠加问题。

(三)石化行业:严控磷铵、电石等行业新增产能,禁止新建用汞的(聚)氯乙烯产能。新建及以中间产品或资源综合利用名义建设的尿素、磷铵、电石、烧碱、聚氯乙烯、纯碱等装置,在项目备案前必须按规定实施产能置换。自2021年10月29日起,焦化建设项目备案前,须按规定实施产能置换。用于置换的产能必须是合法合规建成的有效产能,已超过国家明令淘汰期限的落后产能不得用于产能置换。

(四)建材行业:水泥熟料和平板玻璃产能指标必须在省工信厅按年度更新并公告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生产线现状清单内。确因规划调整,导致不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的水泥熟料生产装置在同一市州范围内迁建的项目,所在市州要严格审核确保有关规划调整到位。用于置换的水泥熟料产能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应在有效期内,且未违反错峰生产规定。各市州要依据本地区水泥熟料未来需求量审慎论证产能转出可行性。

三、严格审核产能置换方案

市州(含兰州新区,下同)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按照或参照国家产能置换办法,认真审核产能置换方案的产能真实性和合规性、产能规模、置换比例等。国家产能置换办法已明确不得用于产能置换的产能、已超过国家明令淘汰期限的落后产能、已享受奖补资金和政策支持的退出产能、未完全建成或不具备生产条件的产能等不得用于产能置换;置换产能规模以核准(备案)文件、实际产能、核定产能中的最小产能为依据确定;依据相关规定实施等量或减量置换。

四、严肃产能置换工作流程

市州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按照原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做好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甘工信发〔2018〕241号)要求,做好钢铁、水泥玻璃、电解铝等行业产能出让(产能退出)方案公示、产能置换申请资料审核提交工作。

市州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参照国家产能置换办法要求,对省内尿素、磷铵、电石、烧碱、聚氯乙烯、纯碱、黄磷、焦化等行业产能出让和置换方案进行公示公告,公示公告结果以及相关资料报省工信厅。跨省出让产能的,由市州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公示产能出让方案。公示完成后,公示结果以及申报资料报省工信厅,由省工信厅进行公示公告。

五、加强监督管理

各市州人民政府(含兰州新区管委会)要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监督钢铁、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电解铝、磷铵、电石、焦化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建设项目严格落实产能置换政策,依据产能置换公告,依法依规办理项目备案、环评、排污许可、安评、能评等前期手续,确保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不违规新增产能。

市州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监督建设项目产能置换方案的落实,全面实时跟踪置换方案中置换设备退出和相应建设项目动态,建设项目试生产前要对相关建设内容进行核实并上报省工信厅。退出项目所在市州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按照国家产能置换相关要求,督促企业完成主体设备(生产线)淘汰或拆除任务,确保退出设备拆除到位,使其不能恢复生产。对违反政策规定的产能置换方案和涉及的建设项目,要立即予以纠正和整改;对不执行产能置换方案的项目,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对产能置换方案执行不到位,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并导致不良社会影响的企业、设计咨询单位和评估机构,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追究相关责任;对审核把关不严、监督落实不到位的市州和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