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涉多项水泥相关标准!工信部《关于印发2023年第三批行业标准制修订和外文版项目计划的通知》

更新日期: 2023年11月15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印发2023年第三批行业标准制修订和外文版项目计划的通知》。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印发2023年第三批行业标准制修订和外文版项目计划的通知》,为做好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编制了2023年第三批行业标准制修订和外文版项目计划,其中,涉及水泥相关标准摘要如下:

2023年第三批行业标准外文版标准项目计划表(水泥)

一、编制原则

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围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加强重点和基础通用类标准制定,提升标准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国际化程度,建立健全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标准体系。

(一)产业发展原则。以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为目标,加快产业发展急需标准制定,持续提升标准技术水平,及时复审修订老旧标准,不断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技术支撑作用。

(二)市场需要原则。紧密围绕行业管理,产品设计、生产、检验和使用等活动,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市场急需标准的制修订,突出标准对提升产品质量、规范市场秩序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作用。

(三)重点突出原则。区分专项标准项目和其他标准项目,着力支持重点和基础通用类标准制修订项目,并在备注中予以区分,其中重点标准项目根据项目重要程度用1-5个“★”标注,基础通用类标准用“〇”标注。

(四)成体系原则。以各行业(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为指导,加强标准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有序推进,成体系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不断优化标准体系结构,充分体现标准制修订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协调性。

二、编制重点

(一)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中重点领域的标准项目;

(二)重点产业发展急需的标准,具有创新技术和国际先进性的标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行业标准外文版项目;

(三)基础术语、关键共性技术、试验方法等基础类标准项目;

(四)工程建设、节能环保、质量安全等通用类标准项目;

(五)不适应当前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需要,亟需修订的标准项目;

(六)其他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亟需的标准项目。

三、2023年第三批共安排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805项。其中制定627项,修订178项;重点和基础通用标准609项,其它标准196项。行业标准外文版项目计划8项,其中翻译标准1项,同步制定7项。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