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1-8月全社会用电量超去年同期,第二产业用电增速由负转正

更新日期: 2022年09月20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9月19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5.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8月份发电82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月加快5.4个百分点。

9月19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5.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8月份发电82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月加快5.4个百分点。

从需求侧来看,用电数据也出现超预期的增长。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8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78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分产业来看,第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1.0%、1.4%、6.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15.8%。

就8月单月来看,全社会用电量85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增幅再次扩大。第一、三产业分别同比增长14.5%和15.0%,超过全社会平均用电增速;第二产业增速环比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继续保持高位上行,同比增长33.5%。

受访专家表示,8月用电数据中体现两个亮点。从需求侧来看,用电增速稳步提升,全社会用电量超越去年同期水平。从供给侧来看,电力供应相较去年明显改善,没有对工业产出造成明显影响,8月的工业产出数据超出预期。

用电增幅再扩大

今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在经历过4、5月的下行后逆势回弹。根据中电联数据,6-8月,全社会用电量分别实现4.7%、6.3%、10.7%的增长,增幅不断扩大,显现出经济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向记者表示,8月用电增速提升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工业生产和宏观经济活动正在逐月恢复之中;另一方面是7月份以来极端天气频发,导致居民生活用电和三产服务业用电增长明显。

增速恢复下,1-8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7839亿千瓦时,超越去年同期水平,计算来看,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7%。

从地区来看,1-8月,除广西、辽宁和广东外,其他省市区全社会用电量实现正增长。有16个省市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依次为西藏(23.4%)、安徽(12.7%)、湖北(11.6%)、云南(11.2%)、河南(9.6%)、重庆(9.4%)、四川(9.3%)、江西(8.9%)、青海(7.8%)、湖南(7.7%)、宁夏(6.5%)、浙江(6.3%)、山西(6.2%)、陕西(5.5%)、北京(5.1%)和黑龙江(4.6%)。

8月份,27个省市区全社会用电量实现正增长,其中,增速超过20%的省市区依次为:西藏(33.3%)、河南(29.8%)、湖北(27.9%)、重庆(27.4%)、安徽(25.8%)、云南(22.7%)、湖南(21.6%)。

湖北、安徽、湖南等省份用电量高速增长,带动中部地区增速领先。8月份,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8.6%、22.3%、8.6%和0.2%。东北地区用电增速由负转正。

中部地区用电量高增速背后,主要城市在其中的拉动作用明显。以湖北为例,湖北1-8月用电量增速为11.6%,其中武汉拉动湖北用电增长3.6个百分点。根据武汉市统计局发布数据,1~8月,武汉市全社会用电量512.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较1-7月上升3.4个百分点。

武汉在连续多日高温下,用电负荷猛增,城乡居民用电量成为增长主力。数据显示,1-8月,武汉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14.6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22.4%,同比增长29.3%。

与此同时,全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速也继续高位上行,8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33.5%,相较7月增幅再次扩大。

高载能行业用电量连续三月下降

分产业看,1-8月,第一产业用电量7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0%;第二产业用电量376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第三产业用电量101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

8月单月,第一产业用电量1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第二产业用电量51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第三产业用电量16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0%。

三大产业用电增速相比7月均有所提升。其中,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增速高于全社会平均水平,二产用电增速在经历7月的负增长后实现由负转正。

8月,制造业用电量负增长,全国制造业用电量370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值得注意的是,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已连续三月下降,且降幅呈扩大趋势。今年6-8月,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增速依次为-0.1%、-0.6%、-2.7%。

“高载能行业用电量持续下滑,是由行业景气度降低和产业政策导向两个因素决定。”周茂华表示,高载能行业用电量连续下降,说明我国工业体系正在稳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对高耗能、低效行业正在逐步去产能,高技术、高附加值行业比重逐渐提升,例如汽车制造业7、8月份供需两旺,一方面汽车及上下游产业链生产用电量增加,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加快,相应充电需求增加。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向记者分析,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是高载能行业用电量下降的大背景,但具体从7、8月份来看,可能还与电力供应偏紧有关,电力供应优先保障居民用电和重点行业用电,部分高耗能行业会有所牺牲。

在制造业用电增速走弱下,二产用电增速依然实现由负转正,原因为何?

王静文表示,二产主要包括制造业和建筑业,制造业负增长下,二产用电增速由负转正,主要原因或在于建筑业的拉动。建筑业的强劲增长在宏观数据中也有体现,例如,基建投资在8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势超出预期。

周茂华认为,房地产行业调整、钢铁行业去产能无疑会影响制造业用电量,但整个工业体系用电量环比回升,说明整体工业活动在稳步加快。

与此同时,第三产业用电增速继续走高,这与消费的反弹不无关系。

“一方面,国内散点疫情常态化防控,市场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其中服务行业恢复明显,例如8月的餐饮业收入恢复增长,对服务业用电量的增长具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节日、假期在其中也有推动作用。”周茂华表示。

在8月疫情出现反弹的背景下,当月餐饮收入零售额同比增长8.40%,较前值上行9.9个百分点,结束连续5个月的负增长,是8月消费数据的一个超预期之处。

用电数据后续将如何走?在王静文看来,部分9月高频数据相对8月出现走弱,会折射到用电量上,在叠加天气转凉后用电需求下降等因素,9月用电增速相比8月可能出现回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