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人大代表张志法:水泥窑处置废弃物渴求政策支持

更新日期: 2011年03月08日 作者: 王庆功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一辆辆环卫车装载着城市生活垃圾驶入水泥工厂,经过流水线分拣、预处理等诸多程序后,与石灰石等原料共同输入水泥回转窑中高温煅烧,生产出符合标准的水泥熟料。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志法脑海中呈现的未来我国大多数水泥企业的生产现场。

  “既生产水泥,又焚烧、处理各种城市生活垃圾和废弃物,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具有独特优势。”张志法说,水泥窑处置物料温度大于1400摄氏度,有机物中有害成分几乎能全部焚毁;水泥窑焚烧空间大、处理量大;水泥窑在运行过程中,烟尘、废气不外溢,可避免二次污染。这些优势是一般垃圾处置方法所无法比拟的。

  目前城市垃圾普遍采用填埋、焚烧等方式进行处置。随着用地的逐渐减少,许多大中型城市的垃圾填埋场即将填满,城市垃圾的处置压力不断增加,一些有害气体逸散到空气中,垃圾围城的形势十分严峻。以北京市为例,目前北京市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近2万吨,而现有设施处理能力一直在超负荷运转。利用水泥窑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污泥等废弃物以其特有的优势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线。这种处理废弃物的方法处理量大,利用余热烘干,煅烧温度高,有毒物质充分分解,酸性气体被石灰石充分吸收,避免了有害气体排放,更加环保可靠,已成为水泥工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已成为日本和欧美国家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主流。张志法说,日本吨水泥利用各类废物已超过400公斤,无二次废物污染的产生。国际公约《巴塞尔公约》、《斯德哥尔摩公约》中明确规定,“水泥生产过程中危险物的协同处置方法已被认为是对环境无害的处置方法”。我国国内水泥企业也有利用水泥窑处置废弃物的积极性,中材集团与江苏省溧阳市政府签订的利用水泥窑无害化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示范线项目,可日处理500吨城市生活垃圾,年处理总量为18.25万吨。此前,水泥窑处置废弃物技术还在金隅水泥、华润水泥、海螺水泥和华新水泥等企业的项目上得到应用。

  张志法说,水泥窑处置废弃物的社会效益有目共睹,工艺技术不太复杂,但企业配套废弃物处置设备投资肯定增加,能源消耗有所上升,生产情况变得复杂,操控难度也将加大。水泥窑的主要功能是生产高质量的水泥熟料,而不是处置废弃物的专用设备,企业上马废弃物处理项目需要盈利。发电厂处置垃圾时,在收取处置垃圾的费用之外,还享受电费补贴,而水泥企业处置废弃物时目前还不能享受补贴。因此,若无国家政策支持,社会环境效益虽然看好,但企业存有困惑在所难免。

  水泥窑处置废弃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政府、社会、企业都有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我国水泥装备研发设计水平并不落后于国际发达国家,但在政策方面,国家鼓励水泥企业利用废弃物的政策却不配套,社会公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也不够,垃圾的处置工作因此受到阻碍。张志法建议,由政府协调各部门利益,尽早出台相关的配套支持政策,如对处置废弃物水泥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投资贴息贷款、制定处置废弃物的收费标准等。

  张志法表示,用水泥窑处置废弃物是全球的大势所趋。如果有国家的政策扶持,这样的处理方法,在投资方面无需建设专用废弃物处理和后续环保设施,在水泥企业生产中可以利用可燃废弃物的发热量部分替代煤炭等燃料,利用废弃物中的氧化钙、二氧化硅等成分部分替代石灰石、黏土等原料,增加企业废弃物处理费收益,在环境效益方面可以做到对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