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云南电力供应形势严峻,广东或面临缺电危机

更新日期: 2023年05月31日 来源: 城市进化论 【字体:
摘要:云南的电,曾让广东在很长时间内解电力之渴。但眼下,“缺电”的危机又隐隐浮现。

水电大省“等水来”,这次是云南。

进入2023年以来,经过来水偏枯的1至4月,5月的降水也并未根本扭转局面。云南当地的判断是,降水过程对旱情缓解有限,至6月初全省大部地区无有效降雨,局地旱情仍将持续和发展,对农业种植、电力保供有较大影响。

降水的影响已体现在发电量上。今年4月,云南省降雨量仅16.9毫米,同比下降71%;同期发电量则为215.9亿千瓦时,同比降幅亦达到19.65%。

面对云南电力供应的严峻形势,有关“广东怎么办”的疑问声量渐强。

在“西电东送”工程中,云南、广东分别是南方电网体系中最大的送电方和用电方。天风证券援引数据显示,在广东省电力供给结构中,2022年云南送广东电量为1221亿千瓦时,占广东省外受电量的68.92%,占广东发受电量总和的16.03%。6至8月,广东即将迎来用电量季节性高峰,云南的缺电可能加剧用电难题。

2021年5月中旬开始,广东出现电力供需紧张情况,部分地区实行错峰用电。国家发改委在此后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分析原因时提到,云南来水偏枯偏晚,造成水电发电不足。“广东用电的1/3来自云南,云南供电中水电占大头”,因此,“电力供需矛盾在5月份凸显出来”。

为何云南缺电,对广东用电影响如此明显?首要原因,就在于广东的“缺”。

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的用电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2022年,广东全社会用电量达7870亿千瓦时,居于全国首位。巨大的用电需求下,广东发电量同样可观,去年达到6102.2亿千瓦时,仅次于内蒙古位居全国第二,此前一年则居全国首位。

尽管如此,广东仍然是全国电力“缺口”最大的省份之一。若仅以“发电量-用电量”计算,广东发电的净贡献率为-1768亿千瓦时,同样仅高于山东。而在那之前,广东也曾是净贡献率最低的省份。

云南的电,曾让广东在很长时间内解电力之渴。但眼下,“缺电”的危机又隐隐浮现。

去年的区域性缺电,让不少人开始关注电力系统可能面临的变化。如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魏科就曾提到,全球变暖将成为未来的一种“新常态”,暂时性的缺电还将反复出现,应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