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新一批新增地方债额度下达 发行规模已达22109.77亿元

更新日期: 2023年05月30日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摘要:“近期新一批新增地方债券发行额度的下达,既是对去年年底提前下达批次债券的资金接续,也是对未来政府投资项目的有力支撑。”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告诉记者,这对下半年经济稳定恢复、增长预期增强、社会投资带动都具有重大意义。

近期,部分省份新一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限额下达,各地也正在陆续公布今年获得的新增债务限额。

“近期新一批新增地方债券发行额度的下达,既是对去年年底提前下达批次债券的资金接续,也是对未来政府投资项目的有力支撑。”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告诉记者,这对下半年经济稳定恢复、增长预期增强、社会投资带动都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以来,地方债早发快发特征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地方政府新增债(包含新增一般债和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达到22109.77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包含一般债与专项债)发行规模已达到34503.88亿元,超过3万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白彦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对于地方债融资一直采取审慎原则,既要发挥好债券资金跨期配置、带动社会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又要防止滋生债务风险。今年新一批新增地方债额度的下达,就是国家有关部门在充分评估各地债务风险、财政可承受能力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等方面综合做出的决定。

“地方债在扩大有效投资、支持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方面始终发挥关键作用。”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翁梓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批新增地方债额度下达,新基建投资有可能适度超前,成为稳投资发力点,能够更快地为下半年的稳投资、稳增长蓄足后劲。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5%,增速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高3.8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4.0%,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0.7%,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8.8%。

张依群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场对经济恢复整体处于积极乐观状态的同时,亦保持谨慎态度,民间投资、社会投资潜能还没有完全被激发起来,作为地方政府投资的最重要资金来源的债券还需要保持一定规模和节奏支撑投资增长。因此,新一批新增地方债额度的下达会在稳当前经济恢复、稳未来预期增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2305301024590144.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