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伊春北方水泥:严格控制低碱熟料质量,强化熟料过程指标控制

更新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来源: 伊春北方水泥有限公司 【字体:
摘要:伊春北方水泥有限公司拥有一条 5000t/d 熟料生产线,配套有Ø4.2×13m 水泥粉磨系统,为磨前辊压机加 V 选,磨后选粉机的双闭路水泥粉磨系统。

伊春北方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春北方”)拥有一条 5000t/d 熟料生产线,配套有Ø4.2×13m 水泥粉磨系统,为磨前辊压机加 V 选,磨后选粉机的双闭路水泥粉磨系统。企业生产线工艺完备,控制先进,自有储量亿吨的石灰石矿山。企业通过 ISO9000 质量体系认证和产品质量认证。多年以来,企业以认真贯彻质量方针,强化质量控制,持续质量改进,均衡稳定生产的质量管理理念,不断将优质产品供给市场。

由于企业地处属高碱原料地区,石灰石、硅质原料、原煤的碱含量均较高。企业生产的熟料碱含量多在 1.0%左右,水泥碱含量 1.3%左右。为满足高铁项目对低碱水泥的需求,企业强化了进厂石灰石、熟料、低碱水泥生产等过程质量控制,稳定了低碱水泥的产品质量。2020 年以来,先后为佳鹤高铁、铁伊高铁提供低碱水泥近 10 万吨。

根据原燃材料质量状况,精心策划和研究生产低碱熟料的技术方案

受伊春北方周边地理矿脉影响,各种原燃材料中的碱含量都明显高于其他企业,正常生产熟料时,控制碱含量低于1.0%都较难实现。生产低碱熟料面临多方面挑战,对此,伊春北方积极采取技术及管理系列措施,以满足地区大型重点工程对低碱水泥的市场需求,为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的关注点,依靠技术攻关,攻坚克难。重点在对各种原燃材料进行大量检验、筛选和确定,反复论证研讨,优化出低碱熟料生产时的配料方案,优化出低碱水泥的生产技术方案。根据企业石灰石矿山的实际情况,确定将降低石灰石中的碱含量为生产低碱熟料的控制重点。

严格控制进厂石灰石质量,重点是碱含量

为严格控制进厂石灰石的碱含量,化验室多次到作业面采集各种矿石样品,反复检验,并将各种碱含量的矿石制成矿石样本,为选取低碱石灰石提供直观参考。对钻孔样品和石灰石爆堆样品进行取样分析,筛选低碱石灰石。制定了进厂低碱石灰石的质量标准,加大进入石灰石预均化堆场的石灰石检验频次,变矿山检测日 2 次为进厂每小时取样检验一次。由于碱含量的检测时间较慢,为了能够快速的控制进厂石灰石,根据大量的石灰石 CaO-碱含量对应数据,标定了荧光分析的石灰石曲线,极大的缩短了检验时间。加强了石灰石均化过程控制,严禁定点布料。多措并举,确保石灰石各项指标符合进厂低碱石灰石的质量标准。

严格控制低碱熟料质量,强化熟料过程指标控制

为了保证低碱熟料的各项指标符合要求,在保证石灰石质量的前提下,对大量辅助原料的碱含量进行分析对比,确定了碱含量相对较低的煤矸石和炼铜炉渣做铝质材料,并采用碱含量较低的硅石作为硅质材料。

优化确定了生料配料方案:KH 0.90±0.02,N 2.6±0.1,P 1.3±0.1。配料结果满足熟料各指标要求外,也满足 C3A≤8.0 %的特殊要求。通过合理配煤,煤料对口,加强煅烧操作,稳定控制烧成过程的质量指标,确保生产出熟料的游离氧化钙≤1.0%,熟料碱含量≤0.6%。

普通熟料和低碱熟料数据对比

稳定低碱水泥质量,控制好比表面积等特性化指标

经优选,采用碱含量较低、活性较好的低碱燃煤炉渣以及低碱石灰石作为生产低碱水泥时的混合材,使用氟石膏为调凝材料。2021 年,一家高铁工程施工时,反映虽水泥强度较高但是流动性不好、粘聚性差。为此,企业化验室又多次针对各种石膏和混合材进行了大量的小磨实验,从中分析总结出不同的石膏对水泥使用性能的影响程度,进而进一步优化石膏的使用品类,最终确定了采用氟石膏和脱硫石膏 2:1的比例使用的方案。

高铁工程工地用低碱水泥时,除要求的普通硅酸盐水泥各项指标外,还提出几项水泥标准外的特性化指标,如要求熟 料 游 离 氧 化 钙 ≤ 1.0% , C3A ≤ 8.0% , 水 泥 比 表 面 积300-350m2/kg。为满足这些特性要求,企业化验室、制成车间、生产部协调配合,严格按技术方案控制使用各种生产用原材料,确保满足要求。及时调整水泥磨级配,优化粉磨中控操作,确保指标受控并达标。当比表面积有偏差时,增加检验频次,及时为中控调整比表面积提供依据,实时进行操作调整。

为用户提高高质量售后服务

伊春北方定期不定期了解低碱水泥用户对水泥的使用情况,及时掌握用户对水泥的质量还有哪些要求和建议。对于用户提出的问题,积极给与解答,积极采取措施改进。企业生产的低碱水泥供应了多家高铁项目等重点工程,与中铁二十二局、中铁四局、中铁二十局、黑龙江省龙建公司等重点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用户零投诉,尤其是得到了佳鹤高铁、铁伊高铁和汤嘉公路 3 个大项目部对低碱水泥的一致好评。伊春北方生产的低碱水泥,以过硬的产品质量满足了用户需求,提高了企业市场份额,赢得了用户赞誉,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