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国建材:专业化整合深入推进 产业布局不断优化

更新日期: 2022年09月20日 来源: 中国建材股份 【字体:
摘要:十年的探索与转型,中国建材从一家以水泥为主的建材产品制造商,转变为基础建材、新材料、工程技术服务“三足鼎立”的综合性材料企业。这是以打造“国之大材”的担当践行“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综合性材料领域国家队、主力军作用的时代新使命,也是中国建材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的必经之路。

十年的探索与转型,中国建材从一家以水泥为主的建材产品制造商,转变为基础建材、新材料、工程技术服务“三足鼎立”的综合性材料企业。这是以打造“国之大材”的担当践行“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综合性材料领域国家队、主力军作用的时代新使命,也是中国建材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的必经之路。

做精做细基础建材。2012年,通过稳步推进传统建材领域的联合重组和结构调整,中国建材水泥产能跃居世界第一,截至目前水泥产能达5.18亿吨、商混产能4.81亿吨。

十年间,中国建材持续巩固水泥“压舱石”作用,同时紧扣时代命题,用“点、线、面”的产业升级逻辑引领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从2011年起的探索,到2019年初正式提出“水泥+”战略,中国建材已在“水泥+”的道路上走过了10年,在产业链向上延展出骨料、商混、预制品等业务,同时利用水泥制作过程的高温特性进行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和余热发电,让传统产业发挥新价值。

中国建材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进行了大量实践,60余种特种水泥满足了我国重大工程建设的迫切需要,15条智能化生产线建成投产,47条协同处置生产线年可吃垃圾465万吨,“两个转换、两个替代”正在积极推进……

做强做大新材料。中国建材面向高端化、量产化、全球化,着力打造“国之新材”,创新解决产业化发展“卡脖子”问题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材料板块公司集群。

十年间,优势业务持续巩固领先地位,现拥有石膏板产能33亿平方米、玻璃纤维产能359万吨、风电叶片产能20GW、锂电池隔膜产能13亿平米。碳纤维、石墨等战略性、前瞻性新材料布局加快:2021年9月,中国首条万吨碳纤维生产线在青海西宁投产;2022年4月,中复神鹰登陆科创板;2022年9月,中建材黑龙江石墨新材正式揭牌……一批新材料新技术广泛用于航空航天、舰船、核工业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服务于水电站、核电站、通讯、交通等重大工程,还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新材料板块收益大幅增加,利润贡献占比持续提升。

做新做实工程技术服务。中国建材以产业赋能、标准输出、模式创新为架构,依托水泥全产业链系统集成服务能力,占据了全球水泥工程建设一个个制高点,创造了连续14年蝉联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主业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骄人成绩。

中国建材进一步拓展主营业务、布局新赛道,致力于在科技创新、技术改造、转型升级、节能降耗、双碳发展及协同处置等方面为基础建材板块稳定发展做好超前支撑;加快向“全球化、属地化、多元化”发展,为国际化经营保驾护航。从践行“走出去”战略,到深入架设“一带一路”桥梁,中国建材在境外80多个国家插上了SINOMA旗帜,中材国际本土化用工比例超过66%,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属地化提供了样本。

自2016年“两材”重组以来,中国建材聚焦国有资本流动增值和高质量发展,在集团范围内开展了多项专业化整合,以打造边界清晰、主业精锐、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主产业平台。

“两材”重组之初,水泥业务分散在中国建材旗下8家水泥公司(含3家上市公司)。通过对水泥业务实施分步整合,2021年12月,全球最大的水泥上市公司新天山水泥横空出世,市值约1200亿元,拥有熟料产能约3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约4亿立方米;2022年4月,启动对上市公司宁夏建材、祁连山水泥的整合。通过整合,在水泥、商混、骨料业务上构建出分布于全国主要市场的核心利润区,以规模优势形成了市场优势,有效提升了产业链控制力。

工程技术服务板块业务最初分散于中国建材旗下3家公司及1家采矿工程服务公司。以上市公司中材国际为主体,将另外2家水泥工程公司合并,同时根据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原则,将采矿工程服务公司装入中材国际。2021年10月,水泥工程业务整合实施完毕,一艘工程技术服务“领航舰”全新亮相,有效实现了工程技术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共建互融。装备业务整合于2022年8月启动,按专业化原则将同类装备产品公司优化重组,以形成协同发展、互相促进、资源共享的良性互动。

整合只是起点。中国建材不断创新推动整合后管理融合与业务协同。新天山水泥在完成整合后,首先打破原有组织架构,按市场区域进行业务重组,组建了15个区域公司,并实施了集中采购降低成本、管理人员全体竞聘上岗等一系列管理举措;进一步细分业务,组建了专业化的商品混凝土和骨料业务平台,将原来分散在各水泥公司的商品混凝土业务和骨料业务合并,实施统一运营模式、统一成本管控、统一营销策略,实现更加精专的“子产业”专业化整合。

在专业化整合过程中,通过与央企集团深度合作实现双赢。与中交集团强强联合塑造央企合作典范,祁连山项目拟将水泥资产与中国交建和中国城乡的部分资产进行置换,资产置换完成后,祁连山将由水泥上市公司转变为聚焦公路、市政设计领域的现代化设计类上市公司,在产业链协同效应下,将促进两大央企集团在更多领域展开长期合作,主业迸发新的活力。中国建材智慧物流平台“我找车”联合中铝集团、百度等央企民企,打造了一个让“社会放心、企业舒心、货主安心、司机暖心”的物流平台。

中国建材的专业化整合也得到了地方国资委的大力支持。合作带来的产业协同效应亦将推动地方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转型。通过一次次专业化整合,中国建材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中国建材将聚焦主业、做强实业,有序推进尚未完成的专业化整合项目,继续深化已整合企业的深度融合、释放重组协同效益,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材料产业投资集团贡献更大力量,进而在夯实大国经济根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