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专访王郁涛等|加强水泥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筑牢企业长久发展根基

更新日期: 2023年06月12日 作者: 阴音 来源: 《中国水泥》杂志 【字体:
摘要:王郁涛在采访中指出,对于水泥行业,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是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根基。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一条重要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部署,将为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带来发展机遇。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形势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肩负着新的使命,面临着新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推进水泥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中国水泥协会联合国资委商业信用中心组织开展了水泥行业企业信用评价工作。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和商业信用中心行业信用评价组组长袁星煜。

王郁涛在采访中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更是再次对社会信用作为市场经济基础制度的性质予以了明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将社会信用与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三项基础制度并列,中办、国办《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相继出台,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安排。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国民经济高效通畅,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意义重大。对于水泥行业,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是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根基。

袁星煜表示,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早在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中央编办就下发《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若干意见》的通知。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纲要指出:全面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到2020年,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基本建成,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发挥作用。2016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在监管和服务中建立各类主体信用记录,向社会推介无不良信用记录者和有关诚信典型,联合其他部门和社会组织实施守信激励。同时要求: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完善会员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引导企业主动发布综合信用承诺或产品服务质量等专项承诺,开展产品服务标准等自我声明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形成企业争做诚信模范的良好氛围。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要求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整体布局、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信用建设。积极探索创新,运用信用理念和方式解决制约经济社会运行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规范完善各领域各环节信用措施,切实保护各类主体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各类主体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征信市场积极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组织协调、示范引领、监督管理作用,形成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合力。

袁星煜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础性工程,必须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整体布局、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信用建设。从《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部署的重点工作来看,要求涵盖了信用体系建设的各环节、各方面、各领域,同时注重以系统思维谋划工作全局,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随着政策举措的落地,必将有效解决制约经济社会运行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推动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格局。

据王郁涛介绍,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文件关于支持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会员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要求,增强水泥行业企业诚信意识,提高行业自律水平,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中国水泥协会制定了《水泥行业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中国水泥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并于2023年5月发布了《关于开展中国水泥协会 2023 年水泥行业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信用等级评价优秀的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行业协调、项目推荐和争取金融支持方面可以享受到更多机会、优惠条件和便利化措施。同时,协会还将组织开展ESG评价工作。

谈到ESG评价,袁星煜主任介绍说:ESG是2004年联合国在《Who Cares Wins》报告中正式提出的,其核心要义是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可持续发展。ESG是指用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治理(Governance)三个非财务维度来衡量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和对社会价值观念的影响,综合考虑环境(E)、社会责任(S)和企业治理(G)的ESG报告被称为企业的“第二份财报”,以回应各方对非财务信息披露的需求。

鼓励和推动国内企业披露ESG信息亦是大势所趋。ESG信息披露是推进ESG评价、ESG投资、ESG绩效管理等工作的基础,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全球90%的大型跨国企业都主动公开披露ESG方面的信息,ESG已成为国际一流企业通行的评价标准。优秀的ESG表现可以起到降低成本、提高价值、降低系统性风险、提高运营效率和法律保障等作用,对于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促进经济绿色转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2022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制定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对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作出部署,要求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建立健全ESG体系,推动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中央企业集团公司要统筹推动上市公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工作机制,提升ESG绩效,在资本市场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立足国有企业实际,积极参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信息披露规则、ESG绩效评级和ESG投资指引,为中国ESG发展贡献力量。

王郁涛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关键在于充分调动各类主体积极性创造性,形成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合力。全行业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实现“扶优限劣”的诚信机制,树立“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于行业利益之中”理念,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开展信用等级评价,推动企业建立和完善信用制度,推动信用建设规范化、系统化。各企业集团要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积极申报企业信用评级,开展ESG评价,弘扬诚信文化,培育诚信环境,推动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企业文化,筑牢企业长久发展根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