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无铬化”将成为水泥企业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孔祥忠访谈录

更新日期: 2013年11月13日 作者: 肖镇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孔祥忠:我们中国水泥协会始终把推动水泥窑用耐火材料的技术进步、保护环境、造福社会视为己任,积极推广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无铬碱性砖。

    水泥窑大型化和协同处置的开展,对耐火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节能环保要求。新的国家标准《水泥中水溶性铬(Ⅵ)的限量及测定方法》即将颁布实施;传统镁铬砖中六价铬造成的环境污染,已被国家列为“十二五”期间重点治理的污染物。

    为了更好地推广和应用无铬化耐火材料,以降低水泥熟料中铬(Ⅵ)含量,提高水泥窑用耐火材料的技术水平,加快节能减排新技术的推广,提高节能环保水平。中国水泥协会将于近日召开“水泥行业无铬耐火材料推广会议”,会前记者专访了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孔祥忠进行了专访。

    笔者:对于水泥回转窑大型化和协同处置技术的持续发展,国家近期对水泥工业污染防治涉及水泥窑衬用耐火材料使用提出了哪些要求?

    孔祥忠:今年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国家相关部委发布一系列政策及指导意见。涉及水泥行业耐火材料使用的主要有如下两项。

    2013年2月21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促进耐火材料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信部原〔2013〕63号)指出,提升耐火材料产业发展水平,对于保障高质量耐火材料供给,支撑高温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进一步提高对耐火材料产业重要性和加强耐火材料行业管理紧迫性的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发挥比较优势,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做强做优耐火材料特色产业。

    2013年5月24日环保部发布《水泥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第31号公告),这是水泥工业污染防治指导文件,旨在防治环境污染,保障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促进技术进步。《水泥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提出了水泥工业污染防治可采取的技术路线、原则和方法,包括源头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利用水泥生产设施协同处置固体废物、其他污染物排放控制、研发新技术和新材料等内容。文件明确指出回转窑窑衬不宜使用铬镁砖作为水泥窑的耐火材料,废旧耐火砖需妥善处理,防止受到雨雪淋溶和地表径流侵蚀。传统镁铬砖中六价铬造成的环境污染,已被国家列为“十二五”期间重点治理的污染物。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2012年3月制定了《建材工业主要产业“十二五”技术研发与创新的目标、技术途径、支撑条件与措施》。方案中新一代新型干法水泥工业技术标志性指标中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水泥窑炉耐火耐热材料必须实现无铬化。

    笔者:请介绍我国水泥窑用耐火材料应用现状。如何充分认识加强耐火材料行业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无铬化耐火材料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障碍是什么?

    孔祥忠:耐火材料是钢铁、建材、有色、机械、化工、电力等高温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我国耐火材料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水泥回转窑高温带自上世纪60年代中期就开始使用直接结合镁铬砖。镁铬砖使用的铬铁矿具有提高抗热震性、抗侵蚀性、挂窑皮性、高温强度、降低导热系数等诸多优点。一方面,氧化铬的诸多优点很难被其他氧化物完全替代;另一方面,铬铁矿的价格又很低廉,若不考虑环保因素,镁铬砖是一种性价比很高的材料,企业自然会选用。

    但是,由于镁铬砖在水泥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高致癌性的水溶性六价铬,严重污染水源和土壤,所以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或地区已禁止将镁铬砖用于回转窑烧成带。我国无铬化材料的研究曾经展开,被列入“九五”攻关计划和“863”资助项目,并沿国外思路进行无铬化研究,像研究白云石砖、镁锆砖、镁铝尖晶石砖和镁铁铝尖晶石砖等,但是未能广泛推向市场。

    水泥窑是水泥厂生产的心脏,保护这个心脏得以安全运行的是耐火材料,而水泥窑耐火材料的短板是回转窑内的耐火砖。在早期的水泥回转窑中,高温带内衬主要采用的是高铝(70%~80%)质耐火材料。随着烧结温度的进一步提高和生产能力的不断增加,我国水泥回转窑高温带自上世纪60年代中期,就开始使用直接结合镁铬砖。铬铁矿具有提高抗热震性、抗侵蚀性、挂窑皮性、高温强度、降低导热系数等诸多优点,镁铬砖是一种性价比较高的耐材。目前,用后的废镁铬砖基本上没有被利用起来,也缺乏集中堆放,铬污染隐患成为我国水泥行业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降低或避免Cr6+污染目前主要有三种方式,即通过耐火材料产品的低铬化、六价铬的抑制及材料无铬化。许多企业对环保重视度不够,虽然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都提出降低含铬材料的使用的要求,但受制于企业采购成本的影响,镁铬质耐火砖在水泥行业仍有很大的市场份额,环保只作为一个话题,并未有有约束力的法规进行实质性制约。大部分客户对镁铁砖的真正引入和使用仍持观望态度,无铬化也没有真正引起客户方重视。因此,无铬化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推广和带动。

    笔者:目前国产化水泥窑高温带的无铬碱性高档耐火材料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有哪些比较先进的技术?推广应用情况如何?

    孔祥忠:我们中国水泥协会始终把推动水泥窑用耐火材料的技术进步、保护环境、造福社会视为己任,积极推广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无铬碱性砖。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生产企业和建材工业用耐火材料的重点生产企业,以及国家863科研成果——“环境友好高档碱性耐火材料”的生产基地,瑞泰科技始终坚持推动和发展应用于水泥窑高温带的无铬碱性高档耐火材料的研发和进步。目前瑞泰科技生产的镁铁尖晶石砖和镁铝尖晶石砖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并且在华润、中联、红塔等集团企业使用,并且使用效果显著。

    国内一些专业耐火材料生产企业也有很好的业绩。在水泥窑耐火材料方面,山东鲁中、北京通达、郑州真金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研制的镁铝尖晶石、镁铁尖晶石和镁铁铝尖晶石砖在大型新干法水泥回砖窑烧结带和过渡带使用,达到或超过了镁铬砖的使用寿命。

    淄博市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创建于70年代,具有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和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产品质量稳定可靠,历年来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取信于用户。全新的新型干法水泥窑高温带耐火砖无铬化配套技术:镁铁铝尖晶石砖。经过多家水泥企业使用淄博市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的镁铁铝尖晶石砖,水泥熟料Cr6+检测数据报告表明,实物熟料Cr6+由原来的7.2ppm~9.6ppm降低到0.1ppm~0.5ppm,实物熟料Cr6+的含量减少96.4%。相比传统的水泥窑高温带配置方案,采用镁铁铝尖晶石砖的全新配套技术,经过广泛的应用检验,具有低铬环保、节能降耗、长寿命和性价比优异等集成性特点,完全可以替代镁铬砖,明显降低了铬污染。

    笔者:面对新政策的要求如何充分认识加强耐火材料行业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用于水泥窑高温带的无铬碱性高档耐火材料推广应用您还有那些建议?

    孔祥忠:含铬耐火材料产品目前已经被国家环保部列入到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而且早在2011年,工信部发布公告,凡是含铬的耐火材料产品,除非特殊情况,原则上全部禁止使用在水泥回转窑使用。目前我国耐火材料产业大而不强,还存在矿山生产无序,资源利用粗放,产业集中度低,生态恢复滞后等问题,制约着耐火材料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耐火材料产业发展水平,对于保障高质量耐火材料供给,支撑高温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进一步提高对耐火材料产业重要性和加强耐火材料行业管理紧迫性的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发挥比较优势,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做强做优耐火材料特色产业。 对用于水泥窑高温带的无铬碱性高档耐火材料的推广应用我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无铬化耐火材料的推广和使用需要水泥协会甚至国家相关部委及环保部门的强力介入和要求,对于使用含铬耐火材料的水泥生产企业进行曝光甚至处罚,对于使用无铬化耐火材料的水泥生产企业进行表彰或者政府补贴。

    第二,“十五”、“十一五”期间,我国耐火材料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下一步应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控制生产总量为前提,以自主创新为主线,以满足我国高温工业的发展需要和国际市场的需求为重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建立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树立循环经济的理念,推进“绿色耐材”战略。

    第三,对生产假冒伪劣的无铬化耐火材料生产企业采取行业内的谴责和必要的市场封杀。作为有实力和责任心的耐火材料企业,也应加大无铬化耐火材料的推广力度,降低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以更高的性价比去积极引导市场;另外,提高耐火材料专业服务水平,从而保障客户使用效果,也是无铬化耐火材料市场推广和销售扩大十分必要的工作。

    第四,水泥企业耐火材料的使用是关系烧成系统正常运行的关键因素之一,强化耐火材料的管理工作,不仅仅是降低耐火材料的使用成本,还关系到烧成系统的优质高产低耗和长期稳定运行。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