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高智:地方和行业误导投资者导致水泥重复建设

更新日期: 2013年12月17日 来源: 和讯网 【字体:
摘要:建材工业规划研究院水泥产业研究部主任高智发表演讲表示,信息不对称,导致水泥重复建设。一个地方给投资者的信息是一种误导,就是说这个地方建多少都没有关系,而且行业里可能也有一些声音,水泥怎么建都不会过剩,造成了一些误导。


建材工业规划研究院水泥产业研究部主任高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54期“经济每月谈”于2013年12月17日在北京举办。本期主题为“如何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建材工业规划研究院水泥产业研究部主任高智发表演讲表示,信息不对称,导致水泥重复建设。一个地方给投资者的信息是一种误导,就是说这个地方建多少都没有关系,而且行业里可能也有一些声音,水泥怎么建都不会过剩,造成了一些误导。

  以下为高智演讲实录:

  水泥到底有没有过剩呢?水泥生产出来是不可以长期存放的,我们理解为现在生产的22亿吨水泥也是被市场消化了,也是被市场使用了,为什么还要还是过剩呢?现在生产了22亿吨水泥都用在建筑工程上了,而且产能利用率有70%以上,也是可以接受的。其实发达国家在一个时期内产能利用率也差不多就是这个水平,它是不是过剩?我们现在用一些数据来看一下。现在水泥产能是30.7亿,今年大体估算了一下还有50条左右生产线会投产,或者还是在建设中,如果全部投产的话,又要增加1亿吨的产能,可能就会到32亿吨左右的产能。根据我们对未来需求量的判断,应该说到目前为止,水泥的总消费量还没有达到饱和点,就是说没有到拐点。从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未来近期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我们判断,在2020年以前如果经济总量还是保持在7%的增速前提下,水泥需求量可能还会保持在高位,还可能出现小幅增长的趋势。我们之前对水泥消费的拐点做了一个判断,也用了各种分析的模型,也对未来的经济走势进行了判断,我们判断水泥消费拐点应该在25亿吨左右。大家可能有疑问,刚才我提到今年水泥产量就可能达到23.5亿吨,但是据我们判断,应该是快接近拐点了,拐点有可能会在2017年、2018年达到,达到顶风值是25亿吨。根据这个判断,我们还有几年的时间,水泥处在缓慢增长的一个区间内。这和我刚才分析的水泥产能相比,应该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我们说水泥总体的产能应该是过剩的。这个判断还是成立的。

  过剩的原因,简单过一下。一个是当地方政府对行业发展缺乏管控和无原则的发展造成的。之前水泥行业是最早一批项目建设被发展到省一级主管部门核准。2009年之前,基本都由地方政府审批,已经不是省一级了,市一级甚至县一级的政府都有权利批水泥项目。2009年之后,国家把核准权上收了,水泥是核准,不是审批,国家之前对这个行业的管理还是停留在一个宏观调控的层面,并没有对水泥项目建设给以严格的管理。2009年之后把核准权上收,这些年实际的审批权、核准权还是在地方政府,而地方政府对水泥项目的管控我们认为是非常科学的,因为水泥投资强度不是很大,一般像中型的水泥生产线大概前期有1个亿的资金基本可以建了,这样一些项目投资量不是很大,而且见效比较快,这样的项目地方政府非常的关注。所以,我们在这期间之内有很多地方政府都把水泥生产线建设作为他们招商引资的重点,使这些年水泥产能增长的特别快。

  另外因为短期利益,大家可以看到水泥是赚钱的,特别是前些年赚了很多的钱,当然和其他行业没有办法比。这样使一些投资人觉得这个行业还是可是赚钱的,所以这几年有大量民间资本,甚至之前水泥是怎么回事都不太了解的投资者进入到这个行业,造成集中投资的现象。

  另外是水泥技术门槛下降,当时冀东引进的第一条4000吨的生产线,当时那条生产线投资了大概有4到5个亿,2001、2002年投资的强度还是很高的,之后有一条2000吨生产线曾经投资了12个亿,之后水泥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的提升反而把水泥的进入门槛降低了。而且投资也比较快,基本上建设期就是一年,建设期之后第二年有的那几年赶上好的时候,一年就把投资就收回来了,变成一个投资短、见效快的一个行业。有些人都把它当成一种投资品了,就是先建一条线,干一年,把投资赚了回来就卖了。这样使很多外来资金对这个行业比较关注,之前关注的很少。

  还有就是信息不对称,导致了重复建设。什么叫信息不对称?一个地方给投资者的信息是一种误导,就是说这个地方建多少都没有关系,而且行业里可能也有一些声音,水泥怎么建都不会过剩,都可以的接受的,所以造成了一些误导。

  有一些大的企业对水泥项目的投资是一种非理性的投资,什么叫非理性的投资?明明某一个地方水泥产量比较高了,一些大企业凭借着他们某些方面的优势还在那个地方为了扩张市场、抢占资源再建线,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汶川地震以后,四川灾后重建的水泥规划是我主笔完成的,我当时强调千万要控制好水泥的总量,因为东部地区已经出现了那样一种局面,这个地区当时发展相对比较滞后,我说千万要控制住水泥的投资冲动,把总量控制好,通过这一次把结构水平提升上来,水泥的总量一定要控制住,后来怎么样?后来书记项目、省长项目、集团项目一哄而上,短短那么两三年的时间内,四川那一个地区包括四川重庆这一个区域产能严重过剩,我们叫各方神仙各显其能,而且这些项目政府并没有按照规划控制,形成了一种非常严重的局部过剩,现在整个行业面临非常严重的困境。之前,就那个地区水泥盈利空间还比较大,现在价格严重下滑。还有就是新疆,新疆地广人稀,建那么多产能,实在将来没有消化的地方,事实上又出现了这样一类大企业项目,每一个大集团在那儿都有项目,短短的几年之间,一个新疆地区有两三千万人口,1亿吨的水泥产能,而且新疆是国内水泥价格最高的一个区域,现在也已经很低了。所以,整个行业获利空间被大大的压缩了。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