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葛洲坝:建设数字化矿山 打造行业新赛道

更新日期: 2022年09月27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近日,葛洲坝老河口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河口公司)“水泥用灰岩矿数字化矿山”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2022年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典型案例。

近日,葛洲坝老河口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河口公司)“水泥用灰岩矿数字化矿山”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2022年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典型案例。

数字化矿山是国家战略资源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评价矿山资源生态环境的重要数据基础。在建设数字化矿山中要综合考虑生产、经营、管理、环境、资源、安全和效益等各种因素,整体协调优化,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提高矿山的整体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平台和系统是基础

据悉,“水泥用灰岩矿数字化矿山”是自动化科技和现场监控的有效结合。开采区和生产线实现了可视化管理,石灰石破碎及皮带运输采用了智能化操控,以此降低岗位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改善工人劳动环境,提高生产效率。同时,数字化矿山与智能采矿技术、计算机图形学、图像处理技术深入融合,充分利用三维可视化平台,通过对露天矿生产计划和技术的优化,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率和经济效益。

矿山是石灰石原矿的供应地,其产品是水泥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结合国家对矿山的要求及实际情况,“水泥用灰岩矿数字化矿山”构建了1中心+3平台+1系统:以数据共享互通为核心,包括工业与办公网络、服务器及存储、信息安全的企业数据中心;以资源开采数字化应用为核心,用于三维地质建模、地质储量计算、计划编制、爆破设计、智能配矿等环节的技术管理平台;以生产数据信息化为核心,用于矿山的生产管理、生产统计、设备管理、安标管理移动App等综合数据可视化的生产管理平台;以卡车调度为核心,兼顾边坡监测、环境监测、安防监测、人员管理的矿山自动化系统;以“数字地球展示平台”为核心,将其他“2平台+1系统”数据进行接入,专业打造在三维可视化环境中,集成生产作业各个环节的数据,实现面向生产作业过程的可视化展示、监控、预警与调度,将数字化矿山的关键环节在大屏幕呈现的综合展示平台。

立体化数据是核心

数字化矿山是将矿山中的固有信息数字化,按三维坐标组织起来,在全面、详尽地刻画了矿山及矿体的基础上,再嵌入所有相关信息,组成一个意义更加广泛的多维数字矿山。数字化矿山是我国矿山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矿山系统是一个复杂、动态、开放的巨型系统,各部分之间互相影响、互相制约。对于这样的系统,快速、准确地了解各个系统的运行情况,并使各个子系统配套一致,实时、科学地作出决策,才能发挥矿山系统的最大能力和最佳效益。

据老河口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水泥用灰岩矿数字化矿山”建设在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集团及老河口市属于第一例,不仅提高了矿山劳动生产效率,还减少了矿山出现安全事故的概率,同时保证了出矿矿石品位更加均衡、稳定,矿山开采综合管理水平得以大力提升。举例来说,使用自动配矿系统和矿山卡车调度系统提高了矿山的生产效率,采矿矿石品位各项数值合格率均达到100%;在矿山生产的过程中无工艺性废水排放,矿山道路区、生活区均设置有排水沟,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收集处理后,用作周边林地、农田肥料,减少水资源浪费;矿山的主要固体废弃物为表土剥离物,采取集中堆放,逐步用作平台的覆土和边坡绿化及道路修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5%,最大限度地实现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与矿山零排废的目标。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