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豪瑞:五年内50%城市垃圾由水泥业消化

更新日期: 2012年09月19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摘要:日前,联合国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下设的分支机构之一—水泥可持续发展倡议行动组织(CSI)年度论坛在广州、北京召开。期间,全球最大建筑材料生产商之一的瑞士豪瑞集团CEO博纳德(Bernard Fontana)与CSI 常务董事方达飞(Philippe Fonta)接受专访,并为日益严峻的城市垃圾处理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协同处置。

  日前,联合国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下设的分支机构之一—水泥可持续发展倡议行动组织(CSI)年度论坛在广州、北京召开。这也是该组织首次在中国召开年度论坛。期间,全球最大建筑材料生产商之一的瑞士豪瑞集团CEO博纳德(Bernard Fontana)与CSI 常务董事方达飞(Philippe Fonta)接受了中新网财经频道的专访,并为日益严峻的城市垃圾处理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协同处置,即利用水泥生产线消化城市垃圾,并降低单位碳排放。

  谈中国市场:水泥行业面临历史性困境 只有可持续这一条出路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遭受下行压力,投资消费需求均有所萎缩。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水泥制造业利润为222.8亿,同比降51.4%。中国水泥行业的产能过剩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博纳德表示,在今年前6个月,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更为明显。产能过剩、需求减缓,促使价格空间的挤压变得更加严峻,企业方面利润被挤得更小。他甚至直言中国水泥行业“面临着一个历史性的现状和困境”。方达飞也认为,中国水泥市场已经进入了拐点,“我们前面只有可持续这一条路,而中国正走在这条路上。”

  博纳德指出,目前的困境也是产生机遇的时期,产能过剩将淘汰一批产能落后的企业。“这是有远见和有实力的公司可以在产业整合与市场并购整合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最好时间段,豪瑞坚信这个机会对于水泥产业是十分难得的。”他说。

  博纳德认为,水泥是一个资源密集型产业,也是一个能源消耗型的产业,对能源和资源的依赖性大是这个产业的特点。“如果企业想持久地发展,就必须要走一个可持续的道路。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必须想办法用更少的能耗,更少的化石燃料,更少的资源侵占来生产更多的水泥。”他说,“水泥产业的发展有赖于和社区的共同成长。而这一‘社区’是指共同与我们分享资源的周边群众。要在不影响他们的生活与绿色环境的情况下去工作。”

  谈可持续发展:协同处置对减排作出突出贡献 可使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近年来,随着媒体的宣传报道,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已经深入民心。在各行各业纷纷打出“可持续”的旗号时,水泥行业也逐渐摆脱了传统印象中的污染大户,转而走向节能减排、协同处置的道路。

  方达飞指出,目前水泥行业仍然面临很多问题,且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普遍性。比如气候变化问题、排放物问题、职业安全与健康问题、矿山恢复与生物多样性的问题以及水处理的问题。“协同处置可以在大气变化或者是二氧化碳减排方面做出突出贡献,通过使用替代的原燃料来降低化石燃料的使用量,以达到我们碳排放的减量化。”方达飞说。

  方达飞所说的协同处置,即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而作为CSI发起成员公司之一的豪瑞集团,在协同处置、利用替代原燃料方面已经有了30年的经验和历史。

  博纳德认为,协同处置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和活力。他说:“针对中国国情和中国自身特点,豪瑞与合作伙伴华新水泥开发了用于协同处理、消纳、处置城市废弃物垃圾的生产线,并取得了非常好的经营效果。”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在全社会呼吁转型升级的当下,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企业“原地不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能否取得平衡?博纳德认为是完全可以的。他指出,协同处置等新技术的应用,使得豪瑞集团的单位水泥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世界最低的,而碳排放的降低也意味着企业在能源消耗上的减少,实现减排又节能。“这个例子就可以佐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可以平衡的。豪瑞已经连续9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排行榜。”

  谈协同处置:五年内,一半的城市垃圾都将由水泥企业“消化”

  对于豪瑞集团与华新的合作,博纳德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双方的合作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既利用能源,又做到绿色与可持续发展。博纳德称,在目前已经成熟并投入使用的协同处置生产线,不仅可以处置城市固定废弃物,同时也可以处置含水量相对较低的城市污泥,包括工业废弃物等,这些方面。“水泥窑协同处置实际上是一个相对较新的业务领域。对于水泥企业来说,它是获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的战略。”博纳德说。

  记者从豪瑞集团处获知,虽然不同部门对中国每年产生多少市政垃圾的计算方法不同,难以获得准确数字,但豪瑞公司内部统计估算,中国每年产生约 3亿吨的城市垃圾,而目前80%的垃圾仍然被填埋处理。

  “目前,仅豪瑞在华的合作伙伴华新水泥的年处理能力大约是1百万吨。利用水泥窑来协同处置垃圾技术在中国才刚刚发展,但是协同处置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预计在未来5年内,50%的城市垃圾都会由水泥行业进行协同处置。”豪瑞集团中国区总裁李恩说。

  据了解,豪瑞集团目前还致力于生产可持续的建筑材料,并开发可持续建筑。博纳德最后介绍说:“可持续建筑要从形式上与社区很好的融合,可以屹立很久,而非短时建筑。甚至我们还要考虑到,有朝一日人们要拆除这一建筑时,所有被破除的建筑垃圾怎么再被充分地回收和利用。实现这个生命周期就是我们致力于可持续建筑概念的体现。”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