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应急管理部:全国范围组织实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更新日期: 2023年05月12日 来源: 澎湃新闻 【字体:
摘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于4月底印发了《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立即在全国范围组织实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以最严格措施、最严谨作风、最严肃问责狠抓落实,坚决扭转重特大事故多发的被动局面”。

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司长汪崇鲜介绍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情况。 澎湃新闻记者 戴越 图

5月10日上午,应急管理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情况。

会上,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司长汪崇鲜表示,此次行动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渔业船舶、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紧盯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不搞“大而全”。

汪崇鲜介绍,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特别是内蒙古阿拉善左旗“2·22”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以及北京丰台长峰医院“4·18”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于4月底印发了《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 行动总体方案》,立即在全国范围组织实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以最严格措施、最严谨作风、最严肃问责狠抓落实,坚决扭转重特大事故多发的被动局面”。

汪崇鲜表示,与以往相比,这次专项行动有“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重大隐患”开展排查整治。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渔业船舶、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紧盯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不搞“大而全”,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

二是突出“关键少数”狠抓全员责任落实。牢牢把握企业作为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充分发挥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主导作用,带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三是突出“先礼后兵”提升排查整改质量。先请各企业集中开展全面自查自改,政府部门强化帮扶指导,然后再开展精准严格执法、强化责任倒逼,避免与监管部门搞“躲猫猫”游戏,便于摸清底数、共同发力。

四是突出“机制创新”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建立先学习培训后监管执法、安全监管执法责任倒查、主流媒体专栏曝光、匿名举报查实重奖等工作机制,有效防范监管执法查不出问题或查出问题后不跟踪整改等情况,推动排查整治取得实效。

汪崇鲜称,目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已经迅速部署行动,结合本地区、本领域实际细化完善有关任务分工,确保专项整治各阶段压茬推进。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也建立了有关工作机制,定期调度掌握排查整治进展情况,加大工作推进和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