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宋志平圆满卸任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董事长

更新日期: 2014年04月1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4月15日,在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简称“国药集团”)干部大会上,国资委副主任金阳代表国资委宣布了关于国药集团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宋志平同志在国药集团的任期届满,国资委副秘书长郭建新同志任国药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金阳说,志平同志兼任国药集团董事长已经两届5年了。国药集团董事会运作规范有效,公司生产经营发展态势良好,干部职工队伍协调一致。近段时间,志平同志多次向国资委提出,自己在国药集团的聘期已经届满,中组部又下发了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的有关规定,要求现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到出资企业之外的企业兼职。国资委经过认真研究,同意宋志平同志不再兼任国药集团的下任董事长,全力以赴做好中国建材集团的工作,继续在央企的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金阳高度评价了宋志平担任国药集团董事长以来的各项工作,他指出:五年来,宋志平同志同时担任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两家企业的董事长,为两家央企的迅速发展呕心沥血、辛勤付出,从未向组织上说过一声苦和累,表现出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高尚风范。五年来,他很好地处理了两个企业董事长职务的关系,在中国建材集团领导班子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在国药集团领导班子中也树立了很高的威信,有力地促进了两家企业的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在任的两家企业均进入了世界500强。在国药集团工作期间,成功推动原国药集团、中生集团、上海医工院、中出服等四家中央企业的联合重组,在整合内部资源、科学制定战略规划中实现了快速发展。通过巩固医药商贸优势企业,整合科研资源,加速医药工业发展,着力业态创新等措施,2013年国药集团营业收入2035亿元,成为我国医药行业中目前唯一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同时,他作为国资委规范董事会试点中唯一的担任外部董事、董事长的现职央企主要负责人,为这项试点工作的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国资委对宋志平同志在国药集团期间的工作是充分肯定、非常满意的,对国药集团这些年的发展是非常满意的。

    宋志平表示,感谢国资委的理解、关心与支持,感谢在国药集团主持董事会工作的5年期间,国药集团两届董事会各位董事的理解和帮助,公司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员工的尊重和配合、接纳和信赖,以及社会各界对他工作的关注和肯定。

    宋志平回顾过去五年在国药的工作时说:在国药集团担任外部董事、董事长是我一个难得的实践机会和特殊的工作舞台。过去的5年是国药集团快速发展和创造辉煌的5年。我深深地感受到国药集团朝气蓬勃、创新发展的精神面貌,感受到国药人对医药健康事业的执着追求,感受到国药“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责任和爱心文化。宋志平表示:国药集团是我职业生涯的第二故乡,在今后的岁月里,我将以作为国药集团一名老将为荣,满怀热情地关注国药的成长,为国药的发展壮大站台助威。我真诚地相信,在郭建新董事长带领下,国药集团一定会抢抓机遇、快速发展,一定会攻坚克难、再创辉煌,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09年5月,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受命同时担任国药集团董事长,成为唯一一位中央企业双料董事长。5年来,在宋志平领导下,国药集团抓住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和医疗事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实现了跨跃式发展,集团营业收入从400多亿元跃升至超过2000亿元。国药集团加快发展转型步伐,明确战略定位、推进联合重组、整合行业资源、优化产业结构,科研与综合实力迅速提升。国药控股H股顺利上市,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等四家央企实现“四合一”成功重组,成功构建了中央企业医药健康产业平台,新国药集团成为目前在国内规模、科研实力、产业链和网络覆盖极具优势、承担医药领域国家战略任务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在第二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国药集团被国资委授予“管理进步特别奖”,并凭借2012年业绩首次入选世界500强,成为进入世界500强的第一家中国医药企业。

    在国药集团快速发展的同时,宋志平担任董事长的另外一家央企中国建材集团也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宋志平率领中国建材集团大力推进水泥、玻璃的联合重组、结构调整与节能减排,大力发展新型建材、新型房屋与新能源材料,在水泥、玻璃、轻质墙体材料和玻纤、碳纤维等领域形成国内、国际主导优势。特别是在水泥领域,开创了以整合优化带动行业健康发展的“宋志平模式”,通过快速实施南方水泥、西南水泥等一系列大手笔的联合重组与管理整合,创造了世界水泥发展史上联合重组的奇迹,解决了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入选哈佛商学院案例。宋志平创造性提出并实施“央企市营”、“整合优化”、“格子化管控”、“辅导员制”、“八大工法”等一系列新的理念与举措,强化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使企业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也广为企业界所推崇。过去10年间,中国建材集团收入从20多亿元上升到2013年的2500亿元,利润从1亿多元上升到超过120亿元,双双增长100倍,连续3年进入世界500强,连续5年获得国资委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

    宋志平积极推进两家央企的董事会试点工作,提出构建“战略绩效型董事会”的思路和建立“规范决策、合理授权”的机制,通过建立规范的董事会治理结构,有效发挥外部董事作用,实现了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层的协调运转、有效制衡,进一步提高了决策质量,使董事会真正成为两个集团在竞争中成功取胜的战略性力量。

    宋志平同时出任中国建材集团与国药集团两家央企的董事长,并将两家企业同时带入世界五百强,为我国企业改革创新创造并积累了新鲜而丰富的经验,被誉为中国的稻盛和夫。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不仅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而且引领建材和国药两个行业传统运行方式发生巨大改变,促进了行业的转型发展和结构调整。两个集团被誉为“充分竞争领域快速成长的企业典范”,成为新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标杆。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