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山西:水泥工业最后一块净土的颠覆式革命

——数字水泥对山西水泥市场深度调研报告

更新日期: 2011年01月18日 作者: 刘作毅 沈利利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导语: 山西水泥的技术结构和组织结构调整期急剧缩短,集中式的新型干法布局使市场产能爆发的剧烈程度大大超过全国其他省份,水泥流向将发生逆转。大企业的跨步进入将加快促进山西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落后水泥产能的出局和产业升级

    山西,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渊源的省份,几百年前曾是全国经济发达宝地,不用说晋商汇通天下的自豪,也不必说一个个深宅大院的辉煌,就单是票号成为中国金融业的发端,就足以显示山西曾经雄厚的经济实力。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的经济发展定位一直是明确的,那就是以发展煤炭及重化工业、建设能源基地为中心的经济发展战略定位。多年来,“一煤独大”的发展模式造就了多少身价过亿的煤老板,但却没有带来GDP的快速增长。“人说山西好风光”早已成为过去,环境的沉痛代价和不见起色的经济,使山西在其他省份千帆竞发的情况下,进退维谷、处境尴尬,经济发展至今仍然处于“后计划经济”的状态之中,即计划经济的优势已经趋向衰微,市场经济尚未大规模启动。山西成为一个矛盾的省份,煤多,但穷。落后的经济使山西省成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最后一块“净土”,新型干法起步较晚,大企业的眼光游离在山西省之外。

    市场启动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动力。2008年山西经济提出转型发展,建设“能源特区”,重点项目工程拉动下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上升拐点,山西经济有了质的转变。“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山西水泥市场风起云涌,水泥大鳄纷至沓来,从冀东的早期布局,到山水的两翼发力,再到华润的覆盖式空降,呈现出颠覆式变化。

    山西省的技术结构调整和组织结构调整期急剧缩短,集中式新型干法布局使市场产能爆发的剧烈程度将超过以往任何其他省份,水泥流向将发生逆转。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大企业的大跨步进入,将加快促进山西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落后水泥产能的出局和实现产业的升级。

    一、经济发展:能源特区概念 酝酿经济发展起步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省的经济发展定位一直是明确的——以煤炭及重化工业、建设能源基地为发展中心。发展初期山西以煤而兴,但之后却以煤而困,这种“一煤独大”给山西上了一道经济“魔咒”,不仅封闭了山西的思想观念,导致三大产业比重严重失衡、经济结构过于单一,也使山西付出了沉痛的能源和环境代价。

    ......

    更多内容请见: [会员] 山西:水泥工业最后一块净土的颠覆式革命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