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化解恶性竞争 同力、中联水泥“划区而治”

更新日期: 2014年03月13日 作者: 王磊彬 来源: 经济视点报 【字体:

   3月10日,河南同力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力水泥)发布关于与中国联合水泥集团(以下简称中联水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

  根据协议,双方同意以水泥及商品混凝土等项目为载体,在河南水泥市场开展合作,并以豫西和豫南市场作为试点,稳步、深入地加以推进。

  同力水泥称,本协议的签署,为双方今后长期合作奠定了基础,有利于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共同推动区域水泥行业健康发展,对公司的长期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长江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同力水泥与中联水泥同作为区域水泥龙头,具备竞争和协同双向关系。二者联合后,区域竞争格局将得到改善。

  从竞争到竞合

  去年10月19日,同力水泥发布公告称,拟向中联水泥非公开发行4800 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为 30,336.00 万元,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其中 25,000 万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但是,时至今日,该定增计划仍然没有获得证监会的答复。在此背景下,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表现出双方已经从原来的竞争关系发展为竞合关系。

  根据协议,双方同意加强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和人员交流,互相学习,以期共同提高各自的运营管理水平;相互学习和交流企业文化,探索双方企业文化的互补性和可溶性,为更深层次的合作奠定基础。

  同时,双方同意在大宗原燃材料、备品备件等采购方面进行合作。加强采购及物流的信息沟通,同时探索采用联合采购等方式,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

  作为全国水泥生产和消费大省,河南省市场竞争格局比其他省份都要激烈。

   据了解,2013年河南省水泥价格同比下滑明显,已经下滑为全国水泥价格的较低价位。

   探究价格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河南主要水泥集团在各地区的布局重叠,导致局部产能严重过剩和市场竞争加剧。

  业内人士表示,河南省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2014、2015年还将持续存在。

  显然,同力水泥希望引进中联水泥,达到强强联合的目的,除了消化自身过剩产能,更重要的是,在河南省内水泥企业间的竞争中获得有利地位。

  划分目标市场

  作为最大的中部省区,河南当前城镇化率只有42%,在中部地区倒数第一,在全国倒数第五,河南省城镇化率最具提升空间,也最具紧迫性。

  西南证券水泥行业研究员认为,中原城市群具有大城市、大农村、大工业、大农业并存的特点。在城市群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下,河南省城镇化进程进入加速期,必将带动水泥需求的持续增长。根据测算,2013~2015年河南水泥需求增速分别为10.4%、8%和8.1%。

  在庞大的市场驱动下,必将上演各大水泥厂商群雄逐鹿的局面。因此,强强联合,共谋市场,也符合同力水泥、中联水泥双方的利益考量。

  同力水泥表示,由于两家企业的熟料产能合计占全省熟料产能的比例将接近30%,公司希望通过合作,由市场竞争关系逐步转变为竞合关系,双方通过业务合作、市场协调和技术支持,实现双方的共赢发展。

  根据公告,协议内容主要为以水泥及商品混凝土等项目为载体,在河南水泥市场开展合作,合理划分目标市场,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同时,公告也表示,为积极落实国家推进水泥企业间的并购重组、鼓励优势企业间的强强联合的产业政策,本着有利于双方各自持续健康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原则,双方同意继续以资本为纽带推进产业合作,积极探索以包括股权整合等方式在内的提高各自在不同区域的集中度和竞争力的深层次合作方式。

  因此,对于同力水泥向中联水泥定向增发3亿元一事,也就不难理解了。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