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河北金隅鼎鑫水泥:争做清洁生产“优等生”

更新日期: 2023年11月24日 作者: 师源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摘要:“我们的设备在2022年投资3178万元,完成了脱硝超低排放技改,其中的700万元是环保绩效创A的奖补资金。项目完成后,氮氧化物由原来的100毫克/立方米左右下降到了50毫克/立方米。”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二分公司经理刘哲介绍。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只见厂区干净整洁,没有灰尘,也看不见堆放的原材料和水泥成品,与人们印象中“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水泥厂截然不同。

在公司的智能监控大厅,一整墙的电子屏幕格外引人注目,水泥生产的重要环节都实时呈现在不同的小屏幕上,一目了然。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二分公司经理刘哲告诉记者:“水泥生产的主要工序是‘两磨一烧’,在这里,我们可以通过屏幕和智能监控平台,随时掌握‘两磨一烧’过程中各个环节污染源的排放情况。”

他解释说,按照生产工艺流程为:首先,将石灰质原料、粘土质原料和少量的校正原料按比例混合磨细,形成生料;然后,将生料在水泥窑内高温煅烧至部分熔融,得到以硅酸钙为主要成分的硅酸盐水泥熟料;最后,将熟料加入适量石膏或适量混合材料或外加剂后共同磨细为水泥。

“‘两磨一烧’最容易产生污染的是中间‘烧’的环节,主要的排放物为氮氧化物。”刘哲指着电脑屏幕上实时显示的氮氧化物数值说,“现在氮氧化物的数值是23毫克/立方米,省里的最新标准是不超过100毫克/立方米。我们的脱硝(去除氮氧化物过程)技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处于领先水平。”

202311241439204773.jpg

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的SCR脱硝设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嘉琪 摄

随后,刘哲带领记者来到了厂区高高耸立的SCR脱硝设备下。SCR是英文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的缩写,意为选择性催化还原,可以将氮氧化物转化为无害的氮和水蒸气等化合物,以减少其对环境和人类的危害。

“我们的设备在2022年投资3178万元,完成了脱硝超低排放技改,其中的700万元是环保绩效创A的奖补资金。项目完成后,氮氧化物由原来的100毫克/立方米左右下降到了50毫克/立方米。”刘哲介绍。

他告诉记者,环保绩效创A是指钢铁、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力争达到A级的过程。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环保绩效分为A、B(含B-)、C、D等级别。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A级企业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可以自主采取应急减排措施,不停、不限;B级、C级、D级企业依照绩效级别按比例采取限、停产措施减排。

“创A,就相当于争创班里的‘优等生’,需要各项成绩都优秀。”刘哲说,为了实现创A目标,2021年以来,公司累计投入1.1亿元对窑系统进行超低排放改造,2023年4月,该公司建设了环境智能管控平台,配备了污染点位视频监控、雾炮远程智能控制、有组织在线监测数据等功能,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智能化的手段,全方位、无死角对厂区无组织排放源、有组织排放源、厂区空气质量、环保设施运行状态等实施24小时网格化管控。

在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的厂区内,没有传统的生产车间,所有设备都通过管道联通,井然有序。“管道里面是我们的传输皮带,原材料矿石在封闭状态下运输,碎石、配料等工艺在室内进行。由于全流程采用智能巡检,遇到污染问题,系统会马上预警,防止任何环节出现‘跑冒滴漏’问题。”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能源环保部部长刘克勤说。

沿着厂区内的小路继续向前,记者明显感觉到周围温度有所上升。一个正在运行的大型设备引起记者关注。“这是煅烧水泥熟料的回转窑,窑内可产生160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刘哲说,“水泥厂最怕的就是停产,重新升温需要耗费十几万元的成本。”

眼下正值采暖季,根据规定,一旦遇到重污染天气,水泥行业需要错峰停产。“我们自2020年环保绩效评为A级企业后,可以在重污染天气来临时不停产限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省了生产成本。”刘克勤说。

据了解,为支持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河北省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比如相关企业可以享受税费减免抵扣、财政资金奖补等优惠。今年以来,河北省7个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截至11月10日,全省新增重点行业环保绩效A级企业12家,总数达到48家,其中,钢铁行业28家、焦化行业8家、水泥行业8家、平板玻璃行业4家。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