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2023年水泥行业将加速并购重组,龙头企业将获益

更新日期: 2023年02月07日 来源: 智通财经 【字体:
摘要:2月6日,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高建筑材料质量水平。加快高强度高耐久、可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等新型建材研发与应用,推动钢材、玻璃、陶瓷等传统建材升级换代,提升建材性能和品质。

2月6日,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高建筑材料质量水平。加快高强度高耐久、可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等新型建材研发与应用,推动钢材、玻璃、陶瓷等传统建材升级换代,提升建材性能和品质。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完善绿色建材产品标准和认证评价体系,倡导选用绿色建材。国泰君安认为,目前地产销售的绝对数值,以及央企国企8月的率先转正,均意味着地产销售已经到了绝对的底部区域,新开工有望在2023H1前触底。

近日,河南省印发《河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针对建材行业碳达峰,文件中提出,要严格执行产能置换,加快低效产能退出,引导建材行业向轻型化、集约化、制品化转型。推动水泥错峰生产常态化,合理缩短水泥熟料装置运转时间。因地制宜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逐步提高电力、天然气及其他清洁能源应用比重。鼓励建材企业使用粉煤灰、工业废渣、尾矿渣等作为原料或水泥混合材。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和应用推广,加强新型胶凝材料、低碳混凝土、木竹建材等低碳建材产品研发应用。推广节能技术设备,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实现节能增效。

今年年初,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方正中期期货建材高级研究员魏朝明表示,“随着房地产企业资金状况进一步改善,竣工交付能力的提升,建材尤其是竣工端相关品种将显著获益,2023年玻璃、PVC等商品的需求回升值得期待。”同时,疫情政策优化调整有望带动线下消费复苏,家居建材行业的经营环境或将得到改善,预计整体的消费潜力将会得到进一步扩张。

2022年11月,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建材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行业节能低碳技术持续推广,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水平降低3%以上。“十五五”期间,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原燃料替代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确保2030年前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

对此,部分建材企业已确立目标任务。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育先表示,集团已完成“双碳”路径分析和方案编制,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减碳、降碳、固碳、管碳四件事,力争当好落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碳达峰行动的排头兵。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叶青表示,下一步,华新水泥将继续加大在减污降碳、节能降耗上的投入,大力拓展水泥一体化业务及新型建材业务,不断降低主营产品碳排放强度。

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陶从喜提出,华润水泥将科学处理好发展与减碳的关系,不断加大节能减碳投入,研发、应用和推广节能减碳新技术、新装备,全方位打造碳排放更低、能耗更少、资源更节约的绿色企业。

东北证券指,2022年全年建材行业下跌26.13%。在地产相关政策下,房企融资环境不断改善。建材行业中细分来看,消费建材企业业绩已经触底,低基数+产业复苏曙光已现,尤其龙头2023年业绩值得期待;玻璃纤维及制品2023年预计需求转好,供需关系或将得到改善,看好玻纤及制品价格将迎来底部抬升;玻璃需求将迎来边际改善;预计2023年水泥行业将加速并购重组的节奏,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使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具有规模优势的区域龙头企业将获益。

中邮证券认为,消费建材方面,当前房地产政策、资金支持加码、市场信心修复,“保交楼”落地或将加快。地产链消费建材需求端边际回暖、应收账款回款压力减轻,消费建材企业将有望获得业绩与估值的双重改善。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