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群策群力 共筑泛珠三角水泥美好未来(二)

第四届泛珠三角水泥峰会纪实

更新日期: 2013年11月1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2013年广东水泥行业效益有望好于去年
广东省水泥行业协会秘书长  许日昌

    到2013年6月底止,全省共有水泥熟料生产企业151家,熟料生产能力9412万吨。水泥生产线实际生产能力约13000万吨。其中,粉磨站102家,有效水泥生产能力约5000万吨。

    2013年1-9月 ,广东水泥累计总产量为8801万吨,同比增速为11.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熟料产量为5591万吨,同比增速为1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预分解窑熟料产量为5073万吨,同比增速为20.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7个百分点。

    1-4月份广东水泥价格偏低,挤压了整个水泥行业的利润空间。进入5月份,随着价格的上扬,利润有所好转,降幅收窄。一直到8月份,水泥行业才扭亏为盈。1-9月,广东水泥销售收入为302.1亿元,增长率为11.1%,比去年有所增长。主营业务利润和利润分别为35亿元和13.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6%和41.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基础建设继续成为推动水泥市场的第一引擎。广东省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抓好重点工作,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要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加快推进粤东西北快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当前广东各地投资建设力度增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将极大推动水泥市场的需求 。 

    房地产对水泥需求仍有一定的拉动作用。根据广东省住建厅要求,各地要建立健全审批绿色通道制度,抓紧落实具体项目,确保2013年新开工项目在2013年10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确保2012年之前开工项目在今年底前全面基本建成,确保2011年之前开工项目在今年底前达到入住条件。另外,农村建房也是一个带动水泥需求的增长点。

    市场回暖水泥市场有望量价齐升。每年的第四季度是水泥市场的销售旺季。按水泥市场需求分布,下半年市场需求量要占全年55%以上,由于市场供需大为改善,预计第四季度水泥产量稳中有升,比去年有7%的增长,水泥价格继续上扬,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水泥行业经济效益有望好于去年。

贵州省水泥供应紧张 价格上涨
贵州省水泥协会秘书长 陆石明

    贵州省新型干法水泥发展迅速,至2013年10月底共有72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到年底新型干法水泥产能达将9120万吨。2013贵州省政府下文淘汰落后产能689万吨,还有340万吨机立窑水泥生产线产能,将于2014年全部淘汰。因此,到2013年底贵州省水泥产能将达9506万吨,到目前为止还有12条在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产能1770万吨,这些生产线大多是在“十二五”初期核准的项目,到2014年新型干法水泥产能总量将达10890万吨。

    贵州省常住人口3700万人,按拥有新型干法水泥产能测算,到2014年水泥人均水泥产量将达2.9吨,已经超过发达地区的水平。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产能是严重过剩的。但是,今年4月份以后出现了奇迹,常规来说5、6月份是雨季,水泥价格会下调,但5月初水泥出现供应不足,水泥价格上升,买水泥要排几公里,要维持秩序,这段时间水泥价格就比较高,最高时32.5水泥能够达到400多元/吨。

    出现水泥供应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十二五”期间贵州省抢抓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中央重点支持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的战略,固定资产和基础建设大量投入;二是今年4月份久旱不雨,给施工单位创造良好条件,造成水泥供应紧张,价格上涨;三是2013年1-9月贵州省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3%,位于全国第二,固定资产投资2650亿,同比增加20%以上。交通和基础设施投资完成2404亿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400多公里。省政府提出县县通高速公路的项目已全部铺开,高铁项目正在建设和开工,到广东的高铁正在建。

    贵州省将继续深入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省政府提出建设100个产业工业园区、100个现代化高效农业示范区、100个示范小城镇及100个城市综合体等,这些都在实施中,所以贵州省水泥比较紧缺。因固定资产和基础设施大量投入,预计近两年贵州省水泥仍然处于好销的情况。

    今年1-9月生产水泥5773万吨,同比增长28%,预计今年水泥产量可以达到7800万吨左右。


四川省水泥行业效益得到大幅提高
四川省水泥协会秘书长 成学军

    2013年1-8月四川省水泥产量9221万吨,同比增长6.48%;实现水泥销售收入315.6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利润总额21.99亿元,同比增长149%。四川省依靠科技进步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新型干法水泥,以市场倒逼机制迫使落后产能退出水泥市场。2012年四川省拥有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112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能1.09亿吨。近年来新增水泥产能得到有效遏制,2011年新增水泥熟料产能1240万吨,2012年新增760万吨,预计2013年新增水泥熟料产能约78万吨。

    2013年以来,四川省水泥行业运行效益得到迅速提高。2012年在全国水泥行业效益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四川省水泥企业利润同比增加0.81,今年以来企业经济效益得到大幅提高。经济效益的提高主要基于以下原因:1. 市场集中度提高,中建材西南水泥在四川省联合重组了四十多户企业;星船城公司联合重组了四户水泥企业。2. 加强行业自律。水泥企业在避免恶性竞争,在市场上良性、有序竞争取得普遍共识。3. 优化存量,通过精细化管理,挖企业内部潜力,在降本降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