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浅谈水泥产业如何联姻锂电产业

更新日期: 2023年03月01日 作者: 庞建超 【字体:

2022年最火热的投资绝对是锂电产业,据不完全统计有超1.4万亿元资本进入!据SMM历史报价显示,自2021年以来,锂电产业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电池级碳酸锂更是从2020年12月30日的5.15万吨飙升至2022年11月9日冲至历史高位56.75万元/吨,涨幅高达1001.94%,翻了超10倍。相比锂电产业的火热,水泥行业则上演“冰火两重天”,根据工信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内容显示2022年全年水泥产量21.3亿吨,比上年降低10.5%。同时中国水泥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水泥行业利润预计为680亿元,同比下降约60%。

水泥产业作为传统建材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窗口期,能否跨界联姻最热的锂电产业,并分得一杯羹呢?假如这两个产业相互碰撞会产生什么火花呢?我认为双方产业有一定的关联性,锂电产业加快兴起并迎来增长窗口期,行业投资热情高涨,全产业链加强协同合作。这也为水泥产业联姻融入到锂电产业的良好契机。尤其是2022年面对动力电池市场上面临“上游缺原材料,下游缺电芯”的局面,导致不少锂电企业开始着手打造锂电的全生命周期价值链。对于产业链合作个人浅谈分析如下:

一是锂电加工与水泥粉磨生产工艺有相似的地方,双方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合作空间,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联手打造强大产业生态链。目前锂电池的重要原材料就是碳酸锂,而碳酸锂的提取方式是矿石提取。在碳酸锂加工环节需要涉及破碎、粉磨、选矿等工序,然后破磨选矿之后得到的锂精矿,再经一系列化学方法就能够得到碳酸锂成品。水泥企业发挥粉磨生产的成本和管理优势,进入锂矿石提取中的破碎、粉磨等环节,生产指标合格稳定的锂石粉,而碳酸锂生产企业可以专注化学提取,集中力量进行技术攻关,解决镁锂分离、钙锂分离、硼锂分离等问题。锂电池生产加工企业可以主动与水泥粉磨企业展开代加工合作,双方同时发挥各自优势,不仅减少了碳酸锂生产企业建设粉磨设施的投资费用和管理成本,还提高了水泥粉磨企业的运转效率,增加经营收入,达到了双方共赢。

二是水泥行业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技术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较好承担了城市固废等废弃物处理处置工作,在“无废城市”的创建中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但水泥行业属于重资本行业,当前面临行业转型升级的窗口期,仅仅依靠协同处置虽然有较好的社会效益,但经济效益不显著。现有水泥企业应充分发挥较好业绩下累积的存量资金,同时依托工厂区位置好、厂区面积大等优势应发挥自身优势快速入局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新赛道。第一种方式是直接通过收购锂电产业链公司的形式进行锂电行业。如金圆股份看好未来新能源锂电材料的发展,积极布局锂矿资源,2012年两个月内收购4家锂业公司股权。第二种方式可以主动与锂电产业链公司主导企业展开合作,通过各种方式入局了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如海螺环保在环保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抢抓新能源行业发展风口,快速布局了新能源材料产业板块和循环产业板块,2022年分别与宇通集团、奇瑞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共同开展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形成可持续、完备的新能源产业链闭环,打造具有海创特色的新能源材料回收全产业链。

三是锂电生产的锂矿资源国内供给不足,需要大量进口,而且以澳洲为主,这种方式与钢铁企业外购铁矿石渠道类似。当前钢铁企业基本完成了沿海布局和搬迁建设,下一个沿海布局建设的产业会不会是锂电企业呢?根据锂精矿与碳酸锂9:1的原料消耗比例,按照全国碳酸锂需求40万吨计算,合计需要360万吨的锂精矿。如果是这样,锂电产业不如加强与现有水泥企业的深度融合,锂电产业巨头进入水泥企业,例如收购主要临近沿海港口的水泥企业。对熟料生产线和水泥粉磨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使其具备碳酸锂的生产要求。重点投资方向是山东半岛沿海水泥企业,选择原因一是半岛沿海水泥企业的矿山资源短缺,水泥熟料生产成本高,水泥企业转型意愿强烈;二是山东半岛港口条件好,且周边重化工企业集聚,适合进行锂电企业的升级改造。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