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万年青:量增价减 看好区域水泥价格反弹

更新日期: 2016年04月05日 来源: 华泰证券 【字体:
摘要:量增价减,毛利水平下降。万年青水泥板块实现营收42.72亿元,同比下降16.1%。目前江西水泥价格处于低位,水泥熟料价格上升,库存量在50%左右,相对较低,有反弹空间。

    万年青2015年营收净利大幅下降,四季度业绩未达预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5.83亿元,同比下降16.5%;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2.49亿元,同比下降54.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下降14.2%至9.7%。公司第四季度业绩不达预期,主要原因是11月以来由于天气原因导致水泥价格旺季骤降,Q1-Q4营收同比下降4.2%/16.7%/16.2%/23.8%,四季度毛利率提升至29.0%,净利率提升至10.2%。
 
    量增价减,毛利水平下降。万年青水泥板块实现营收42.72亿元,同比下降16.1%;混凝土板块实现营收10.95亿元,同比下降18.01%。公司全年水泥产品(含熟料)销售2,247万吨,同比增长4.6%;经测算,水泥产品均价下跌19.8%,平均成本下降11.5%,吨毛利降至40元,吨净利降至9.90元。公司混凝土板块销售366万方,同比下降13.7%;混凝土均价下跌5.0%,平均成本下降3.9%,每方毛利和净利分别降至76和36元。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升至4.5%/5.5%/3.4%。
 
    区域供需良好,抓住价格反弹机会。江西市场供需近年良好,15年区域销量下降4.2%,好于全国市场,我们判断区域价格下跌系受周边价格普跌拖累。江西水泥市场前五大企业市场份额达到79%,公司占20%左右,仅次于南方水泥的27%,海螺水泥收购江西圣塔后市占率升至14%,区域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去年前三季度江西水泥坚挺,10月末高标水泥价格达到305元高位,验证了区域供需关系;目前江西水泥价格处于低位,水泥熟料价格上升,库存量在50%左右,相对较低,有反弹空间。我们认为受15年下半年至今的财政政策和基建投资推动,年内水泥需求将有所回升;江西城镇化水平在华东地区相对较低,水泥长期需求仍可保持增长。
 
    积极拓展市场,深化改革转型。公司积极拓展新业务,投资合伙成立了投资基金和收购了上海赛泽2.1%出资份额,符合市场多元化投资预期;中材中建材整合,水泥板块改革势在必行,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业绩增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