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23年建材业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

更新日期: 2023年03月01日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2022年,建材行业克服疫情多发广发、市场需求持续偏弱、生产成本高位波动等因素影响,着力稳生产、保供给、调结构,加快绿色低碳转型,行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呈现出运行稳中趋降、发展质量稳中有升的态势,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行业力量。展望2023年,在稳增长预期影响下,建材行业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

运行总体保持稳定

“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建材商品出口再创新高,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是2022年建材行业经济运行中的亮点。”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阎晓峰表示,虽然2022年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为98.2,较上年明显回落,且主要产品产量及经济效益指标均出现下降,但行业运行势头依旧积极向好。

从主要数据来看,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重点监测的31种建材产品中,8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23种产品产量同比下降。其中,水泥产量21.2亿吨,同比下降10.8%;平板玻璃产量10.1亿重量箱,同比下降3.7%。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规模以上建材及非金属矿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2%,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0.4%。

“2022年水泥需求大幅下滑,全国产量创近11年来最低。”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陈柏林认为,水泥行业景气度整体欠佳,主要受产销量下滑、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在水泥量价齐跌、成本高涨的双重挤压下,行业利润下滑较多。中国水泥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水泥行业利润预计为680亿元,同比下降约60%。

虽然规模以上建材工业增加值和主要经济效益指标有所下降,但2022年建材行业在出口及产业结构等方面表现亮眼。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4.2万家,加工制品业比重进一步扩大至62%;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加,比上年增长约6.7%;建材商品出口金额509亿美元,连续第三年创历史新高。

中国水泥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2月13日至19日当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指数为424元/吨,年内首现回升;2月20日至26日当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指数为429.3元/吨,环比上涨0.94%,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对此陈柏林表示,2月中旬国内水泥市场需求继续缓慢恢复,农村建筑市场有回暖增长趋势,接下来水泥市场能否复苏,仍需要密切关注3月份各地项目开复工的进展。

“2023年基建投资有望保持较快增长,随着房地产行业触底企稳,预计全年水泥需求将总体持平,需求增速呈现前低后高、前弱后强的特点。”陈柏林表示,对2023年水泥行业景气度恢复保持乐观信心,“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有利于行业通过供给调解矛盾,有效传导成本压力。2023年行业效益水平较2022年预计有望出现明显改善”。

低碳转型促发展

2023年,建材行业发展面临着来自行业内外的挑战。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建材行业市场结构由过去主要依赖投资驱动,开始向投资支撑、消费促进、出口调节的平衡型市场结构转变,适应外部形势变化的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同时,建材产品包括建筑材料及制品、非金属矿及制品以及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等,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建材产业链不断延伸、消费终端型转变不断加快,实现了建筑部品化、电子信息、家用电器、汽车高铁、新材料、新能源等市场的多元化发展,这些产业的持续增长,将支撑建材行业稳定运行和发展转型。

“今年,建材行业要想在市场结构调整中实现规模稳定并保持增长,必须以加快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破解风险挑战,提升生存能力、竞争能力、领先能力,实现长远稳定发展。”阎晓峰说。

从建材行业市场环境来看,2023年是《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全面启动的关键年,建材行业将开始启动大规模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涉及水泥、平板玻璃、建筑陶瓷、卫生陶瓷等重点行业。按照要求,建材行业生产企业必须在2025年前全部达到能效基准水平以上、30%(其中平板玻璃为20%)达到能效标杆水平,这将涉及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资金需求超过3000亿元。

从建材行业内生动力来看,2018年建材加工制品业产值超过基础材料产业,2019年建材加工制品业占建材行业的比重超过50%,2022年持续优化并超过60%,产业链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持续且稳定。即便如此,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墙体屋面材料、技术玻璃、建筑用石、非金属矿等产业工业化、规模化及产业转型升级仍在持续推进,规模以上建材企业数量还将不断增加。建材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依然稳健。

面对上述机遇与挑战,建材全行业积极行动。“建材行业已普遍认识到,当前的重中之重是要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以内部转型促进产业发展,实现安全高质量发展。”阎晓峰介绍,结合建材行业特点和发展实际,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确定了全行业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并进一步提炼为要打造建材零外购电工厂、零化石能源工厂、零一次资源工厂、零碳排放工厂、零废弃物排放工厂、零员工工厂的“六零”示范工厂的概念。

同时,针对我国建材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的薄弱环节和当前及未来的转型需要,建材行业内已发起关键技术“揭榜挂帅”,通过“赛马”机制,组织行业内外有关资源进行攻关。目前,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已经确定了25个方向55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有望在3年至5年内产生一批具有颠覆性、迭代性、紧迫性的技术,从根本上全面推动建材行业发展转型。

推进绿色建材下乡

“2022年公司选定了两款经济型节能门窗作为绿色建材下乡产品,主要销售区域在江浙、京津等地以及河北省内,以所在地城市共计120多家连锁专营店为支撑向乡村辐射,进入下乡环节的实际销售额为1.62亿元,占全国散单零售总额的12.4%。”河北奥润顺达集团副总裁林少忠告诉记者,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市场影响力正逐渐显现,“今年春节后两周内,销售后台系统反馈,各地对下乡指定门窗产品的咨询和购买意向在显著增长”。

为加快绿色建材生产、认证和推广应用,促进绿色建材消费,助力美丽乡村建设,2022年3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并指定委托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牵头组织成立了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工作推进组。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国庆介绍,目前已有超过600家获证企业对产品质量、价格、服务等作出承诺,超过1400种产品通过不同形式参与活动。2022年,累计推动发放绿色建材认证证书3831张。

对于绿色建材下乡,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产品的质量和价格。为了让高品质绿色建材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相关企业和机构策划了“绿色建材领军企业惠民行动”,遴选国内优秀绿色建材企业,出台惠民方案,真正让利于民。“目前已有一批绿色建材骨干企业配套落实优惠政策,发挥出领军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陈国庆说。

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桂军表示,2023年度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将持续深化。“我们将做好与试点地区主管部门、下沉地区政府的对接联系,通过企业交流、产销对接、试点项目等多样化的下沉活动,推进绿色建材产业帮扶,提升活动效果。”同时,探索好新形势下不同类型绿色建材企业参与活动的最佳方式,提高企业参与的积极性;积极扩大惠民行动的覆盖面,让更多高品质绿色建材产品参与到活动中,以市场化手段开创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新局面;进一步完善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框架和分类,做好扩大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产品范围的技术支持保障,提高活动覆盖面。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