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原创】红狮水泥章小华:造物之前 必先造人

更新日期: 2014年04月23日 作者: 沈颖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章小华认为,概念的核心在于以人为本,这样才能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主动性,发挥创造性,把各项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和水平,达到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的目的。

    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十二家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和浙江省工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之一。截止2013年12月底,总资产约189亿元,员工约12000人,拥有30多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主要分布在浙江、江西、福建、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湖南、新疆和甘肃10省区,已投产新型干法产能7000万吨,分别列2013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328位、201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10位、2013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139位、2013折江省百强企业第61位。而这些骄人的业绩,是从一个年产10万吨的立窑厂起家的。

    章小华,就是红狮集团的掌门人,创造奇迹的领路人。现在,让我们回溯红狮的发展历程,寻找奇迹的源头吧。

    “做企业首先要学会做人,懂得回报的人才会迈实每一步”。这是章小华信奉的格言,它让我们听到了奇迹源头的潺潺水声。红狮的企业文化,始终是围绕“人”做文章的:  “凝聚成就未来”的核心理念,凝聚的是人气;“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行为的主体是人;“诚信为本、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是作为社会人的根本属性。章小华进一步阐述说:“红狮的企业文化主要包括:敬业、奉献;守时、诚信;尊重人、信任人;实实在在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注重细节;工作意味着责任,借口意味着推卸责任;工作无小事;沟通、合作,营造良好的气氛,与红狮融为一体。”红狮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基础上,提出了“精细管理”的概念。章小华认为,概念的核心在于以人为本,这样才能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主动性,发挥创造性,把各项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和水平,达到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的目的。

    以人为本,是红狮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它提供了一种精神向度,使我们得以窥见管理艺术的真谛。

    在海南召开的“12+3”峰会上,章小华以他多年的水泥生产实践经验,对当前形势的感悟,对存在问题的触摸深度,转换成以下的精辟阐述。

    关于浙江的水泥自律情况,他说:“浙江去年销售水泥1.25亿吨,利润有42亿元,浙江的效益去年还是非常不错的。为什么会好?一是没有新增产能,二是市场也比较平稳,更重要的是企业的自律,通过统一停窑,限制熟料产能,去年浙江省统一停窑了70天。”

    浙江没有新增产能,他认为主要是这几个原因:第一,企业清醒地认识产能过剩的恶果,有停窑的自觉性;第二,政府通过节能减排和限电来停窑;第三,日产5000吨的窑和日产1000吨的窑进行熟料置换,就是把日产1000吨的窑停下来,然后由日产5000吨的窑为它提供熟料,这样既减少了排放,又使日产1000吨的企业得到了效益,因为日产1000吨的企业的煤耗都要高一些,熟料价格跟煤价挂钩,跟熟料的市场价没关系,这样大家都有利,这个事情就可以做起来了。

    对于过剩,很多地方是用新增产能置换淘汰产能,浙江是通过熟料置换,值得玩味、思索。

    章小华的观点,往往是另辟蹊径,出人意料,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比如,在当前来讲,用行政手段去遏制新增产能是唯一的办法,但他却换一种思路,提出两个问题:严控审批这么多年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新增项目?既然产能过剩,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企业千方百计要进来做水泥?可谓一语中的。

    对于产能过剩的原因,章小华直言不讳:“行政审批本身来就是产能过剩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之一,因为政府鼓励的行业肯定过剩,需求是客观规定的,不以哪一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那么政府鼓励了,供给增加了,需求却没增加,产能就肯定过剩。”

    他进一步说道:“政府看得懂的行业很少能够成为有世界级竞争力的企业,政府看不懂的行业,像互联网通过市场拼杀才有了腾讯、阿里巴巴,在互联网行业不怕后面的进入者,为什么?因为他拥有了强大的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然后,他话题一转,回到了水泥行业:“现在为什么一些小企业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还敢进来,就是由于我们自身的技术、管理、成本这些优势还不是太明显,如果太明显他也不一定敢进来。”

    对政府审批的项目,他一语道出弊端:“要么就是垄断行业一个都不批,要么就是开放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因为你既然要批了,批多少、怎么批、批给谁、何时批、批给什么地方实际上是很难控制的,也可以讲是没办法控制的,不用批的行业他也会过剩,但是过剩的程度不会太严重,有一定过剩后市场就会调节,价格就会调节,不至于靠政府去化解。”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他可能会认为这个行业是要审批的,我拿到批文了我就可以大胆干,我就有价值了,因为企业有这么一种理解,凡是政府限制的行业千方百计要进入,因为限制了,供给控制牢了,这个行业就有价值了,所以政府越严控的项目的批文越有价值,越有人愿意花钱去买批文,就会越有人搞批文,然后就越有人敢批。前几年房价调控,越调控房价越高,去年开始房价很少调控,房价就会下来,我认为就是这个道理。”

    他认为并购价格过高,也是产能过剩的重要因素之一:“并购价格过高以后,新进入者感觉到日产2500吨的窑要5个亿,而我这个企业间接是3个亿,我一旦建起来就有2个亿赚,或者讲,日产2500吨并购市场价格已经是5个亿了,我只要建起来就有钱赚;还有,在运行的过程中,你是5亿在运行,我新建以后3个亿就可以运行了,这样对新进入者无论是技术上也好,财务成本也好都会感觉到有优势。现在的新进入者不仅是经营产品,而且是经营企业;还有一点就是,新进入的民营企业认为我在技术管理上和大企业差距是不大的,但我的效益会高一点,所以有人敢建,而且这些新进入者的资本都是个人的。但个人为什么会敢把钱拿出来投入到这样一个过剩的行业?确实值得思考。”

    关于企业自律,他提出两点需注意:一是注意不要影响降低单位能耗。日产5000吨的窑在能耗方面有优势,如果不自律,日产1000吨、2000吨的窑的运转率肯定低,而日产5000吨的运转率高了,能耗就下来了。但浙江是统一停窑,使能耗低的窑运转率也上不去。二是企业自律提价,目前情况下肯定是有效果的,但是从长远来讲,如果价格抬得过高,负面作用很大。一方面自律以后不利于淘汰规模小的生产线企业,因为这些规模小的生产线价格低的时候停下来了,价格一高又开起来。另一方面是,自律以后价格太高,那么资本是逐利的,你这个行业效益太好了,他肯定要千方百计进来。价格本身就是反应供求关系的信息,自律以后人为地改变了供给关系,价格高了说明这个行业还不是太过剩,给后面新进入者造成错觉。

    作为一个在水泥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水泥人,对于他所钟爱、心仪的行业,章小华有着许多思考。在“12+3峰会”上,他提出深思熟虑后的三点建议:

    第一点建议,新老标准建议并轨运行。新标准取消PC32.5复合水泥对减少水泥总量是有帮助的,但是对化解产能到底有多大作用值得考虑。水泥的过剩核心是熟料过剩,这些水泥市场大部分在农村,PC42.5用量还是少,关键还是提高混凝土的实际标准。PC32.5目前是能退税的,而PC42.5不能退税,对当地政府来讲,希望企业纳税额度增加,PC32.5取消后,企业在当地纳税一下子多起来了,PC42.5退税政策如果争取下来了,减下来的退税难度是很大的。现在PC32.5差不多10亿吨用户在用,10亿吨用户改变使用习惯是要有一定时间的,这么多的粉磨站要么做粉煤灰水泥、矿渣水泥,要么就停下来,这些企业停下来是很大的一个社会问题。我讲的这个意思并不是取消复合PC32.5标准水泥工作不重要,这个工作很重要,但要有一定的过渡时间,让这件事情能够做得好一点,做得平稳一点。第二点建议,希望能够通过等量置换来优化布局提升行业水平,因为早期建的这些生产线,日产2500吨的、1000吨的本身布局不合理,有些在城市边上,有些没有石灰石,还有些技术水平比较低,这些企业如果不通过等量置换解决不了。另外这些企业有债务、资本、员工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水泥行业的形象也不能改变。还有二代技术要落地,但怎么落地,我想就是要通过严格控制总量的前提下,给相对来说规模比较小的生产线一个出路,这个事情也是做得成的,这样才能够超越引领。

    第三点建议,支持水泥企业走出去,我国现有的水泥装备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竞争力。许多国家基础设施投入也是在增加的,那么,鼓励走出去能够减轻国内的压力。协会能不能一方面增加国际交流为这些企业提供一些走出去的相关信息;另一方面,引导政府对走出去的企业给予各方面的政策支持,包括审批、信贷和其他方面的政策支持;还希望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相信能够走得更远。

    章小华的独到见解,引起代表们的一片赞叹。语出惊人,首先在于对水泥行业的热爱与熟悉;其次在于他的担当与责任,再次在于他的眼光敏锐,善于思考。有这样的掌门人,是红狮集团之幸,也是浙江水泥之幸。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