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安阳中联水泥:求创新 实现华丽转身

更新日期: 2012年09月13日 作者: 张林华 来源: 安阳中联水泥有限公司 【字体:
摘要:经过7年多的奋战,中国联合水泥在安阳已拥有安阳中联、安阳中联海皇、海工粉磨站、海皇粉磨站等企业,在企业建设与发展、争创一流工作中实现了新的跨越。

  “墨守成规如同束手待毙,创新发展才能凤凰涅盘”。一个水泥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熟料生产线,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就会失去优势。面对现实,如果企业不尽快改建,适应市场,将会再次惨遭淘汰。安阳中联水泥有限公司一班人深感责任重大,为尽快将企业做大做强,实现新的腾飞,企业抢抓国家对水泥产业调整政策这一机遇,并结合中国联合水泥对河南水泥市场的战略布局,决定拆除原来总厂的三台湿法水泥生产线,在原厂址新建一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50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走绿色低碳、节能减排之路,为企业今后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2008年4月21日,中国联合水泥集团作为全资股东,组建并成立了安阳中联水泥有限公司。

  当时,面对水泥行业的严峻形势,在全国压缩水泥、钢铁、玻璃等项目上马之时,公司一班人克服了重重困难,成功申报5000t/d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在项目建设之初,摆在企业面前的困难和问题很多。特别是资金问题成为项目建设的拦路虎,由于资金迟迟不能落实,项目推进非常缓慢。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公司一班人兵分五路,分别同中行、建行等进行沟通协商,争取贷款。到中国建材股份、中国联合水泥寻求支持,解决银行授信问题。同时,公司加大安阳水泥粉磨站的市场营销力度,筹措更多的配套资金,为项目的开工提供了保障。另外,还有土地征用及补偿、拆迁、场地、周边环境、历史遗留等一系列问题,都成为阻碍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的绊脚石。为了尽快理顺工作,班子成员日夜奋战在项目建设第一线,一起研究、探讨和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在公司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50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于2010年2月8日全面开工。

  为了确保项目开工后的顺利进行,公司积极争取安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克服工厂原来债权债务遗留问题较多、征地拆迁、技术人员缺乏等困难,坚持依靠中国建材、中国联合水泥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积极向挂钩负责公司项目的市人大和有关职能部门领导汇报工作,争取市纪委、市环境优化办、市工信局的支持,把50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列入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建设环境。同时,该项目建设得到了集团公司领导、安阳市、安阳县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国建材集团副总经理许金华、中国建材股份公司副总裁、中国联合水泥董事长崔星太、中国联合水泥总经理张金栋及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安阳市委书记张笑东、市长马林青等领导先后莅临公司视察指导工作,为项目的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一投资近6亿元的项目,在全体员工及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仅用11个月的时间即建成投产,并一次性点火成功,实现了一年内投产的目标。

  在项目建设中,面对高技术与管理人才缺乏的实际情况,为了确保工程的安全、质量和进度,公司推行了“1151”模式。将工程对外总承包。公司派出督导组和考核推进办,负责全面督导与推进。即1个总包单位,1个监理单位,5个现场督导组,1个目标考核推进办公室。实行层层签订目标责任合同,与承包经费、监理经费、工资奖金直接挂钩。通过不断强化管理,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形成了抓质量、重安全、赶进度,团结协作、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为保证5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建设质量,最大限度降低建设成本,公司采取了“一保五降”措施,即在保证工程质量的情况下,从五个方面降低项目建设成本。一是降低投资总成本。项目总投资仅用了6亿元。与全国同行业同类型企业相比节约资金近2亿元,在项目建设与管理中创造了一流业绩,得到了有关部门领导的肯定和同行业的一致好评。二是降低矿山投入成本。经与地方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多方面沟通,仅投资600万元,就取得了采矿证和开采石灰石矿全部手续,与同等规模其他水泥灰岩矿相比,节约资金约2000-3000万元。三是降低供电线路成本。通过与地方政府、供电公司多次协商,不但将过去所欠的电费作为呆死账处理,而且还在不投资一分钱的情况下,电力部门免费为公司架设了一条从蒋村到公司9.8公里11KV的高压线路。四是降低厂区设施建设成本。在项目建设中,公司本着既节约成本,又美观适用的原则,对生产区门岗、磅房、厂区照明、排水沟、大窑设备基础等进行了大胆创新,取得了实效,节约了成本。五是降低视频监控指挥系统成本。由联通公司投资安装视频监控指挥系统,公司以租赁的方式投入使用,既节约了安装、管理、维护等大量资金,又节约了劳务成本。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提高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见效。在全体员工及参建单位的团结协作和共同努力下,2011年1月18日,安阳中联50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一次性点火成功,确保了一年内点火投产的奋斗目标。目前熟料日产能已稳定在5800吨左右。

  宋董事长当年提出的“三阳开泰”战略,如今已在安阳开花结果。经过7年多的奋战,企业从2005年的120万元起家,只有20平方米的两间办公室发展到今天近20亿总资产。中国联合水泥在安阳已拥有安阳中联、安阳中联海皇、海工粉磨站、海皇粉磨站等企业,在企业建设与发展、争创一流工作中实现了新的跨越。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