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海外>资讯详情

中国能建: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水泥项目预计2023年6月底点火

更新日期: 2022年09月15日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摘要:据悉,中国能建撒马尔罕水泥厂项目总投资达3.5亿美元,设计年产水泥熟料233万吨,水泥273万吨,预计于2023年6月底点火投料,将成为中亚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水泥厂。

乌兹别克斯坦在发展对外合作中深谙互帮互助、务实共赢之道,与我国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不谋而合。在高层引领下,中乌务实合作高速发展。

在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城外70公里处,中国能建撒马尔罕水泥厂项目初具规模。施工现场机械轰鸣,百余台工程重器齐开动,千余名中乌工人同奋斗。这热火朝天的景象,正是中乌务实合作蓬勃发展最真实的写照。

互利共赢

项目的成立深刻反映了中乌发展双边合作的基本原则,互利共赢、和平发展是不变的主旋律。

中国能建撒马尔罕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大勇认为,在撒马尔罕州开发水泥厂项目拥有三重优势。

首先是市场。乌兹别克斯坦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初期,对水泥等建筑材料的需求十分旺盛。同时,撒马尔罕州区位优势明显,区域市场竞争程度相对较低。

其次是政策。乌政府积极推动本国水泥工业升级改造,提供多项优惠、便利政策。仅就该项目而言,撒马尔罕州政府十分重视,与项目公司组成专门协调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与协助。

最后是交通。项目所在地交通基础设施比较完备,运输条件便利,距主干道、火车站货场、矿山较近,道路设施能满足水泥厂建设和生产、销售需求。

撒马尔罕州州长埃尔金仲·图尔季莫夫高度评价该项目对当地发展的意义。埃尔金仲表示:“该项目作为中国企业在撒马尔罕州最大的投资项目,填补

了本地区的工业短板,将有力促进区域工业发展。同时,项目在建设和投产后,会极大解决当地就业问题,促进当地社会与经济发展。项目在满足当地市场需求的基础上,还可向周边国家出口水泥,为乌兹别克斯坦创造外汇,助力国家经济发展。”

文化相融

项目公司始终秉承包容开放的原则,注重文化融合、倡导共建共享,有效推动了民心相通、文化相融,提升了中国企业形象。一是强化教育引导,积极组织中方员工学习乌法律与国情,要求中方员工自觉遵守当地法律,尊重风俗习惯,融入当地社会。二是加强文化交流,经常组织两国员工共同参加公司团建活动,弘扬企业文化,增进相互了解,促进文化交流。三是畅通沟通渠道,定期组织当地骨干参与生产经营管理例会,让当地管理人员充分了解项目经营情况、技术细节,并采纳合理意见建议,有效增进中外员工间的相互信任感。

项目获得了当地居民高度的认同感,受访本地员工表示,“之前这里是一片荒地,中国投资者来了之后的短短数月内,水泥厂已经初具规模,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此外,中国投资者建设的水泥厂将生产绿色新型水泥材料,不仅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还为当地工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绿色发展之路”。

据悉,中国能建撒马尔罕水泥厂项目总投资达3.5亿美元,设计年产水泥熟料233万吨,水泥273万吨,预计于2023年6月底点火投料,将成为中亚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水泥厂。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海投公司董事长林晓丹表示:“我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展现中国企业建设风采,彰显中国企业良好形象,传承‘丝路精神’‘上海精神’,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